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奔小康

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奔小康

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奔小康

我国12亿多人口,有八九亿在农村。党的十六大为我们构画出一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重点和难点都在农村,而农民作为农村社会活动的主体,则尤其显的重要。农民问题是关系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环节。只有增加农民收入,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才有全国人民总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只有农村奔小康,才能有我国全面的小康。

当前影响农民收入的原因主要是:人多地少,资源不足;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不够明显;工业化程度不高,农村大量富余劳动力无处转移。我想:要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农村奔小康,主要应抓住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优化农产品结构,推动农业结构调整

农业结构不合理,农业增产不增收,这是长期;困扰农民的主要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照面向市场,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农民自主权等原则,大力调整农业结构势在必行。就我镇来讲,优化农产品结构,首先就要积极引导农民引种适销对路的名、特、优新品种,进一步培育壮大畜牧业和水产养殖业。通过示范引导,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根据市场需要和自然条件,选择效益好的项目,积极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发挥村干部和科技示范户的带动作用,让农民看到实实在在的好处,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其次要搞好销售服务,保障农民增收。要多方联系销售渠道,通过“订单农业”形式,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和农产品流通组织建立稳定的购销关系。积极帮助农民销售农副产品,同时,鼓励、支持当地头脑灵活的人为农民推销产品,解除群众的后顾之忧,确保农民增产又增收。

二、推进农村城镇化进程,转移富余劳动力

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劳动主产率的提高,农村劳动力过剩的问题日益突出,而发展小城镇是带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战略,也是推进农业和农村现代化的重要途径。加快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把发展小城镇与发展农村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小城镇为载体,以产业为支撑,把产业发展、市场开发、调整农村劳动力就业结构与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积极推进乡镇企业结构调整和体制创新,鼓励乡镇企业、个体私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向小城镇工业园区集中,大力发展二三产业,加快小城镇的要素聚集,壮大城镇经济实力,创造就业机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增加收入。

三、增加投入,改善生产条件,推动科技兴农

振兴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科技。通过增加对农田水利及科技地投入,改善生产条件,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把改善设施、发展经济、推广科技、培训人才紧密结合起来,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和农村劳动力的科技文化素质,形成科技兴农的强大合力,取得最佳的整体效益,推动农业产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

四、开展农村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

推进农村税费改革事关农民的切身利益,是规范农村分配制度,遏制各种面向农民的乱收费、乱集资、乱罚款和各种摊派,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负担问题的一项重大措施。它取消了乡统筹费、农村教育集资费,完善了农业特产税政策等,这将是一项减轻农民负担的治本措施。

五、加强法制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创造增收环境

加强农村民主法制建设,既是维护社会稳定,营造农民增收环境的保障,也是农村小康建设的要求。我们要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保证广大农民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正确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依法严厉打击农村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确保农村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推进农民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