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镇长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镇长个人述职述廉报告

根据县委和县纪委关于开展领导干部述职述廉的文件要求,我就200*年9月到××镇任职以来的“德、能、勤、绩、廉”五方面的表现进行一次较为全面、深入的自查,现述职以下:

第一、注重学习,提高素质,有效增强自身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学习,终身受益,这是我恪守的学习信条。两年来,我坚持把学习作为提高自身素质和综合能力的一件大事来抓,认真自觉地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的十==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省、市、县有关文件精神,准确把握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积极参加保持==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牢固树立起科学的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善于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有效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不断提高自己驾驭全局的能力和本领。如在今年的3月4曰,正值镇党委刘书记远赴深圳招商期间,镇里外资企业永成水泥有限公司矿石运输车发生翻车事故和千曰红遮阳网有限公司发生工伤事故。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工伤事故,稍微不慎或言语不当就很容易激发矛盾,甚至造成不稳定因素。我坚定“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意识,亲自召集、指挥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分赴两家企业和遇难家属家中开展工作,尤其是永成水泥有限公司矿石运输车翻车事故,因赔偿问题家属思想波动较大,我也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做通家属工作,直至第二天凌晨4时才回到自己家中。由于我们主动解决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以人为本的民本思想,使得这两起工伤事故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了妥善处理,深受企业和遇难家属的好评。

第二、扎实工作,履行职责,全力塑造恪尽职守的新形象。

担任镇长,我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中,我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从不搞面子工程,而是从实际出发,始终围绕着加快××发展、增加农民收入这个目标去工作,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立足实际,增强危机感。为加快××经济发展步伐,我经常性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充分认识我镇经济发展现状,找准突破点,狠抓薄弱点,切实增强“不进则退”的危机感,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进程。目前,全镇以茶叶、麻竹、食用菌为主导的农业支柱产业初具规模;特别是健美鸭产业,从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并组建了健美鸭协会,申请了“××健美鸭”注册商标,使××健美鸭产业的发展规模和速度得到快速提升,成为农村群众增收的一个新亮点;

二是明确思路,增强责任感。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决定发展。工作中,我能始终立足××实际,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兴镇”的发展思路,制定有利于工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优惠措施,鼓励民间资金大力创办民营企业,吸引外资前来兴办企业,以工带农,以工兴农,大力推进××经济发展步伐,以水泥、塑料拉丝、石板材、水电、工业硅为主体的工业产业规模不断壮大。在发展工业工作中,我十分注重优化招商引资外部环境,鼓励支持农路建设工作,不断改善交通道路条件。如在红梧水泥路建设过程中,由于资金问题,工程进展速度十分缓慢,挂钩我镇的县领导林方部长和张荣仁副主席颇有微言。我到任后,立即深入梧宅片四个村,召集四个村的村主干进行座谈,找准问题症结,重新明确分工,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充分调动村两委的积极性,并抽调一批干部协助村委会做好群众集资工作。同时,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做为红梧水泥路建设垫付资金,加快红梧水泥路建设步伐,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不仅完成了红梧水泥路第一期3公里的建设任务,还完成了余下3公里的水泥路面铺设,使红梧水泥路得到全线贯通。

三是致力组织财政收入。两年来,镇级财政收入均能超额完成县下达的任务指标,2004年财税收入居全县第二名,2005年财税收入居全县第三名。作为镇长,我深知自己就是一位“管家”,不但要理好财、管好财,更重要的还在于聚好财、会要财。农村税费改革后,镇级财政十分脆弱,要保证==机制正常运转,就要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上狠下功夫。在向上争取项目资金上,我始终坚持做到“三不怕”:不怕劳苦亲赴省、市找项目;不怕畏难亲自上门求项目;不怕成功与否只求自己付出努力。凭着我的诚恳和执着,两年来向上争取项目资金达到572万元,其中:2004年222万元、2005年350万元,在2005年全县争取资金评比中位居第二名,我个人也获得县委、县==“个人记功”表彰。

四是下力气改善镇村干部待遇。俗话说:爱牛犁田,不爱牛吃草。镇村干部的后顾之忧若没有得到解决,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就无从谈起。我经常进行换位思考,将心比心,树立起“不仅爱牛犁田,更要给牛喂草”的观念,千方百计改善镇村两级干部待遇。如:镇干部职工反映强烈的社保问题,久拖不决,在去年底也得到圆满解决;村两委干部和“三小”人员工资从不挪作它用,逐月发给,极大地激励了村级干部工作热情;长期滞留在干部职工手中的近60万元的发票款,在去年底也全部给予兑现。同时,还投资了5万多元,对镇==办公大楼进行全面的整修,给干部职工创设一个较为舒适的工作环境。

第三、严以律已,勤政为民,勇当廉洁自律的楷模。作为镇长,我是==班子成员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我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经常性地对照警示“十种”表现,及时进行反省纠正,自觉遵守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干部职工。能与镇村两级干部打成一片,关心干部职工的工作和生活,帮助干部职工解决困难,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工作积极性;在财务管理上,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规定;在重要工程管理上,严格执行招投标制度;在各种公务活动中,没有收受和变相收受礼金或礼品;在个人生活上,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和有关规定;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自觉带好班子成员,管好家属、亲戚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两年多来,我的工作能够取得这么多的成效,我深知这不仅在于我个人的勤奋努力,更重要的在于有镇党委刘书记的正确领导和准确掌舵,为我创造了好的工作氛围;有班子成员的团结一心和大力支持,为我铺设了好的工作空间。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比如:一是深入基层不够,主要忙于向上争取资金;二是有时为了工作需要和争取项目资金,存在着用公款吃喝,或送一些土特产的现象;这些问题,我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加以克服,并努力做到:

一、加强学习。要进一步学习党的十==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实践“三个代表”,自觉践行“八荣八耻”,永葆==员的先进性。要把学习理论与联系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要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

二、开拓创新。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盯住发展这一要务,大力推进工业化、农业产业化进程,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财政增收和群众增收。

三、转变作风。要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经常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深入群众,切实做好访贫问苦送温暖工作。

四、严于律已。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做到自省、自重、自警、自励。牢记“两个务必”,努力做一名人民的好公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