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申报创建国家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的自 评 报 告

申报创建国家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的自 评 报 告

竹溪县人民政府

关于申报创建国家示范性教师培训机构的

自评报告

湖北省教育厅:

竹溪县位于鄂西北边陲,与陕、川、渝毗邻,是湖北省最边远的山区县之一,全县版图面积3296平方公里,辖15个乡镇,301个行政村,总人口36万人,其中农村人口27.5万人。2004年全县财政收入8068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795元,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湖北省十二个特困县之一。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2005]4号文件和省教育厅[2005]9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推动我县教师培训机构和教师培训工作发展,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推动全县教育事业更快更好的发展,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的目的,我们对照《示范性县级教师培训机构评估标准》对中心进行了认真自评,经过自评,应得分为100分,实得分99分。现将自评结果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长期以来,县委、县政府始终把发展教师教育,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作为发展县域经济,提高人口素质,推动社会进步的奠基工程来抓,把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建设作为当地基础教育发展改革和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来抓,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有关教师教育的政策法规,制定了县级教师培训机构建设的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采取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形成了县人民政府领导,县教育局主管,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具体承办的教师培训体系。

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是我县唯一一所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教师教育办学实体。有一个管理水平高,业务素质精、工作作风好的领导班子。四名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1岁,均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和中级以上职称,1人具有研究生学历。他们都懂得教育规律,熟悉教师工作,具有较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组织管理能力,富有改革创新精神。

应得分6分,实得分6分。

二、功能定位

为切实加强教师教育工作,县政府于2005年9月将县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室、装备站三部门整合为一个单位,优化了资源配置,实现了优势互补,形成了中小学教师专业发展的良性运行机制。

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上与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教育学院、襄樊学院、郧阳师专、十堰教院等高等教育机构建立了联合与合作的办学机制。下与县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天宝中学等中小学建立了联系和沟通的有效工作机制。具有承担全县教师教育的组织、协调、指导、管理和服务功能,形成了组织严密,协调一致,管理规范的“小实体、多功能、大服务”的现代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配合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全县中小学教师(包括幼儿园教师)培训及培训管理工作,创造性地完成了教师教育的各项任务。积极参加和推动中小学开展教师教学研究活动和教改实验,为全县中小学开展教师校本研修提供指导和服务,促进教师专业发展。配合教育行政部门实施教师资格证书制度。帮助本地区中小学教师利用现代远程教育设施开展自主学习,为中小学现代远程教育提供支持和服务,为全县中小学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应得分6分,实得分6分

三、规划管理

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坚持从制度建设入手加强管理,保证中心各项办学目标的实现。学校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各职能部门都有明确的目标,任务具体到处室,落实到人头,形成了高效的运行机制。在师资管理上,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师资队伍建设目标、规划、管理制度,完善了相配套的执行机制;全体教师都制定有研修提高规划。学校每年选派3-5名专任教师蹲点、挂职,研究一线教师实际需求并认真落实。

中心根据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有关法规和教育行政部门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具有时代性、前瞻性、可行性的《全县全面开展中小学教师培训规划》,建立健全了教师培训质量监控、检查、评估等一系列制度,保证各类教师培训规范有序、过程管理资料详实、培训质量不断提高,培训学员满意率保持在95%以上。

全县中小学教师、校长培训和中心教师学习业务进修档案,统一实行了计算机信息化档案管理。各类档案管理规范,资料齐全,分类合理,符合上级档案部门管理要求。建立了中小学教师和小学校长培训学分登记管理制度。学分登记率达100%,培训活动登记及时、规范。

应得分10分,实得分10分。

四、基础条件

我县是一个只有36万人的小县,全县教师数量相对较少。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占地20亩,有各类建筑12399.6平方米,能同时承担开展800人以上的培训。专业教室数量充足、配套设施基本齐全,建有能适用于各学科教师培训的普通教室、多媒体教室、专用语音教室、综合实验室、学术报告厅、图书资料室等专业教室。

中心订有各类报刊70余种,图书资料3万册,音像资料总量长达1600小时。图书音像资料不断更新率达25%。图书音像资源内容针对性强,利用效率较高。中心每年都要依托实验小学和实验中学为教育教学实践基地,开展了教学研究和教育教学改革等实践活动,使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

中心建有卫星电视接收系统和与互联网相连接的并与全县中小学相连通的计算机网络系统;卫星电视教学系统与“校校通”相连,实现了网上教学。具有百兆以上局域网,宽带100M,10M交换到桌面,教育网传输进口2M带宽,网络出口带宽为1M;配备浏览、资源存储等功能的专用服务器4台及保证其正常运行的UPS电源4台,实现在局域网上存储和共享教学信息。有符合远程教学要求的多媒体网络教室4个。配备了90台配置为CPUC2.1G、256M内存、40G硬盘的能联网的多媒体计算机、视频投影机或大屏幕视频投影仪、双向视频教学系统、不间断电源等设备。具有教学服务设施齐备,环境优良、相对独立的学习场所。10名专职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均参加过省、市专业培训,能保证远程教育教学和设备设施的正常运转。

应得分18分,实得分18分。

五、经费投入

由于受历史和自然条件的制约,我县财政十分困难。但县委、县政府认真落实“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不断加大对教师教育的投入,现已建立了以财政拨款为主,多渠道筹措建设经费的教师教育保障机制。人员经费能做到按人、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县政府财政拨付的年教师培训经费为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政府财政投入占教师培训经费的60%以上。

应得8分,实得8分。

六、师资队伍

中心现有一支结构合理、师德高尚、知识广博的专兼职教师及后勤管理人员93人。其中专职教师及专职业务人员67人。专职教师、管理人员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58人,其中研究生6人。有省特级教师3人,省知名教师3人,中、高级职称比例占教师总数的90%以上。

专职教师占全县专任教师总数的15‰以上,大都来源于教育教学第一线,熟悉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的特点、规律,有丰富的开展和组织教师进行有关继续教育教学活动的经验。熟悉基础教育,能够深入中小学课堂,参与和指导中小学教师进行教学改革和研究。具备一定的学术水平,较强的实践能力、创新能力、教育教学研究能力和专业引领能力。

中心有兼职教师78人。兼职教师来源广泛,结构合理。在对兼职教师的管理上,我们做到了规范化、制度化,与每位兼职教师签订了聘用合同,明确了他们的工作任务和职责。兼职教师每年参加有组织的活动都在40学时以上。兼职教师作用发挥突出,工作成绩有实效。

专职教师中,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教师占86%,硕士研究生比例没达到20%。扣除1分。

应得14分,实得13分。

七、功能发挥

各类培训覆盖面广、管理严格、资料齐全、效果明显。其中新教师培训覆盖面达100%;教师岗位培训覆盖面达100%;骨干教师100%按计划接受各种层次培训。骨干教师在各自岗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明显;教师教育技术培训率达到100%;有效地组织了全县小学、初中教师通过函授、进修等多种途径进行学历补偿培训和学历提高培训,中小学教师学历水平逐年稳步提高;通过多种途径,有效组织和支持新课程岗前培训,新课程岗前培训受训率达到100%,采取多种形式,有效组织开展教师新课程研修活动,教师实施新课程的能力稳步提高。在全员培训的第一个周期,全县中小学教师全员培训率达到100%。通过多种途径组织和支持小学校长培训,校长持证上岗率达到了100%。

在教育科研方面,我们参与了省(地)课题研究5项,其中取得省(地)级以上课题立项资格2项。每年组织2次以上全县教师教科研成果交流活动,仅2004年就征集、评选、编辑、出版了《论文集》二册,在省级以上获奖或在省级刊物上公开发表的教科研成果达65项。积极探索了符合本地区实际的中小学教师培训模式,有效指导和组织了全县教师开展教育科学研究和实验,成果显著。

全县各中小学都建立了校本研修制度。对中小学开展教师校本研修提供有效的师资与资源支持、指导和帮助。主管领导和专职教师平均每学年深入中小学校听课、调研100课时以上。为县级及以上行政部门提供教师教育、教师管理等方面工作的政策咨询建议和咨询报告每年15项。教育行政部门采用8项。为推动学习型社区的建设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应得29分,实得29分。

八、社会影响

经过我们不懈的努力,教师教育培训工作受到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校长和教师的较高评价,资源中心的服务功能得到进一步发挥。有关培训、管理、服务的做法在一定范围得到宣传和交流,赢得了教育部、省市教育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2002年被评为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先进单位”,2003年被评为省“干训先进单位”。

应得6分,实得6分。

九、特色创新

在教师教育培训的工作思路、质量管理、模式与手段创新、社会效益、培训效果、学习型组织建设等方面,我们进行了一些有益的探索,形成了贫困山区教师教育特色,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

应得3分,实得3分。

2005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