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教学管理整改措施

教师教学管理整改措施

一、存在问题和不足:

1.教师在爱岗敬业方面做得不够突出。正确引导教师端正工作态度,积极进行研究和改革,培养教师干一行爱一行的工作作风。

2.教育理论学习不够透彻,只停留在表象和形式方面,没有从实质上做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和深入研究,课堂教育教学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

3.教师基本功有待提高。个别教师课堂教学语言欠精炼,普通话不标准,随意性较强。

4.深化教学改革,建立起充分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的机制和环境。学生严肃有余,亲和不足。较少关心学生的情绪等心理问题,要尊重学生人格,学会宽容,但不能放纵;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

5.应进一步加强后进生转化工作,进一步整顿转化班的课堂教学秩序,实现分层教学的优质化。

6.修改完善奖励考核制度,力求人性化,最大限度的公开、公平、合理。

7.教务教研管理与服务性工作:

(1)要重视教职工的问题活动。

(2)及时发放教师的各种补贴等。

(3)协调办理好班主任请假的相关手续,安排好客人教师请假的顶课问题。

二、整改措施:

(一)不断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化成长与发展。

1.切实转变观念,增强紧迫感,提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专业知识学习,虚心求教,探索教学理论,改进教学方法。保证每周不少于两节课的培训与学习时间,形式多样地搞好对教师政治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教学业务等的学习与培训。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认真做好教学反思与经验总结交流活动。本着问题即课题,教学即教研的思想,以提高课堂效率为切入点,认真搞好微型课题研究和教学问题的调研。

2.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契机,进一步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净化教师心灵,真正做到潜下心来教书,静下心来育人。引导教师端正工作态度,培养教师爱岗敬业的工作作风。

3.通过组织教师基本功竞赛的形式督促教师加强“两字一话”以及“网络应用与多媒体操作技术”的自我修炼。

(二)以人为本,因才施教,让每位学生都健康成长,成为最好的自我。

1.走进学生心灵,尊重学生,关心爱护学生。

学生在成长,犯错是难免的,作为老师,应该正确认识孩子所犯的错误,深入了解孩子的内心,找到原因,然后根据学生不同的心理进行引导,使学生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并明确错误的危害,诱使学生从内心正确认识,进而改正错误。认真搞好学困生和后进生结对转化工作,并把此项工作纳入教师考核之中。

2.进一步强化转化班的教育教学和管理工作。

召开了专门的转化班科任教师会和级部教师会,就转化班现在的教学工作状况进行专门分析,将存在的问题一一列举出来,寻找问题根源,寻求对策和解决办法。德育处配教师专门讲心理健康课,配助理班主任和行政领导付诸管理。针对转化班学生文化课基础差的情况,精心备课,认真讲课,落实基础知识,力争让每一位学生在原有的基础上都有较大的进步。

3.激发兴趣,培养特长,帮助学生树立自信。

艺术能激发灵性,体育可积淀内力。面向全体、全面发展、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是素质教育的最基本要求。我们组建了马头琴对、舞蹈队、合唱团、各类球队以及田径训练队等,每年都要组织校园文化艺术节,才艺展演等活动。学生在参与活动展示自我的过程中树立了自信,培养了能力,积淀了内力,激发了活力,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提供了动力。

按计划组织好各类学科竞赛活动和获奖学生的表彰奖励工作。

(三)以人为本,强化管理和服务意识,搞好教务管理和服务工作。

1.以教研组和年级部组织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成立专门的活动室,每周挪出固定的活动时间,保证教职工的身心健康。

2.校领导要经常深入职工中倾听心声,了解情况,真心实意帮助职工解决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

3.召开教务处主任和教务员会议,再一次强调教师请假程序和顶课办法,将教师顶课计入实际工作量纳入考核,与评优晋级和奖金挂钩。要及时统计教师课时和各类工作补助,并按时发放;对教师的考核过程要公平公正,结果要及时公示。

4.各年级召开了级部教师会,进行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间断性总结,分析了期中考试成绩,征求了教师的意见和建议。

(四)与时俱进,根据学校发展需要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要求,重新审定并修改准民中《教师工作考评细则》、《年度奖金分配方案》、《中考质量奖励方案》、《评优聘用办法》等一些涉及教师切身利益的方案和制度。

通过这次学习,我将会在以后的教学管理和工作中牢固树立服务学生、服务家长、服务教师的意识,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严格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职责,使学校教学工作让学生满意,家长放心,社会认可,让高质量的教学工作为学校的发展、教师的发展、学生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