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残疾人联合会度工作总结

市残疾人联合会度工作总结

残联在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社会各界大力支持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充分履行“代表、服务、管理”职能,大力实施十项惠残服务,圆满或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促进了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为魅力、绿色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一、开展危房改造,建设舒适之家

本着“人讲优秀、事争一流”的原则,以实现残疾人“居者有其屋”为目标,连续六年获取中残联公益金资助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项目落户。

二、开展培训就业,建设技能之家

认真贯彻国务院《残疾人就业条例》,扎实开展加强残疾人加强职业培训就业年活动,落实残疾人就业再就业优惠政策,镇乡残联、村残协扶持农村残疾人从事种、养植创业2740人,其中,1840人脱贫。

三、开展康复服务,建设健康之家

积极开展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目前已完成复明手术300例,占目标任务的100%,为患者减轻负担90万元;以上两项工作被市委、市政府列为为老百姓办实事工程。

四、开展社保工作,建设无忧之家

为解决残疾人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出台优惠政策,全市10万残疾人免费加入农村合作医疗,减轻经济负担150万元。

五、开展组联维权,建设安宁之家

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投入资金40万元,为852名农村残疾人专职委员发放任职补贴,充分调动残疾人工作者积极性,构建遍布城乡的残疾人帮扶救助网络。做好残疾人证的鉴定、发放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对行走不便的重度残疾人实行上门办证,全年共办理残疾人证1288个。加强残疾人法律援助中心及促进会建设,对73名残疾人法律公证、刑事辩护、民事诉讼、行政诉讼、法律咨询予以特别救助。

六、开展教育救助,建设学子之家

落实贫困残疾学生救助奖励办法,资助3名残疾人考生和12名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考生上大学,本科残疾考生每名5000元、父母残疾考生每名500元,累计救助资金2.5万元。

七、开展“三个一”帮扶,建设小康之家

结合创先争优活动,扎实地开展“三个一”帮扶活动,即:每名同志联系一个基层单位,确定了各基层联系单位和帮扶对象。为确保此项活动取得实效,机关专门成立了督导检查组,通过自查、互查和抽查的方式对“三个一”帮扶活动成果进行检查验收。目前,已有165名贫困残疾人实现就业,16名残疾人实现自主创业。

八、开展宣传文体工作,建设窗口之家

借助新闻媒体,宣传推介残疾人事业,扩大社会影响。在《日报》、《劳动日报》、《晚报》、《新闻网》、《都市报》、《新闻》、《时讯》等主流新闻媒体,对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状况进行宣传。发表新闻稿件及信息51篇,其中中残联2篇,省级6篇,市级8篇。围绕5月15日第二十一次全国助残日“改善残疾人民生,保障残疾人权益”主题,开展四项活动,隆重庆祝第二十一个“全国助残日”,在《时讯》发表市委副书记、市残联名誉主席的署名文章“改善民生保障权益努力实现残疾人工作整体提升”。体育工作再创佳绩。组织残疾人参加多种形式的文化、体育等活动,从中发现人才,推介人才,展示人才。在“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上,我市5名肢体残疾人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九、开展争先创优,建设荣誉之家

以“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为主题,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争先创优工作,在全单位形成了人人争优秀、人人当表率的良好氛围。荣获全国白内障无障碍县、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省帮四千人站起来活动先进单位、省志愿助残示范基地、全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工作先进单位、全省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先进单位,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优胜单位,市委市政府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先进单位、文明单位等十三项称号,锦旗两面。

文档上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