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正建设讲话

党风廉正建设讲话

针对当前我镇实际,为了不断提高我镇农村党员干部的反腐拒变能力,把我镇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深入。在此针对各村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谈一下我的意见:

一、认清形势,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到开展廉政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近年来我党在反腐败方面虽取得了重大成效,但反腐败斗争形势仍然严峻。十七大提出:我们必须切实改进党的作风,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的发生。因此我们就更有必要强化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力度,使党员干部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辨别是非的能力,增强拒腐防变的意识,坚定反腐败必胜的理想信念。通过对全镇的党员干部进行党风廉政建设教育,使全镇党员干部廉政意识得到明显增强,通过加强党员干部的自身建设,端正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效防范和减少违纪违法行为,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座的各位必须从思想上引起重视,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来对待本次培训活动。

二、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深入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第一,强化廉政教育,狠抓干部培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是促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作。要以镇领导班子、村两委会成员、村务监督小组成员为重点,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农村基层党员、干部培训的总体规划,集中进行廉政培训。教育这个基础搞好了,就可以保护大多数干部,就可以防患于未然,达到干部受教育、农民得实惠、发展见成效的目的。同时,要把基层干部的廉政培训与农村廉政文化建设结合起来,抓住村级组织新换届的机遇,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进一步建立和拓展村级廉政文化阵地。

第二,围绕热点问题,抓好两项清理。农村财务是农民群众最为关心的敏感问题。清(管)理好农村财务,其目的是加强对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规范农村集体收支程序,防止集体资产流失,维护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通过财务清(管)理,建立健全村民民主理财制度,切实落实好“村帐镇管”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农村财务管理。清理农村信访积案,特别是群访、缠访、越级上访等问题的解决情况。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信访网络,全面开展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着重排查土地征用、村级财务等方面存在的可能引发村民上访的突出信访问题。针对排查出的各类情况和问题,认真进行梳理分类和分析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及时进行调处化解,力求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同时要通过农村信访积案的专项清理排查,拓宽农村社情民意表达渠道,规范完善信访件的受理督办制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的排查调处机制,妥善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劝阻、早解决,促进农村和谐稳定。清理农村财务和信访积案这两项工作,是当前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点,问题较多,困难也较大,镇村有关部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真抓实干,认真清理,绝不能留死角,更不得走过场,务必使清理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第三,深化“三个公开”,规范权力运行。实行村镇两级党务政务公开,是强化群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密切党群关系,使群众明白、干部清白的“阳光工程”。近年来,我镇“三公开”工作特别是农村村务公开与民主管理工作推进力度较大,覆盖面广,积累了一些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受到上级的肯定。但是,仍存在部分村务公开制度不健全、内容不全面、时间不经常,甚至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基层干部乃至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激化了社会矛盾,甚至引发干群关系对立,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公开是为了让群众监督,不公开、假公开,实质上就是怕群众监督,不愿意让群众监督。因此,实行“三公开”,首要的是领导干部要自觉树立接受监督的意识,胸怀坦荡,干干净净做人,光明磊落干事。其次,要抓紧健全完善“三公开”的各项制度。针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紧密结合实际,积极研究探索落实和推行“三公开”有效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扩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形式,落实公开责任,强化监督检查,力求公开内容全面、真实,形式简捷、明了,使“三公开”的程序更规范、形式更多样、工作更经常、群众更满意、干部更清白。

第四,加强监督检查,防止问题反弹和其它侵害农民利益问题的发生。近年来,党和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和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的扶持性措施,这些政策和措施,惠及广大农民群众,关系广大农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新农村建设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落实好这些政策措施,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维护农村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随着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深入推进,今后党和国家还会出台一些新的支农惠农政策,这也需要很好落实。镇村干部抓这项工作

上,要坚持对国家直接补贴农民的资金和政策实行公示制,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支农惠农政策不折不扣地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农户,绝对不能有丝毫的懈怠。此外,着重加强对村务公开内容、范围和形式等方面的监督和检查,坚决防止并纠正搞形式、走过场,假公开、不公开的现象,进一步完善村务公开制度,健全公开监督保障措施,提高公开的针对性、有效性和时效性,保证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第五,切实转变作风,求真务实创新思路。农村基层干部的作风,体现着农村基层组织的党风政风。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切实转变作风,求实创新,真正把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一是真正树立公仆意识,把农民群众当成自己的衣食父母,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谋群众之所需,建立和完善为群众服务的机制、制度,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二是坚持求真务实,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切忌浮躁之气、浮夸之风,做表面文章,要深入实际,调查研究,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新思路、新办法,扎扎实实地抓推进、抓深入、抓落实。三是一定要敢抓真管,认真负责,敢于吃苦,勇于解决棘手问题。只有这样,才能遇到问题不推诿,遇到矛盾不回避,困难面前不低头,以良好的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努力推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深入发展。

第六,抓典型树样板,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涉及面宽、工作量大、任务繁重。因此,我们在推进工作中,一定要讲求方法,拓展思路,创新工作,抓典型、树样板,发挥示范点的引导作用,以点带面,推进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整体推进。各村要按照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与标准,认真选点,挖掘和培育一批集体与个人的典型,选择一些班子战斗力强、经济发展基础好、建设项目较多、辐射带动作用较大的村组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示范基地,从领导力量、政策落实、基础建设、资金物资等方面予以支持倾斜,引导他们在开展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廉政建设制度、抓好专项清理、加强文明村建设等,实行高点起步,抓出成效,做好表率,并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扩大示范带动作用。

同志们:在当今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中,反腐倡廉具有特殊的地位。我们必须向勤政廉政的先进典型学习,弘扬正气;以腐败分子为反面教材,警钟长鸣。以近年来全党涌现的先进典型为榜样,并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和看齐,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来增强自身的政治责任感,珍惜人民赋予的权力,以榜样的力量带动全镇的不断进步。同时通过反面警示,剖析腐败分子蜕化变质的过程,以达到防微杜渐的目的,使每位党员干部保持高度的警惕,加强日常防范,把外在的强制变成内在的自觉,始终做到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