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演讲稿

新农村建设演讲稿

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评委:大家好!今天我非常荣幸地参加本次演讲比赛,和大家共同探讨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内涵,勾画我县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我演讲的题目是《促进和谐发展努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原创: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其内容丰富,涵义深刻,涉及了经济、政治、文化、教育、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诸多领域,探求其相互之间的关系,

生产发展是物质基础,生活宽裕是具体体现。

乡风文明是建设灵魂,村容整洁是前提条件,

管理民主是政治保证。

可以看出新农村建设是一套完整的科学体系,是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的统一体它的提出是亿万农民的福音,是田野大地的希望,是农业农村发展的历史机遇。

那么,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应该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呢?首要任务,要改变传统生产模式,积极引入新观念、新思路,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大力发展农村非农产业,积极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农业向优势品种集中,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逐步形成以农村工业为主导、以优势品种为基础、以服务业为纽带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其次严格按照“规划一张图、审批一支笔、建设一盘棋、管理一个法”的制度,从硬化、绿化、净化、美化入手,因地制宜的做好村庄的规划布局,逐步改善农村道路、通信、电网、饮水、沼气等基础设施建设,努力营造良好的生产和生活环境,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⒊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离不开培育和造就新型农民。广泛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和职业技能的培训、普及和推广,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由体力型向知识型、专业型、技能型转变,增强广大农民开拓市场的信心和决心,成为自我发展、自我创业、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

⒋最后,我们应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服务人民群众、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的工作水平,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原创:

同志们,站在“十一五”规划的新起点,回顾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多年来,全县人民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通过深化企业改制,做大做强骨干企业,加大农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等措施使我县的经济持续增长,人民的收入日益提高,实现了经济、政治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十一五”期间,全县人民一定能够按照“十一五”规划的发展蓝图,进一步掀起全民创业的热潮,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上下同心,工作同步,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久的将来,新农村建设的美景就一定会展现在我们面前。

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我县的新农村建设献出一份光和热。最后祝各位领导、评委,在新的一年里:工作顺利,万事如意!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