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理论创新竞聘演讲

理论创新竞聘演讲

通过与党员、与群众广泛开展谈心活动,通过认真开展“五对照”活动,切实找到了差距,找到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通过党性分析,把问题和差距讲清楚,接受党组织、党员和群众的评议和分析,以期修正错误,纠正缺点,学习先进,取长补短,真正达到提高觉悟,增强党性,履行职责,以身作则,更好的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

1、对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还不够主动,认识上还缺乏深度,还不能做到完整准确地把握这一系列科学理论体系,并把理论作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

平时对工作抓得紧,对政治理论的学习投入的精力少,即使学了,也缺乏深入思考。在如何更好的理论联系实际,如何用科学的理论指导实践方面投入的精力少。

2、对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专业知识的学习抓得还不够紧。

每天埋头处理日常事务,对新知识的摄取停留在每天看看报,每月浏览一下专业杂志,每年参加几天短期培训上,不能主动的充分利用业余时间,深入、系统的学习专业书籍。

3、在经费管理方式的开拓创新方面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集团公司自组建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管理经费的制度、办法,利用原有经验结合集团公司实际,形成了一套自己的管理方式。但集团公司在发展,各级领导及全体员工的要求在提高。按照与时俱进的要求,经费管理方式就应当适应这种不断变化的形势,观念上就需要有不断开拓创新的意识。到目前为止,我们在进一步总结分析,深入思考现行管理方式的利弊,探索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新的管理方式上做的还不够。

4、在机关财务日常工作中,服务质量方面还存在提升的空间。

平时,尽管我们能做到服务热情、周到、细致,但在坚持财务制

度的同时,以人为本的理念还没有得到充分的体现,还不能经常的做到换位思考,充分的理解和尊重被服务者的感受。

二、对以上问题的分析

1、对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不够重视,学习方法不够科学。

尽管本人积极参加了集团公司组织各种形式的政治理论学习,从理论产生的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的学习,而且有了一定程度的认识。但始终感觉理论联系实际不够,应用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与党的先进性标准相比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其主要原因是学的不透,理解不深。理论再先进、再科学,如果不能学以致用,不能为实践更好的服务,不能成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这样的学习应该说没有达到目的。

另外,分析起来,这里还有学习方法的问题。以前,对科学的学习方法没掌握好,往往学习不得要领。其实对科学理论的学习应该是系统的而不是零碎的,全面的而不是片面的,深入的而不是肤浅的,融会贯通的而不是相互割裂的学习。应看清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一脉相承的。要牢牢把握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要全面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领会马克思主义的精神实质,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我们日常工作中的具体难题。

2、学习的自觉性不够。

从认识上往往明白学习的种种好处,但因学习是件很辛苦的事,紧张工作了一天之后,在思想中,惰性就会占主导地位。每当进行总结时,在学习方面,总是学习的想法多,真正踏踏实实坐下来学习的时候少。我们正处在一个高度发达的信息时代,如果自己不加强学习,就难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就会落伍、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就不能用新知识指导和促进工作。因此,作为一名党员,要保持先进性,就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作为一种觉悟和境界,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珍惜人生中宝贵的分分秒秒。

3、在日常工作中,开拓创新意识尚需进一步提高。

由于本人在机关财务工作多年,在本部经费管理上积累了一些经验。但经验也具有两面性,从正面说,可以驾轻就熟,便于开展工作,容易把工作做得更完善一些;从负面说,思想上容易产生惰性,不利于开拓创新。工作中,由于人员少,工作量大,处理日常事务多,真正静下心来,潜心钻研政策少,面对集团公司不断发展的新形势,在创新理财方式上还有待下更多的功夫。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就应当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不断使自己的思想认识、思维方式、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与时代同步。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就必须努力使自己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认识,理论上不断有新收获,实践上不断有新创新,坚定不移的把党和人民的事业推向前进,使我们始终与时代同步,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4、在坚持原则的同时,服务意识仍需进一步加强。

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尽管绝大多数领导和员工对我们的服务表示满意,但以人为本,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强化全心全意为员工服务的宗旨意识,要求我们必须从广大员工的根本利益出发,将集团公司对员工的关怀,通过我们的服务,传达好贯彻好。在经费管理的过程中,既要坚持原则,又要勤于换位思考,多从员工的角度想问题,多想对方的感受,积极营造热情服务、关系融洽的工作氛围。

三、整改措施和今后的努力方向

1、以本次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的系统性,注重学习方法的科学性,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狠下功夫。

本次在全党开展的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我更为系统的学习马克思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特别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机会,要努力使自己成为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表率。要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努力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判断工作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增强处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忠诚事业、忠诚集团,爱岗敬业,在思想上、行动上与集团公司党组保持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将远大理想和本职工作紧密联系起来,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积极投身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自觉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2、主动给自己加压,强化专业知识学习的自觉性。

认真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突出学以致用,注重营造学习的氛围,以提高自身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做好各方面工作为学习的出发点,克服懒惰怕苦情绪,给自己加压,将压力变成动力,发扬“钉子”精神,落实好学习计划。

3、解放思想,积极探索经费管理的新模式。

通过参加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解放思想,不断创新经费管理的新思路,积极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大胆解决工作中的新问题,不断提高机关经费管理水平。开拓创新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工作效率的不竭动力,我们必须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要有勇于创新的勇气,以创新实现工作的突破和超越,克服按部就班的思维模式,切实做到一切先进的经费管理经验我们大胆的吸纳,以创新的勇气获取不竭的发展动力。

4、牢记党的宗旨,立足岗位,扎扎实实做好服务工作。

在工作中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无论何时何地,党员的天职就是模范的贯彻执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政策,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强化党员意识,牢记党的宗旨,铭记党员标准,加强党性锻炼,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同时,我们每一名党员都工作生活在员工群众当中,党员的表率意识首先要

体现在服务当中。服务是一种能力,也是一种境界。作为集团公司总经理工作部的一名党员,就应该设身处地为部门服务,为员工服务。要以自觉的服务意识、高质量服务水平。

通过参加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使我更加明确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定位,牢固树立起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共产主义觉悟和先锋意识。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时时刻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奋发进取,扎实工作,在思想上行动上永远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