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树立简单心态快乐舒畅工作演讲稿

树立简单心态快乐舒畅工作演讲稿

办公室工作具有纷繁复杂,缺少连贯性、随机性大的特点,工作量相对比较大。要做好办公室工作,除了有规范的工作程序和很高的工作效率外,还要善于处理复杂与简单之间的关系,只有把这个关系处理好了,树立简单心态,快乐舒畅工作,才能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记得前不久,领导对我们的某项工作提出了批评,认为我们把简单的事情复杂化了,由此引发了我对“复杂”与“简单”的思考。“复杂”与“简单”就象一对孪生姐妹,一不在意,你就会视“复杂”为“简单”,把“简单”当“复杂”,这种错位感觉常常给我们带来不必要的烦恼,既影响工作,又增加精神负担。

将复杂问题简单化,是我们追求的境界和目标,如何才能做到复杂问题简单化呢?要有严密的程序,规范的操作;要提前思考,尽早谋划;要不断积累成功经验和干“小事”的经验,具有把握事务本质规律的能力与方法;这样才能把复杂问题简单化,提高工作效率,获得完成任务的精神愉悦。简单的事情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复杂起来;复杂的事情如果考虑周全,就会简单起来。所以,处理好日常事务,完成好交办事项,一定要先复杂、全面的考虑,想仔细,考虑周到,就能简单、快速的处理,及时完成任务。简单的事情万不可简单敷衍,更不可将原本简单的事想得和做得复杂,这样才能够实现效率与效能的完美结合。

现实社会存在这样的情况,一些貌似简单的事,往往容易不被重视,更容易被忽视。其实看似简单的事,做起来并非易事,如不能正确对待,未经过深思熟虑,便贸然行之,简单的事往往变得复杂,变成难事。因此,处理任何一件事务,真正要做到“简单”,必须建立在“复杂”的事先准备上,必须以负责的态度和慎密的考量为基础,“三思”而“后行”,这样才能达到简单事简单办,事半而功倍。化复杂为简单,需要学识智慧。要把复杂的事务处理好,处理得简捷到位,必须注重日常的积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也正是这个道理。虽说办公室无小事,没有简单的事,但是,只要我们能够凡事想在前,谋在先,准确把握事务本质规律,“复杂”问题就能变得“简单”,各项工作便能既快且好地完成,并做出成效。这样,方显我们“从容的智慧”,具有把握事物的真谛,会谋事,会干事,会成事,真正是办公室工作的行家能手了。

要将复杂问题简单化,要拥有简单的心态;面对繁重的任务,不急不燥,不慌不乱;面对挫折与失败,欣然接受,泰然处之;面对成绩与批评,宠辱不惊,昂然向前。只有具备了简单心态,才能快乐舒畅,去面对任何一件难与易的事。简单心态对每个人来说,并不是生而有之,需要后天来培育,要培育五种心态。

一是融入心态。作为一名办公室人员,首先要融入办公室大家庭,具有团队精神,热爱和喜欢自己的本职工作,具有健康积极向上的姿态,用自己快乐喜悦的情怀与每一个人和睦相处,既和睦相处好自己的同事,也和睦相处好前来办事的人,使我们办公室团队永远充满生机与活力,焕发青春朝气。

二是欣赏心态。我们每一位办公室人员要有积极阳光的心态,学会去欣赏和赞赏别人,要看到每一个人不同的特点与长处,要做一名我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高尚品质的君子,不以小人之心去看待人和事,不要相互猜忌和排挤打击。有了欣赏心态,就会感觉到我们的工作环境多么温馨,我们的同事多么可爱、多么友善,工作起来自然激情澎湃,快乐幸福。

三是包容心态。我们每一位办公室人员要有包容心态和宽大心胸,做到“宰相肚里好撑船”,去包容别人,包容同事,包容所有人,正确应对和处理同事之间矛盾纠葛,不要太多地计较得失与对错。即使少数人对我们不理解,提出了一些过分的要求,我们也要包容他们,通过耐心的解释、善意的劝导去感染他们,使他们真正了解我们,消除误会,建立和谐的合作关系,促进工作的发展。

四是感恩心态。要感恩政府,是政府给了我们工作岗位,给了我们发展的机会,使我们有幸福美满的生活;要感恩同事,是大家在一起,互相关心,互相帮助,完成了工作,给每个人带来快乐。

五是平常心态。万物需要平常,我们人也需要平常。一个人有了平常心态,就能保持平静心态,不作非份之想,满足自己的现状,把心思集中到工作上,认真努力做好每一项工作。

我们每个人有了上述五种心态,万事就简单起来,不再那么复杂。其实事情复杂多数是人为的,并不是事情固有本质。让我们每个人拥有简单心态,多一点淳朴厚道,就能感到人生的幸福,感到工作的快乐,能够集中精力,不怕辛苦,不怕麻烦,不怕压力,做好本职工作,度过快乐的每一天,既创造工作业绩,也为自己酿造甜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