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爱洒学生永奏乐章演讲稿

爱洒学生永奏乐章演讲稿

爱洒学生永奏乐章

创先争优作为一种调动劳动者积极性的有效手段,具有现实的意义,因为创先争优能够充分调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者的精气神,从某种角度上来讲,创先争优争创的就是一种工作中所表现的精神,整个过程中体现的就是一个领域、一个群体的工作激情和干劲。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大学掀起了创先争优活动的热潮。我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辅导员,更是被我校团结奋进的气势激励着,我被我校创先争优的喜人局面催促着,我没有理由不立足岗位,争先创优。我按照“比团结,创一流队伍;比服务,创一流作风;比效能,创一流业绩”的“三创”主题实践活动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大学辅导员工作是一项崇高的事业,需要全心的投入与无悔的付出。这是我从事学生工作一直恪守的诺言。

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我来到了,并选择了辅导员这个职业。特别是在近年来“创先争优在行动”及“更新观念、科学发展”的新理念实践中,我积极探索,扎实工作,凭着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岗位上做出了较好的成绩。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工作

每一棵小草都需要大地的呵护才能抽出嫩绿的新芽,每一朵浪花都需要阳光的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我在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既重视做群体工作,又提倡不将个体淹没在群体之中,尽可能多地进行一对一的交流。从发现每个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入手,因势利导,以点带面,最大限度地挖掘他们的潜能,而不是把所有的学生都塑造成相同的类型。作为一名大学辅导员,每天面临的工作是琐碎的,几乎涉及到学生衣食住行的各个方面。可一旦遇到问题,处理起来却容不得半点马虎。大学生虽然已经成年,但心理上还存在着许多不成熟的地方;又不象中小学生守在父母、老师身边,可以及时发现并解决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这就需要辅导员充当大学生“领航员”的角色,成为他们最值得信赖的师长、朋友,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解决心理上、生活上的种种困难。

有一个学生,大三上学期因做兼职被骗了五百元现金。当她找到我,向我诉说此事时,我也觉得很难过,因为这个学生家庭条件并不好,而且自尊心极强。也许五百元对于我们有工作的人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象她这样的学生,五百元可是她两个月的生活费呀。于是我义不容辞的帮她联系这家中介公司,最后通过法律手段帮她要回了这五百元。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因为家庭的贫困,这个孩子不得不再去找兼职挣生活费,由于上次事件的发生,自尊心极强的她又不愿意别的同学笑话她,于是完全封闭了自己,不愿与同学们交往,致使那段时间情绪很低落。后来我了解了此事,通过自己的一些关系,帮她找到了一份工厂发散传单的兼职,同时还找她谈了几次话,终于,一个阳光般的学生出现在我的面前。不仅如此,她还主动把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其他同学分享,虽然做这份兼职一个月只能挣三四百元,但是看着她恢复了往日的笑脸,我觉得我的工作没有白费。

我深深地体会到辅导员工作所包含的那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辅导员的岗位是平凡的,但我们的工作要走入学生的内心深处,关心他们心灵的成长。从这个角度上说,我们的工作是极不平凡的。

真心付出,小苗成大树

一名真正意义上的辅导员是爱自己学生的,没有这种爱就无法做好学生工作。对于问题生和贫困生,我总会用“理解”去浇灌他们,使他们茁壮成长。

一天晚上11点多,我接到学生电话,原来有个学生喝醉了酒在酒楼不肯回宿舍。我急忙赶了过去,当见到她时,没等我批评她,她却说:“辅导员,我不怕你,你别想管我”。我硬是把她送回了宿舍,第二天我请她吃饭,和她谈心。原来是她自己的家庭上出了些事情,心里很烦,才会那样。自从了解了她的事情以后,我经常到她宿舍去找她聊天,经常在网上通过QQ和邮箱谈心,我天天鼓励她,总之就是一直很关注她的心理情绪变化,后来慢慢的她的心结解开了,成绩也直线上升,还当上了我们学院学生会社团里的负责人,再后来她还通过国家统招的专升本考试,考取了一所本科院校。从她毕业离开学院以来,只要是逢年过节,她都会给我打个电话,述说自己的学习生活近况并给我送来新年祝福。

对于贫困学生,我总会充分利用国家对大学生的补助政策,及时为贫困生解决经济上的难题。每年我都会叮嘱各班班长留意每个学生的吃饭、穿着以及各种生活消费,以便了解每个学生真实的经济状况。2011级外语系中有个女生,每个月的生活费仅有150元,可是,在国家对大学生的补助政策下达后,她没有主动去申请。我了解情况后,便把一等助学金评给了她。我还叮嘱各班班长,各项通知一定要及时准确地告诉贫困生,方便他们掌握各种信息。

孜孜以求诲人不倦

在负责2011级外语系学生的教育管理工作时,我了解到2011级3班的学生情况比较特殊,所有学生进入大专学习的录取分数都比较高,思想比较活跃,综合素质相对较高,但对于学习本专业以后的就业形势比较担忧,产生了一些不好的情绪,所以在教育和管理中起到了一定的难度。针对这种情况,我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注重工作方式方法。经常深入学生当中与同学谈心,与学生一同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与广大同学建立深厚的感情,同时能够详细掌握每一名同学的具体情况和思想动态,乃至其家庭情况,进而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的工作。

通过努力,学生的不满情绪逐渐消失了,同学们更加团结了,更加向上了。在这个年级学生步入毕业生工作期间,我在就业工作中采取积极措施应对就业工作中的各种不利因素,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克服就业压力,运用多种方法推进就业工作。首先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详细掌握每一名学生的就业意向,为有针对性地做好就业工作提供依据。通过座谈、谈心等形式积极开展就业指导。积极与相关外贸、教育企业联系,拓宽就业途径。通过努力,这个年级的学生,其中有7人考上了专升本,想就业的学生100%就业。

在负责2014级外语系新生的教育管理时,我在第一次座谈会上就给他们提出了三点:

首先,要确立明确的目标,懂得大学是一个学习的殿堂,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同时也要确定自己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很多学生在度过了大学三年后,在说话、做人方面并未得到很大的改善。所以若想要让自己在这些方面获取成功,就需要作出努力。主要可以在两个方面进行:第一,要多看有关方面的书籍。第二,要多和这些方面较为成功的学长交流,从他们身上学到看到自己所没有的优秀品质。

其次,在生活习惯方面要做到改进。很多刚踏入大学的学生,由于习惯了过娇生惯养的生活,对寝室的集体生活一下子很难适应,因此会出现这样那样的矛盾,影响生活也影响学习。所以,为了让自己融入到集体中,必须要学会进行换位思考,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第三,在选择社团时切记不可盲目。许多新生在刚进入大学时看到琳琅满目的社团会觉得无从下手,或者有些人会认为社团报的越多越好。对于这个情况,新生可以先对所有的社团进行排列分组,再通过对学长的咨询与自身兴趣爱好的结合进行遴选。这是一种较为行之有效的方法。

为了尽快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具体情况,我每天穿梭在晚自习的教室和宿舍之间,不到半个月,我基本可以认得我所带的一个年级三个专业的全部学生,了解每一名学生的基本情况,乃至家庭情况。通过我的执着和不懈的努力,学生有了很大的起色,原来不爱学习的学生又重新树立了学习的信心,原来寝室卫生最差的寝室也有了很大的进步,同学的精神风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在学校、学院的各项活动中也总能看到2014级外语系学生活跃的身影,在学校的各项评奖、评优中也能看到2014级外语系学生的名字,现在这个年级已成为学院最好的年级。

永不止步的追求

学生是祖国的希望,育人是我的天职,选择辅导员职业是我一生无悔的选择。

为了跟上学生发展的步伐,更科学、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好学生,我从来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严要求,从来没有放慢过自己求索的脚步。我不断地学习和充电,力求在对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乃至人生规划的指导中更具有专业性。

父母赐予生命,老师传道授业。辅导员的工作就是培养学生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我以自己对工作的饱满热情,强烈的责任感和无悔的奉献精神为学生们树立起了一个人格的高标。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体会了真情、学到了进取、懂得了奉献。通过这次“创先争优在行动”的学习,让我真正明白,我的工作就是使学生能够健康成长,为了学生的明天,我付出再多也无怨无悔。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学生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黑龙江省教育厅

小学生之友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江西省教育厅;江西省委教育工委

学生电脑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