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个人演讲稿

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个人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很高兴和大家一同分享“读经典”活动心得体会。我演讲的题目是《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

人云:“开卷有益”,读书,能让绵亘的光阴穿越我们的身体,能让我们的身后屹立起人类文化的巨石,能让几千年来沉淀的聪慧在我们每个人的血液里汩汩流淌。可怎奈人生有涯书无涯,在那浩如烟渺的书海中,终究哪些才干够蕴藉我们短暂的终身呢?毫无疑问,经过历史的黄沙清洗仍余香悠远的经典之作是当之无愧的。

毫不夸大地说,经典,它是一席视觉盛宴:先秦诸子散文言语的精练与精确;鲁迅杂文言语的尖锐深入与极富思辩;沙翁剧作词藻的华美与绮丽;加西亚•马尔克思震惊文坛之作《百年孤单》言语的神奇与诡异……这里的文字已不再是毫无生命力的物质外壳,而是聪慧的符号。刘熙载在其文艺理论著作《艺概》中这样写到:“孤质非文,浮艳亦非文也。”即明白指出了言语这一外在形象的重要性。

就我个人的见解来说,我认为经典就是可以穿越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以思想为支撑,以文字为载体,带给世界启迪和感悟的作品。它们可以穿越百年的沧桑,历久弥新;可以纵横相连,构成一个脱离了物质的世界。这才是真正的经典。

为什么要读经典?我想不外乎有以下几个理由:一、经典质量高,相对于快餐文字而言,阅读经典不仅仅可以产生更多的阅读快感,尤其可以增长见识;二、经典在文化交流和文化生活中运用得最多,读经典本身意味着掌握来更为有效的交际工具;三、对于正在求学的人而言,考试的题目往往要触及经典。对于写作的人而言,读经典则意味着可以从中汲取更多的养分。

那在读经典的过程中,我们又悟出了什么?就拿《道德经》来说吧,它是我国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修身处世的古老“东方圣经”,是第一部用诗化语言阐述中国哲学的巨著。全书分为《道经》和《德经》两大部分,《道经》讲述了宇宙的根本,道出了天地万物变化的玄机。《德经》说的是处世方略。其文约意丰,涵盖哲学、伦理学、政治学、军事学等诸多学科,其内容博大精深、玄奥无极、涵括百家、包容万物,是一个哲学智慧的锦囊!

两千多年来,《道德经》中的闪光思想已经渗透到了中国人的血液中,《道德经》中的格言警句已经成为脍炙人口的行动格言。读过《道德经》的人,大都会对人生有一个彻悟吧。它净化了我们的灵魂,提高了我们的修养,开启了我们的智慧,有助于我们处理好人与自然、人与社会的关系。

各位同行,是我们成就梦想的平台。“读经典”活动与其说是一个主题活动,不如说是调动我们的读经典书籍兴趣,陶冶我们的情操,提升我们的人文素养和精神境界的号角。旅途之中,风雨会过去,浮华会过去,甚至记忆会过去,生命也会过去,而只有智慧可以永恒。让我们与经典同行,为生命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