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科技化反腐倡廉演讲稿

提高科技化反腐倡廉演讲稿

中共中央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党必须正确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既充分看到反腐倡廉建设已经取得的显著成效,又深刻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扎实的工作,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向前进。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面对国内经济在正确应对金融危机后所呈现的趋稳向好的局面,党中央在“十一五”规划建设任务能否顺利完成的关键一年,开篇之作就剑指反腐倡廉。充分表明我党对党内可能出现腐败问题的现实危险性始终保持高度警觉,并根据形势和任务以及党风状况的变化抓反腐倡廉建设锲而不舍的信心和决心,这誓与腐败现象斗争到底的坚定地指示犹如冬日惊雷,动人心魄。令腐败分子为之丧胆,令人民群众欢欣鼓舞!

科技防腐是提高反腐倡廉制度执行力的一个有效手段

反腐倡廉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切实抓好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必须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制度执行的组织领导,保证反腐倡廉各项制度得到切实执行和认真落实。再好的制度,即使规定再具体,条文再完善,如果在现实中得不到切实执行,也等于一纸空文。这些年有关部门制定出台的反腐败制度、廉政工作纪律不可谓不多,不可谓不细,但仍有一些腐败分子纷纷落马的报道不时见诸报端、荧屏。广大人民群众对此颇有质疑之声,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为何不能将反腐败的苗头“扼杀在摇篮之中”。对此我们要正确对待,要认识到反腐败任重而道远,反腐败不可能一蹴而就,反腐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正是由于我们在制度落实上不到位,政策执行不力,才给了腐败分子可乘之机,才使其有了侥幸之心。提高制度的执行力,是我们做好反腐败工作的根本,必须大力加强。“凡事最怕认真二字”,只要我们各级纪检部门真正负起责任,认真落实各项反腐倡廉制度,就不会给腐败分子以容身之所,也就可以更好地教育广大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严格要求自己,远离腐败,洁身自好。才能使我们的党风、政风得到好转,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促进社会和谐,共同开创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篇章!

当然反腐败只靠各级纪检监察干部的爱岗敬业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走科技防腐之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代表反腐倡廉建设的发展方向,是我们提高制度执行力的有力保障。也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实施工作创新、实现监督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所谓科技防腐,就是以信息、通信和网络技术为主要手段,以电子监察综合系统为主要载体,将现代信息科学技术广泛应用于反腐倡廉的各个环节,促进重要领域权利运行网络化管理和电子化监督,提高反腐倡廉科技含量。运用科技手段预防腐败,是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面对的一项崭新课题。其意义十分重大。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是防止权力滥用的“防火墙”。现代科技手段具有公开性、严密性、程序性、实时交互性,与预防腐败的制度相结合,能够发挥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的强大功能。只要把各项法规制度、工作规程设置为计算机程序,在操作中就必须按照规定程序运转,不能根据个人的喜好进行选择,也不能逆向或跳跃进行。一旦出现违反制度要求和正常工作规程的做法,系统就会自动拒绝;只有当操作符合制度和规程要求时,计算机才能按程序运转,不受任何主观因素干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是实施行政监察的“电子眼”。过去,我们纪检监察机关实施行政监察,手段比较单一,往往靠听汇报、查资料,或明察暗访。这种“人海战术”,往往行政成本高,及时性和规范性较差。运用现代网络技术建立电子监察系统,好比为行政监察工作安装了一双明亮的“电子眼”,盯住现实工作中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进行全程有效的跟踪和监督,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行政监察职能优势,确保网上行政行为、政务活动和公共资源交易等权力运作过程的公正规范。运用现代科技手段预防腐败,是构建惩防体系的“助推器”。惩防体系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从其任务分解和责任落实来看,有的需要从条条上进行力量整合,有的需要进行跨部门跨行业的协调配合。运用科技手段,根据惩防体系的任务分工,开发相应的信息管理系统,通过网络把各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力量联合起来,可以实现相关单位在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中信息的互联、互通和共享,促进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形成工作整体合力。

充分利用科技信息化手段提升企业纪检监察工作水平

结合我们企业的实际,反腐败工作要为企业生产服务。运用科技信息化手段,加强对企业重点生产经营业务的监督,做好治本抓源头工作。就会为适应公司发展新形势,全面实施“练内功,挖内潜,强基础,树品牌”的发展目标提供强有力的保证。企业生产经营覆盖面广、业务量大,仅仅依靠有限的人力进行监督检查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借助现代化信息手段。同时,现代企业资源管理系统的不断普及和生产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高为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监督检查工作提供了良好基础。一是在企业内部开展业务公开工作。除国家法律法规规定不宜公开的内容外,要积极推进业务公开,以公开促民主,以公开促清廉。搭建业务公开信息平台,通过该平台,在合理授权、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直属企业和有关业务部门将主要业务信息向纪检监察部门、业务主管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公开,重点对与外部单位所发生销售、采购、招投标、资产资本运作、资产处置、对外合作等经营活动的实施结果进行公开。在业务部门公开业务信息的基础上,由纪检监察部门牵头组建业务公开网上巡视组,对网上业务进行实时巡查,及时发现可能存在的问题,做好业务公开工作的网上监督。二是纪检监察部门人员要借助现代企业资源管理系统、数据仓库、资金集中管理、全面预算、电子商务等经营管理信息系统,实时监控,跟踪产品销售、物资采购、资金使用、成本费用等重点业务,这样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堵塞漏洞,防范腐败,使监督关口前移,强化源头治理。三是充分发挥业务主管部门、审计部门等其他相关部门的监督作用,形成监督合力。要在业务公开信息系统内建立畅通的反馈渠道,任何使用系统的人如对某笔业务有疑问,可以请相关部门做出解释,对问题严重的,可以直接向纪检监察部门举报,由纪检监察部门进行核实。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科技信息化手段也会起到突出作用。当今社会互联网技术高速发展,互联网已进入千家万户。成为人们获取信息、丰富知识、学习交流的重要渠道。也为我们开展反腐倡廉建设搭建了一个多功能的平台。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展示反腐倡廉建设取得的成果,开辟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新的重要舆论阵地。通过报道企业近期的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和重要活动,明确工作重点,可以促进企业内部各部门相互学习反腐倡廉建设的好做法、好经验。以便各单位相互借鉴、共同提高。通过网络我们可以进一步加大反腐倡廉教育的力度,大力宣传清正廉洁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事迹,强化舆论导向,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从而增强各级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我们可以将警示教育的材料通过网站,方便广大干部职工根据自己的时间,随时接受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有效运用高科技手段,提高反腐倡廉科技含量。将极大地筑牢我们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将腐败的种子扼杀在萌芽状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环境,使各级干部能干事的有位置、能干成事的有好位置,从而有力地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为公司的跨越式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