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风师德建设演讲稿

校风师德建设演讲稿

大家好!首先要感谢领导、老师和同志们对我的信任,使我有机会在这里进行演讲。在当前市场经济经济迅速发展的年代,我认为在强调物质效应的同时,更应强调精神文明的作用,作为我们教师,要讲校风,讲师德,时刻把校风、师德摆在第一位的工作上,孜孜不倦地为它努力,为它奋斗!为此,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岗敬业,奉献人生。

当教师就是要当一支红烛,燃烧的是自己,照亮的是学生。正因为是一支红烛,教师成为千百年来最崇高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当教师,讲校风,讲师德,体现在自己身上,就是要做到爱岗敬业,奉献人生。

做到爱岗敬业,成为人人赞颂的一支红烛,首先树立良好的师德形象。教师良好的思想品行是教师最伟大人格力量的体现,真象有一位教师深情地说:“我的知识是人民给的,我要珍惜这有限的时光,把知识献给人民。”我们当教师的就是要具有这样崇高的精神,要以德立身、以身立教;要有默默无闻的奉献精神,甘为人梯,象“春蚕”吐尽青丝,象“蜡烛”化成灰烬,把毕生献给事业,献给学生。

做到爱岗敬业,成为人人赞颂的一支红烛,我们教师要爱每一个学生,要尊重每一个学生。教师的爱与尊重是照亮学生心灵窗户的烛光,是架设学生通向知识天堂的桥梁,是培养学生成为合格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康壮大道。教育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爱是一种伟大的感情,它总在创造奇迹,创造新的人。”我们教师只有用自已的爱,才能与学生产生心灵的碰撞,才能超越人的自然属性而达到完美的境界。只有倾注满腔的爱心,才能教会学生去爱身边的每个人,爱身边的一草一木,也才能使学生成为真正有益于祖国和人民的建设人才。

“爱岗敬业,奉献人生”最主要反映的是奉献精神,我们当教师就是要当一支红烛,是为奉献而来,为奉献而努力,为奉献而奋发,为奉献而工作。正象宋祖英所唱得“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我们教师最美丽,最光彩的是奉献自己的人生,把自己的一切奉献给学生,奉献给壮丽的教育事业。

而要做到“爱岗敬业,奉献人生”,必须加强自身道德修养,做一个新时期、新社会的文明人。我们教师要遵守道德规范,认真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公民道德基本规范化为自觉行动。自觉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杜绝有悖公德、有违诚信、见利忘义、有损形象的不文明现象。在遵守当代道德规范的同时,我们还要发扬古人留下来的中华民族的优秀道德规范,比如“己所不欲,忽施于人”,“君子当以诚信为本”等等。

我们教师要坚持诚实守信。坚持诚信为人、诚信办事、诚信教学,自觉用诚信理念衡量和指导自己的行为。在日常生活中追求诚信,同他人交往讲究诚信,从事教学工作依靠诚信,坚决抵制不讲诚信的行为。在坚持诚实守信过程中,提高自己的文明程度,提高自己的道德规范,以此发扬优良校风,弘扬崇高师德。

我们教师要做到遵纪守法。切实增强法制观念,努力提高法律素质,做到学法懂法守法。坚持依法办事、依法维权,坚决不从事和参与违法的各项不正当活动。我们的纪律和法律都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秩序,都是为了保障公民的权益,遵纪守法都会给每个人带来利益,因为社会稳定和谐了,最大受益者是我们每个百姓。无数历史事实证明,动荡的社会,最大受害者必定是普通的百姓。所以遵纪守法既为社会,既为别人,也为自己。

我们教师要勇于维护正义。人都是有正义感的,在是非面前,我们不能含糊,随大流,应该态度鲜明。我们要有护法守德、维护正义、鞭挞邪恶的勇气,同时,我们自己要立场坚定,做到常在河边不湿鞋,近水楼台不得月,坚决不与邪恶沾边,做一个正义的人。

提高道德修养,文明礼貌,做到爱岗敬业,奉献人生,要从小事做起,从自己身边做起,要做到不显山露水,不张扬自己,如春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事实上,在和平建设年代,做任何事都不需要轰轰烈烈,而应是有条不紊、按部就班的进行,在加强校风、师德建设中,尤其是这样。

各位领导、老师,同志们,校园之所以这样绿意盎然,是因为有了草和树木,在树校风、立师德的过程中,我们教师要做到“爱岗敬业,奉献人生”,正象那草和树木一样,点缀了美丽的校园,给我们享受美好生活。为了那美丽的校园,为了那可爱的学生,我们教师要甘愿做一棵草一棵树,当我们是一棵青草的时候,就把绿色和生机带给大地;当我们是一棵树的时候,就把浓荫和清凉带给世界;把自己的每一滴汗水,都融入校风,意气奋发;把自己的每一分光热,都注入师德,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