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在县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上讲话

在县经济工作务虚会议上讲话

年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十分关键的一年,既是危机时代向“后危机时代”的过渡期,又是“十一五”规划向“十二五”规划的交接期;既是郴州撤地建市15周年,又是全市“两千两百工程”的攻坚年(千亿投资、千亿GDP、百亿城建、百亿财政)。学习贯彻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务虚工作会议精神,要求我们在更高层面、更高视野、更高水平上谋划好明年的经济工作。

从总体上看,年我县经济发展将步入一个新的发展黄金时期,主要面临“三大优势”。一是“三县”建设和“双百工程”的全面铺开,极大地激活了我县扩大内需的内生动力和活力,将形成强劲的发展势头。二是发展环境的优化,基础设施的夯实,机制体制的完善,尤其是对外开放平台的搭建、标准厂房建设加快、桂临公路通车、大的产业项目落户、先行先试政策的落实到位等等,我县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的“洼地”逐步形成。三是随着世界经济的企稳回升,金融危机对我县资源型经济的影响逐步减小,目前,主要矿产品价格已接近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水平。只要全县上下坚定信心,准确研判,科学决策,迎难而上,就能实现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在年主要预期目标的确定上,我们既要立足实际,也要敢于超越;既要有计划目标,也要有工作目标。为实现“两千两百”的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提出年GDP增长2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0%、财政总收入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28%,充分体现市委、市政府弯道超车、科学跨越的坚定决心,我们一定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科学制定主要预期目标。

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调结构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强基础构和谐,突出解决好交通不畅、电力不足、园区不大、部分区域饮水困难“四大难题”,促进经济增长方式、工业产业结构、政府职能“三大转变”,抓住项目建设、民生民本“两个重点”,加快推进“三县”建设这一宏伟目标,实现经济社会科学发展新跨越。

明年重点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抓好项目建设。坚定不移地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用项目突破瓶颈制约,用项目推动产业升级,用项目促进跨越发展。在项目安排上,年初步安排重点建设项目56个,投资总额112.6亿元,年计划投资22.8亿元。在投资导向上,继续加强和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加大对“三农”、保障性安居工程、卫生教育等民生领域项目和能源、环保、技术改造项目的投资比重。在资金安排上,112.6亿元投资主要来源于:争取国家专项建设资金(含交通)46亿元;各级预算内资金18亿元;内联引资和利用外资32亿元;企事业单位自有资金及其他投资16.6亿元。在项目的推动上,将以工作跟着项目走、资金跟着项目走、领导跟着项目走、班子跟着项目走、考核跟着项目走、奖惩跟着项目走的有力举措,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地推进。在项目监管上,继续严格把好项目招标投标核准备案和审批关,抓好中央新增投资项目的稽查,确保资金安全、有效使用。

(二)突出抓好先行先试工作。要进一步落实和拓展“34条”政策,思想更解放一些,力度更强一些,步子更快一些,成效更大一些。积极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燃油税改革、行政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工作。明年重点要在调整经济结构和促进发展方式转型、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加快投资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投融资渠道、完善城市管理、节能减排、改善民生、转变政府职能等“十大领域”先行先试取得新的突破。

(三)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综合运用行政、财税等政策措施,严控采掘业、规范冶炼业、发展精深加工业,坚决淘汰一批以掠夺性开采资源为主、破坏生态环境的采选企业,促使和引导更多的矿主退出“采掘行业”。坚持走低碳发展路径,着力构建低能耗、低排放、低污染的产业发展体系,既做“减法”,调整压缩产能过剩产业;又做“除法”,该淘汰的坚决淘汰,该退出的坚决退出,宁肯牺牲速度,也要把结构调整过来。大力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在壮大香锡公司、湘香锡业、聚鑫锰业等骨干企业的基础上,突出抓好湖南宇腾有色年产20万吨铅和10万吨锌冶炼项目,把有色金属产业打造成年产值过100亿元的支柱产业。突出抓好220千伏输变电工程,确保年内建成,彻底改变电网设施滞后的局面。要加快园区建设和发展,打造环境洼地、产业高地,积极引导产业项目和生产要素向园区集聚,做大做强园区经济,提高园区集中度和贡献率。加快农业产业化步伐。按照“建设大基地、培育大龙头、打造大品牌、形成大产业”的思路,推进农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提升现代农业在整个农业产业的比重。

(四)突出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交通建设摆在首位。紧盯“三年交通大会战”的目标任务,全力配合衡武高速临武段建设,重点推进桂临公路建设,加快临嘉、临连公路建设。加大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实现“三个明显提升”,即市容环境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功能品位明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明显提升。突出抓好舜峰路、南坪路建设,提前5年实现城区建成区面积达10平方公里的目标。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推进农村公路、农田水利、农网改造、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和灌区配套工程,完成3—5个乡镇集中供水工程,解决2.3万农村人口的安全饮水问题。加大对乡镇财政转移支付力度,着力抓好、市级小城镇示范点建设,逐步解决乡镇办公条件差、经济发展滞后的状况。

(五)突出抓好民生民本工作。更加注重健全公共财政体系,把有限的财力用在产业引导、项目建设和改善民生上;更加注重抓好安全生产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更加注重稳定低生育水平,争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质服务县;更加注重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扩大城乡就业,加快发展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社会保障工作,全面发展各项社会事业。

(六)突出抓好政府自身建设。年,我们将大力推行行政绩效考核评估,加强政务督查,严格行政问责,切实提高行政效能和服务水平,努力创建责任型、务实型、法制型、廉洁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