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教师党员演讲稿风景这边独好

教师党员演讲稿风景这边独好

教师党员演讲稿-风景这边独好

各位评委、各位党员:

下午好!在火热的八月,我们重温我们党的风云历史,在众多文章、报告和文件中,再次聆听来自高处的心声,每一个人仿佛置身于熔炉之中。在这一次声势浩大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我们既能听见我们党初创时期的枪林弹雨,又能听见1944年延安窑洞前对“为人民服务”这句举世名言的真诚阐述,也能听见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急骤的步伐,不远处,“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阵阵表白犹在耳畔;我们党始终秉持着优良的作风,理论联系实际,每一代党的领导人都善于针对当时形势提出务实的理论,指引着千千万万的党员以及亿万群众为崇高的事业而奋斗。

具体到每一位党员自身,党中央的号召和决策就是永不衰竭的力量源泉,一个个渺小的个体在最先进的思想武装下汇聚成一个无往不胜的党,在党的光晖照耀中,每一位党员都沐浴着积极向上的朝气。大到一个国家,小到我们这个学院,无处不弥漫着浓烈的学习气息。在我看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核心精神之一,就是提倡一种学习和反思的氛围,就是要求每一位党员成为马不停蹄的学习型工作者。而对于教师这个行业、这种职业而言,学习不仅有益于个人,而且能够通过我们的言行举止反哺更年轻的学生,“学习”作为一种迫切的使命,对于每一位教师都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我们学院提出的“为人师表作表率,爱岗育人当先锋”这一倡议,恰好是对这种使命的出色诠释。

“为人师表”是中华民族约定俗成的经典古训,是儒家文化的谆谆教诲,对它的著名注释就包括曾经担任过袁州刺史的韩愈所撰写的《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先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在这一次彪炳史册的论述中,韩昌黎酣畅地揭示了每位教师自身学习与教人学习的双重使命。

由此,我想从两个角度来阐释“为人师表作表率”的含义。第一,它要求每一位教师善于示范,懂得如何做楷模,也就是说,教师的品德修养、学科知识和工作技能也是在众目睽睽之下不断自我完善,反复学习,在持续学习、利用最新资讯方面,敢为天下先。第二,在我们的学生面前,每一位教师所展示的素养、精神面貌,甚至是某些生活习惯、口头禅,都极有可能影响学生们的思维和判断力,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活泼,又要严肃,时刻保持警觉。在教师这一边,是“为人师表”如明镜高悬,而在学生意识中,是“一日为师,终生为父”这种尊师重道的传统,在这种双边的约束下,我和我的同行们将历经一个个灵魂的锻造过程。

如果说“为人师表作表率”是精神上的自我准备,是上联,那么下联“爱岗育人当先锋”则浓缩着我们的工作方向:热爱自己的岗位,并在普通的岗位上做到“传道授业解惑”三结合。“先锋”一词最早来自于军事领域,它表明了一种上级的指派,指派我们去冲锋陷阵,在未知的前进道路上施展自己的聪明才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作为一名专职教师,我深深懂得自己站在讲台上的意义。如果我不珍爱这个人生位置,就等于是在尸位素餐,就将使我的人生失去必要的重心,也违背了我在入党誓词中的耿耿忠心。熟悉我的同事、学生,都知道我有一句口头禅:享受工作。当我端着茶水,走入课堂,面对那些年轻的面孔时,我乐于把接下来的师生相处的时间变成快乐的创造活动。

转眼间,我在讲台上度过了十一载光阴,这也是我人生中的黄金岁月。我始终抱以感恩的心,平静而清澈地工作着、创造着,今天,我站在这一个小小讲台,用几分钟来概述十一年的时光流转,不由得感慨万千;1934年,同样在一个燥热的夏天,一位意气风发的共产党员在江西会昌县写下了一首著名的词《清平乐》,这首词的上阕正好表达了我此时此刻的心绪,那步行在赣南根据地的自信的脚步声仍然在回响:

东方欲晓,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风景这边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