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风廉政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党风廉政民主生活会发言稿

初来乍到,可以说,在咱们县、在高海拔地区工作时间相当有限制,但是,我能够感受到这里是一片神奇的土地,能够感受到扑面而来的高原气息和高原精神,能够感受到这里的地域文化悠久、民风淳朴。通过这段时间的观察,我想就党风廉政、民主生活这方面话题,谈一点自己的看法。

一、目前的现状

经过我认真的总结和反思,感到过去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思想观念与飞速发展的形势要求还有差距,特别是政策理论水平还不完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对党员干部的教育和管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用市场的手段来发展社会事业的研究与探索还须深入,这些都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整改。在工作中,有时还存在着求稳怕乱的思想;在监督到位上还要下深功夫;在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协调工作上有待进一步加强,针对在新形势、新任务下,如何加强全县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还需要在实践中积极探索等,这些都有待在以后认真加以解决。

二、存在的原因

抓党风廉政建设的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没有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贯彻责任制的积极性不高,工作被动应付,对责任范围内干部身上存在的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认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得太紧会影响工作,会我县影响经济建设和事业发展,会影响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或者说,自己虽然抓了党风廉政教育,但教育形式不够多样,手段单一,局限于开开会,读读文件,水过鸭背,过了忘了;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组织有的停留在订计划,有记录,应付检查,流于形式。

三、今后努力的方向

古人说的好。“公生明,廉生威”。我们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事事公正,以事业为己任,恪尽职守,大公无私,才能做到“心底无私天地宽”,也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因此遇事坚持原则,公道正派的处理解决好每一个问题,创造“公开、公正、公平”的工作氛围,就能营造出一种团结向上,严明进取的人气和力量,也就会赢得群众的爱戴和信赖。

对照自己,我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宗旨。在长期的工作实践中,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作风和严格遵守党纪、政纪的自觉性。我始终按照中央、省、市、县有关廉政建设的制度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廉洁自律,自觉接受党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坚决贯彻中纪委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在支部生活会、纪委常委民主生活会、县委民主生活会等都有对照检查,找差距、添措施,力争做得更好些。对亲属及身边的工作人员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个人在干部管理使用、用车、通讯工具使用、经费的报销等方面都符合规定,没有特殊,自己也没有亲属在县经商办企业。坚持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

认真执行中央和省委、省纪委有关规定,坚持拒收礼品、礼金,对偶有送礼的情况都尽量婉拒,确有个别不能婉拒的都作了上交,以实际行动保持了廉洁。特别是领导同志对所做的承诺、所提的工作要求要自己带头,模范遵守,同时对分管领域、分管地区内的违规行为敢抓敢管,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同时,标本兼治,从制度上预防违规行为的发生。

在今后工作中,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潜心思考,认真吸收,抓紧研究措施。通过这次民主生活会,使自己政治更坚定,思想更解放,认识更统一,工作更扎实,抓发展的劲头更充足,为人民服务的观念更牢固,更好地履行人民和组织赋予的工作职责,把今后的工作做得更出色。一是继续抓好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等的学习,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促进政策理论素质的提高,并当好宣传员,带领分管部门学活理论,开拓创新,做到与时俱进。二是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作风,结合工作实际,坚定不移地贯彻十七大精神,实践“三个代表”,坚持出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快“三个转变”,进一步推进“三个集中”。三是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要求,认真贯彻执行《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搞好廉洁自律,并结合分管工作,时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强化宗旨意识,时刻关心群众疾苦。紧密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生活,勤勤恳恳,诚心诚意,任劳任怨,按照县委的要求,努力做好各项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从现实上最管用的认识就是三条:一要珍惜政治生命,官位来之不易;二要尊重自身人格,做人要讲求正派;三要考虑职务影响,为官之人非普通百姓,出了问题影响大、危害大。记住这三条,就能从思想上筑起拒腐防变的防线,主观上是从自身安全上考虑的,但客观上会维护班子形象和党的形象。往高认识,你可能说得出来,但思想上并没有真正触及,还是没用。

2、发挥表率作用。在作风上存在问题,首先领导层要反思,党员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按照羡崇总经理提出的“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开展工作。在同先进省市的比较中看到不足,在和周边县市相比中看到差距,在基层的要求和呼声中看到责任。要把干部作风转变作为确保全年任务完成的一件大事来抓。我们所有的制度,没有务实的作风作保证,还是贯彻不到位。

3、坚决执行制度。我感觉,所有制度几乎没有比廉政方面的制度再完善的。从中央到地方,不同时期出台的此类文件很多很多。制度完善不等于问题没有了,关键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自觉遵守。

4、加强奖惩考核。作风建设要同干部选拔任用、岗位调整、职级评定紧密结合起来,同考评奖惩等手段结合起来,从加强干部管理、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实行综合治理。要坚决防止“干好的没得好处,干差的没差利益”,切实让不惧怕困难、不回避矛盾、敢于负责任的干部有市场、有位置、有作为;让工作拖拉、不负责任的干部没舞台、没位置,大力营造一种上下同心协力,勇于开拓进取的浓厚氛围。

5、自觉接受监督。要自觉接受制度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不能只认为领导就是监督别人,只有自觉地接受监督,才能有效地监督他人。在自律的同时,必须肩负起律他的职责。

6、在政治上我严格要求自己、锤炼自己,在县有关会上能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既顾全大局、维护班子的团结,又不搞一团和气、你好我好大家好,在党内生活中有表扬、有批评、有监督,还要有警示。对工作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坚持共同研究决定,对不能确定的问题,坚持向班子一把手汇报,提请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后,坚决按照县委的集体决策认真贯彻落实。在落实县委决策、提高执行力上,严格执行有关廉政建设规定,不讲价钱,不折不扣地完成自己所承担的工作。通过这些制度的实施,在班子内充分发扬民主,研究工作时要求各常委务必各抒已见,努力做到工作上科学决策,查处案件不出错案,有效地调动了自己所分管局委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