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卫生厅推进治庸问责动员大会发言

卫生厅推进治庸问责动员大会发言

今天的会议,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在省直机关强力推进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治庸问责工作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省卫生厅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厅党组会进行了专题研究并制定了实施方案。刚才,咸华同志传达了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会议精神;等一会,焦红同志还要提出要求。下面,按照省委的部署,我就在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迅速掀起“治庸风暴”,扎扎实实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着力解决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干部队伍、医护人员中存在的“庸懒散软”问题,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

8月17日,省委召开会议,就在省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鸿忠书记、国生省长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要以问题为导向,实行责任追溯,加大问责查处工作力度;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省委常委、组织部长侯长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李春明主持会议。这次会议,规格之高,前所未有;要求之高,前所未有;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措施之具体,前所未有;态度之坚决,前所未有。因此,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化认识,统一思想,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确保活动扎扎实实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卫生事业服务支点建设的有力举措。总书记在湖北视察期间,再次要求湖北要加快构建中部崛起重要战略支点。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省委、省政府提出了要把构建战略支点作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的总目标、总任务,以构建战略支点为旗帜统领各项发展战略,实现湖北经济社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鸿忠书记在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上指出,要推动湖北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取得实质性进展,这是构建战略支点,推动跨越式发展之“魂”,要狠抓民生改善这个根本任务,走和谐发展之路。卫生事业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服务支点建设的总目标、总任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大战略,既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使我们的工作面临新的挑战。

当前,全省卫生系统抢抓医改机遇,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全省卫生事业加快发展的新局面已经形成,但是,将我们的工作放在全国来看,目前,全国各省(区、市)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为契机,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快卫生事业发展,形成了比学赶超、竞相发展的良好势头。北京、上海等地加大体制机制创新工作力度,成立医院管理局,加大组建医疗集团工作力度,创新预约诊疗新模式;安徽等省强力推进基层医疗机构综合改革,为全国树立了典范;江西、青海、内蒙古等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重心下沉,着力提升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辽宁省八大举措优先发展县级医院;江苏等省全力推进县级医院综合改革,明确14家试点县级医院取消药品加成等。

我们的工作面临着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严峻形势,我们不能再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要有坐不住、等不得、慢不起的忧患意识。在座的各位有的是担负领导、指导全省卫生改革与发展的领导干部,有的是引领湖北卫生改革发展方向的部省属医疗卫生机构的负责同志,都是“关键的少数”,实现湖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为支点建设提供坚强的卫生支持与保障,大家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要想抢抓医改机遇,使湖北卫生事业发展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这一非常之事业,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新风正气,建设一支精神面貌好、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医务人员队伍,已经成为我们的当务之急,我们必须集中非常之智慧、发挥非常之能力、采取非常之措施,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的执行力,着力提升医务人员能力与水平,以大家的示范带头作用,在全省卫生系统形成积极进取,敢闯敢试,知难而进,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干部队伍。

第二,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重要抓手。在今年庆祝建党90周年的大会上,总书记强调,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的摆在全党面前。当前,从总体上看,省卫生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干部、医护人员的作风状况、医德医风的表现是好的,是昂扬向上、积极进取、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但少数同志在思想、行动、作风、境界、作为等方面还或多或少地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或者说与当前形势不太适应的地方,有的庸、懒、散、软现象比较突出,人民群众反映强烈。我总结了一下,可能不太准确、也不太全面,目前在我们干部队伍中,存在着“四多四少”的现象要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一是在学习上止步于一般读书的多,真正学习内化、反思提升的少。多数干部能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但满足于一般涉猎浏览的多,花功夫动脑筋反思内化的少,学习不是“思维体操”,而是类似娱乐休闲,讲起时事八卦口若悬河,谈起工作方法、工作思路来毫无新意,老生常谈。我们当中还存在极少数干部学习淡漠,热衷应酬,玩风太盛,甚至不能守摊守点。

二是工作上满足于常规性推进的多,创造性、开拓性开展工作的少。干工作难以打开局面,事业发展难得看到有创新。少数同志在领导岗位多年,借口经验足,固守僵化的思维模式和工作模式,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有的借口人手少、事务杂,存在等、靠、要心理,受到挫折就不敢再向前迈出半步;有少数同志机关工作经验不足,办文、办会、办事的基本程序不够清楚,基本规律不学习、也不钻研,脑不勤、嘴不勤、手不勤、腿不勤,做糊涂事、办糊涂文、开糊涂会;还有的干部认为职位荣誉基本到手,升迁基本无望,于是丧失前进的动力,有的推一下动一下,甚至推三下才动一下,这些都是庸、懒、散、软的具体表现。

三是作风上作一般性接待解释的多,主动热忱为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少。有的同志对工作中或基层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非要领导批示、群众投诉、媒体曝光才去解决,有的同志解决问题也不认真,得过且过,导致同一问题反复出现;有的同志对群众和基层困难不太热心,借口工作忙相互推诿,借口难度大拖而不决,借口群众态度刁蛮或不理不睬或恶语相向,甚至有的同志怕事、避事、躲事。这些都或多或少在我们身边存在。

四是在工作上宏观管理与指导的多,深入有效的指导少。我们的多数干部能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一线调查研究,但有的作风不够深入,不能查找发现深层次问题,对基层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够,说不到点子上,谋不到关键处。

在我们的医务人员身上,也存在一些庸、懒、散、软的不良现象。一种是“经验型”医务人员,学习不足,激情缺乏,探索精神匮乏,加强学习,提升自身素质的意识不够、主动性不强,看病治病凭老经验、老办法,工作原地踏步,进步不快,提升不够。一种是“迷惘型”医务人员,缺乏积极阳光的职业态度,没有正确的职业认识与职业规划,工作多年业务能力和水平得不到有效提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不思进取,时间长了就变成“老油条”。一种是“散漫型”医务人员,事业心不强,将神圣的治病救人仅仅作为一种谋生手段,迟来早走,作风散漫,纪律不严,不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不严格遵守质量标准和工作规范,对患者简单应付,甚至一推了之,与救死扶伤的卫生工作宗旨格格不入,严重时甚至导致医疗事故时有发生。一种是“医德医风缺失型”,极少数医务人员医德医风缺失,对患者态度粗暴,不负责任,生、冷、硬、顶,甚至收受红包、回扣、开大处方、做大检查等严重违反医务人员职业道德的现象。

以上种种是我们卫生系统党员干部、医务人员身上带有倾向性的问题,是卫生系统庸、懒、散、软的具体表现。问题存在的原因,主观上在于少数同志世界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宗旨意识不强,进取意识不足;客观上是机制层面不健全,缺乏系统完备的问责和查处制度。以上种种庸、懒、散、软的思想和行为,在一部分干部和医务人员身上都或多或少存在,如果任其发展必然影响个人成长,损害卫生系统形象,影响卫生事业发展。

第三,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是解决卫生系统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卫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重大民生问题。当前,党和国家将卫生事业发展摆在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大卫生事业投入,努力提高医务工作者的社会地位和待遇。特别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工作,不断健全完善卫生事业政策支撑机制和保障机制。这些都为我们加快卫生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条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对卫生工作寄予了厚望,我们不能辜负重托和期望。但是,认真回顾和反思我们的各项工作,特别是在深化医改的工作中,我们的各项医改工作完成的进度,基本上在全国都是处于中流水平,值得我们相关处室认真思考;在日常工作中,少数处室和负责人整天忙于具体事务,抓不住工作重点,理不清工作思路,找不准工作的载体、抓手和突破口;少数处室和负责人多年来工作一贯制,新点子不多,新思路不多,新创意不多,新办法不多,满足于完成任务,应付、对付的思想严重,多年来事业没有进步,工作没有亮点,无声无息。少数处室和负责人工作上推、顶、躲、让的思想严重,本来是有权有责应尽的份内职责,不去认真谋划和落实,甚至领导批示了也不见行动,既使行动也存在偷工简料,敷衍塞责,见硬见缩,遇锋就避。少数处室和负责人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自家的自留地,有利赶快上,无利赶紧让,权力利益化,利益个人化,工作上,事前不请示,事中不报告,事后无回音,出了问题打太极,无人勇于负责、敢于担当。

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仙桃120事件、武汉市三医院拆线事件,中南医院奖金事件,武汉市蟑螂事件、添加剂事件,蕲春病死猪肉事件等,严重损害了卫生系统形象,反映了我们少数医务人员、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医德医风问题严重,执行不力,监管不到位。也充分证明了,正如鸿忠书记所指出的,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的“三庸”现象,不负责、不尽责、不担当的“三不”问题,在我省少数医疗卫生单位和厅机关干部中不同程度地存在。问题发生在基层,责任在各级卫生行政部门,特别是全省卫生行政管理中枢的卫生厅,省卫生厅的各相关处室要深刻反思,引以为诫,举一反三,加强责任追究。如何正确的看待这些事件的发生,我认为这些事件的发生不是偶然的,除了前面讲到的原因外,根本的原因,是我们的责任体系不健全,缺乏对不尽职尽责的处罚,责任制的落实成了“软约束”,出了问题无人买单,导致不负责任、不尽职责没有代价,“官”照做,“俸禄”照领。追究不力,权责不对应,只奖不罚,有教无诛,只教不诛,是造成上述现象的关键和根本原因,必须“敢治、狠治、大治、重治”。

面对当前治庸问责的高压态势,我们如果还不能正确认清形势,还不马上警醒,还存在侥幸心理,那么下一个出问题曝光的,也许就是我们自己。因此,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广大医务人员必须从思想上、行动上高度紧张起来、警醒起来、振奋起来,认真领会省委关于治庸问责工作精神,严格贯彻落实省直机关工委和省卫生厅关于实施治庸问责的工作方案,用实际行动尽职履责,用良好风貌维护卫生形象。

二、全力高效推进治庸问责行动

按照省委的要求和部署,从今年8月开始,集中四个月的时间,在省直机关全体党员干部中,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今天会上已经印发了工作方案,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详细、具体的实施细则或意见,于8月25日前报省卫生厅机关党委。组织开展好治庸问责工作,各处室、各单位要坚决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周密部署、方法上全力推进。在组织实施中,要牢牢把握以下四个关键环节。

第一,要明确治庸问责工作的指导思想。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先争优、“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法治责任政府建设、文明单位创建、平安医院建设等活动,切实加大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责任落实和干部队伍、医护人员队伍教育、管理工作力度,加强责任监督、建立责任体系、严格责任追究、完善激励奖惩机制,进一步强化厅机关党员干部责任意识、能力席位意识、提升履职履责能力,全面提高厅机关党员干部的执行力;切实加强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作风建设,不断提升服务水平,持续改进医疗质量,大力弘扬高尚医德,构建和谐医患关系,争创人民满意卫生,充分发挥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第二,要遵循治庸问责工作的基本原则。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总体上来讲,要坚持讲政治、讲原则、讲正气,要针对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干部队伍、医护人员中存在的“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大力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在工作的推进中,一是要坚持改革创新的精神,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厅机关各处室、各单位要结合实际,提出不同的要求,细化方案措施,提高治庸问责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二是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实事求是地深入查找问题,要实行责任追溯,出重手、下猛药,对群众和社会反映的突出问题,对重大医疗责任事故,要严格问责、严肃追责、一追到底,敢于

依法依纪依规对相关责任人采取严厉措施予以坚决处理,决不姑息迁就。除追究具体行为人外,还要追究其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的责任。三是要坚持奖惩结合,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治庸问责工作中,既要切实保护和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和医护人员的工作积极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又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常抓不懈,使治庸问责工作贯彻于推动湖北卫生事业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服务支点建设的全过程。四是要坚持开门治庸、公开问责,把民评民议贯穿于治庸问责的全过程。要以有利于湖北卫生事业长远发展为最高标准,加大对治庸问责工作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部门的内部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以及社会群众监督的作用,确保治庸问责工作真正解决问题、取得实效。

第三,要把握治庸问责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主要内容。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要进一步强化厅机关党员干部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医护人员的能力席位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和奋发有为的意识,真正形成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真管的良好氛围,促进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医德医风大改进、医疗质量大提高、医患关系大和谐。要重点在以下五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要以治庸提能为重点,抓学习提能力。要强化席位意识,提高工作能力,解决能力席位之庸,坚决纠正“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的问题。要加强党员干部培训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快知识更新,提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要实行目标管理,确保工作推进,解决责任之庸,坚决纠正“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的应付态度,全面实行工作目标管理,落实检查考评机制,确保各项卫生工作高效运转、有序推进。要明确职责使命,强化管理责任,解决精神之庸,坚决纠正“职责不清、相互推诿”和职能越位、错位和缺位问题,明确职能任务,理顺职能分工,推进行政职能、机构职能的科学化、规范化、法定化,建立健全以岗位为基础,以能力匹配为原则,以能力席位标准为基本要求的岗位职责体系。

(二)要以治懒提效为重点,增效能优环境。要精减审批环节,简化审批流程,解决“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问题。按照精简环节、简化流程、细化标准的要求,进一步精减卫生行政审批事项,实行流程再造,切实创新审批方式,推动卫生行政管理和卫生政务服务事项设置科学化、运行网络化、流程标准化、结果公开化,实现卫生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切实提高卫生行政审批效率。要实行责任制度,提高运行效率,解决“按部就班、效率低下,得过且过,不思进取”的问题。按照服务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的要求,在厅机关和全系统深入推进卫生行政效能建设,全面推行和落实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和限时办结制,形成“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文化,雷厉风行,说办就办,不误时、不误事,推动行政管理高效运行,医疗卫生机构高效运转。要坚持服从大局、服务中心思想,解决“不深入基层一线,不靠前指挥”的问题。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现近期三年总体医改目标;开展市、县卫生局长基层行活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医疗质量、医疗服务等问题,和谐医患关系,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医疗卫生服务。

(三)要以治散提神为重点,抓作风严纪律。要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执行力。改变“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散漫状态和“布置工作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的管理方法,坚持以干部作风的转变为标准检验执行力建设的成效。要强化服务理念,履行服务职能,解决“服务意识淡漠,对基层和群众态度生硬”的问题,把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基层服务放在更加重要、更为优先的位置,推行群众上门,热情服务;群众咨询,耐心服务;群众在场,不停服务;群众需要,延伸服务;群众困难,主动服务的“五服务”和不让工作在我手中延误,不让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群众在我这里冷落,不让规定在我这里走样,不让形象因我受损的“五不让”的服务理念。

(四)要以治软提劲为重点,振精神鼓士气。要提振精神状态,展现良好风貌。破除“官气、暮气、邪气”提升精神趣味,建设“精神高地”。树立和宣传一批廉洁勤政、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患者、为群众服务的先进模范,增强广大医务人员为人民健康服务意识,病人第一意识、质量安全意识,并内化为自觉行动。要发挥示范作用,强化责任意识。各级领导要勇于正视问题,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坚决纠正一团和气,怕得罪人,绕着问题走的问题,查处纪律涣散、贪图享乐、违法乱纪,严重影响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以及行业形象的反面典型。要健全激励机制,实行责任追究,解决“事业心不强,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依据工作职能职责和个人工作岗位的能力席位标准,形成有针对性和可操作的确责履责问责机制、责任追究机制、工作倒逼机制、责任追溯机制、末位淘汰机制,积极探索实行反向测评的办法,对测评中发现的“庸、懒、散、软”干部,将按规定进行问责,并将测评结果作为干部进退留转的重要依据。

第四,要掌握活动的方法步骤。根据省委的部署,治庸问责工作从今年8月份开始,到12月基本结束。省卫生厅已经制定了《开展治庸问责工作实施方案》,对活动的范围、内容、方法、步骤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的活动分宣传发动、自查自纠、督查整改、评议总结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8月15日-8月31日)。

今天会后,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迅速召开动员会议,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作动员讲话,全面部署治庸问责任工作。要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组织工作专班,明确工作责任,出台工作措施。要组织专题学习。深入学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省委九届十次全会精神和省委、省委领导在省直机关治庸问责工作动员会上的讲话,以及《湖北省省直机关公务员能力席位通用能力席位标准(试行)》、《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其实施办法等。要开展以“实施‘十二五’规划、推动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治庸提能,治懒提效,治散提神,治软提劲”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给合实施“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全面推进“三好一满意”和创先争优活动,在全省卫生系统开展解放思想、改进作风大讨论,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自查自纠阶段(9月1日-10月15日)。

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部门责任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查、同事议、领导评等方式,全面排查干部职工在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果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深入剖析“庸、懒、散、软”问题发生的深层次原因。

一是集中排查问题。厅机关各处室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通过公开举报电话或电子信箱、组织群众评议、开展问卷调查、设置举报箱等方式,畅通渠道,集中排查本部门、本单位和个人在“庸懒散软”方面的突出问题。

二是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明确责任,提出整改措施。

三是开展公开承诺。将查找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进行公开承诺,通过媒体、网站、党务公开栏、电子显示屏等多种方式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四是抓好正反典型。既要发现和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又要大胆揭露和曝光个别反面典型,鞭策后进,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五是形成整改报告。厅机关各处室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将自查自纠的突出问题及其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报告及时报送省卫生厅。

(三)督查整改阶段(10月16日-11月30日)

采取明察暗访、集中检查、调查核实、责任追究等方式,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按步骤、分阶段对“庸懒散软”等突出问题进行督查,对查找出来的突出问题实施台账管理、销号式整改。在整改过程中,要加强制度建设,做到整改一个问题,建立一项制度,规范一项工作,形成一项机制。

一是开展明查暗访。把明查暗访作为查找问题、促进整改的重要手段,组织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新闻媒体、“两代表一委员”等共同参与的暗访组,开展明查暗访。

二是组织集中检查。省卫生厅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若干督导检查组,对各部门、各单位治庸问责工作情况分阶段进行督导检查,并将结果进行通报。

三是深入调查核实。对群众投诉举报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采取直办、交办、转办、督办等方式,组织力量集中时间调查核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四是落实责任追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和调查核实的问题,视其情节轻重和影响程度,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人事管理制度问责追责,进行组织处理,情节严重的予以纪律责任追究。各单位督导问责情况于11月30日前报省卫生厅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评议总结阶段(12月1日-12月15日)

各单位治庸问责工作领导小组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评代表、新闻媒体等对各单位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进行全面、客观的评议,全面梳理、总结治庸问责工作,分析存在的问题,挖掘深层次原因,进一步完善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在评议的基础上,厅机关各处室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对治庸问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并适时对治庸问责工作“回头看”,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治庸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巩固和扩大治庸问责活动成果。省卫生厅将总结推广各部门、各单位的好经验和成功做法。把治庸问责工作作为目标责任制、文明单位创建、党风廉政建设、党建工作责任制及党建工作先进单位考核考评的重要内容,对成绩突出、成效显著的部门和单位予以通报表彰。

三、突出抓好治庸问责重点工作

省委决定,对于这次治庸问责工作,将采取不打招呼、不要陪同、不提前告之等方式,对基层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尤其是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开展明查暗访并进行曝光。这种方式,对我们来说,既是压力也是动力,我们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着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第一,要以探索建立“责任追究和责任追溯”为核心,迅速掀起“治庸风暴”。建立“责任追究和责任追溯”就是对不负责任、失职渎职、医德医风问题严重、医疗事故责任人要严肃处理,这是建立有效责任制的关键。只有把确责、履责和问责结合起来,才能确立良好的责任导向,才能让干部和广大医务人员增强责任心、提高责任意识。目前在我们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内部,还有部分同志政治敏感度不强,大局意识差,责任意识不足。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工作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布置工作满足于开会议、发文件,不检查、不落实;有了问题不担当,遇到矛盾绕道走;只用权,不尽责,等等。在当前治庸问责的高压态势下,我们必须建立严格的问责机制,有岗必有责,履职必问责。

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在这次治庸问责工作中,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将承担的责任具体化、细化,清楚明确,使人人都对应一个具体的责任。要细化责任内涵,不搞空洞的、泛泛的责任要求,每个岗位都有明确的履职要求,以及权责对应的后果代价。要建立科学的层次清晰的责任体系,一把手负主要责任,分管领导对一把手负责,下级对上级负责,子系统对总系统负责。这样,形成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有人负责、失职渎职有人处罚的责任管理体系。对在这次治庸问责工作中厅机关可能出现的问题,可能会曝光的现象,凡经查实,不管涉及到什么人,我们都要依法依规坚决追究责任,轻则轻罚,重则重罚,不搞下不为例,不搞迁就,形成良性的责任导向。对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发生的医疗事故,我们将严格执行《湖北省医疗质量安全事件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医疗机构负责人和相关医务人员的实行责任追究,全省通报,以警效尤。

第二,要以增强能力席位意识为重点,着力提升工作效能。对领导干部来讲,没有功就是过,没有成绩就是问题。以低能而居要职,以薄德而获厚任,就丧失了任职的资格。占着职务岗位不作为;没有“金刚钻”,还霸着“瓷器活”;自己做不好,又不让别人做。这种现象贻误事业发展,在干部群众中影响很坏,变相打击了其他干部的积极性。对医务人员来说,医术不高,医德缺失,就是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极端不负责,对卫生系统形象的抹黑。因此,我们要着力增强能力席位意识。

一是要坚持“凭业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考虑一个干部的任免、进退留转,要以岗位、职务、事业的需要去选择人,而不是照顾情绪、照顾资历,因人设事。干出了成绩,才有为有位。对那些在其位、不谋其政,只谋位、不谋事的人,要坚决予以调整。对于医务人员,既要重视医术,也要重视医德,德技双馨,才是人民的好医生。

二是要畅通“能上能下”的选人用人渠道。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着力建立一套党员干部、医务人员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绩效考核、充满活力的管理机制,努力使干部队伍庸者去庸、能者更能。对业务水平低、工作推进慢、群众意见大、考核结果差的干部和医务人员坚决进行调整。

三是要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实践证明,优秀干部大都是从基层一线、从复杂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我们要更加注重在基层培养和选拔干部,更加注重在困难环境和复杂局面中培养和选拔干部,决不能让那些吃苦奉献、踏实干事、作出贡献的人吃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文化”,营造舒心干事的干事氛围。

四是要着力推进“一线工作法”。厅机关、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把“深入一线、深入基层、靠前指挥”作为一项基本的工作要求,扑下身子,到问题多、困难多、矛盾多、局面复杂的一线去,现场指挥、现场调度、现场服务、现场办公,真正做到“工作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成效在一线体现、形象在一线树立”。厅机关各业务处室的同志要经常到农村去、到社区去、到各级各类医疗卫生单位去,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负责人要经常到科室去,到病人中间去,了解真实情况、倾听患者心声,发现工作不足,解决实际问题。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结合各自职能,制定“深入一线”的具体措施和目标,并将其纳入目标考核内容。

第三,要以贯彻落实“十不准”、“五带头”为抓手,着力推进“正风行动”。新的形势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在治庸问责的工作中,可能有的现象以前也许没被我们引起重视,但现在却成了问题,有的问题在治理整改中重复出现,有的规定和要求比以前更加细化和严格。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摒弃一些陈旧观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这里,对厅机关干部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医务人员,我再次重申一下工作纪律,“十不准”:不准迟到,上班后不准在办公室吃早餐,不准化妆整理穿戴,不准谈天说地,不准做私事,不准上网聊天、玩游戏、炒股票,不准无事相互串岗,不准干与工作无关的事,工作日中午不准饮酒,不准不请示报告离开工作岗位。在治庸问责的工作中,省卫生厅将组织督察组,到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重点对这十种现象进行巡查,同时对医务人员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患者对医德医风反映强烈,收受红包、回扣、开大处方、做大检查、出现医疗责任事故的情况进行督查并严肃通报曝光。

对于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党员领导干部,厅党组要求“五带头”,做五个方面的表率:

一是要带头认真学习,做提升素质、增强本领的表率。真正沉下心来,学习调研,反思不足,增长才干,提升智慧。

二是要带头干事创业,做奋发进取、创新发展的表率。时刻保持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旺盛的斗志,敢于先人一步、胜人一筹、快人一拍、干就干好、追求卓越。

三是带头解决问题,做强化落实、促进工作的表率。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找准结合点,培育增长点,提升执行力。

四要带头改进作风,做心系群众,优质服务的表率。满腔热忱接待群众,尽心竭力解决问题,为群众、为基层提供高效、便捷、周到的服务。

五要带头遵纪守法,做廉洁自律、艰苦奋斗的表率。戒骄奢享乐,尚君子之交、育书卷之气,树立卫生战线党员干部的良好作风和形象。

四、切实加强对治庸问责工作的组织领导

治庸问责工作事关湖北卫生事业跨越式发展,关系省卫生厅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形象,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有效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第一,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开展“治庸问责”工作,是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厅机关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的全体党员干部和医务人员要立即行动起来,把这项工作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创先争优、大力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清理规范省级行政权力和服务事项工作,建设法治责任政府等活动紧密结合,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强力推进。按照省委的部署,省卫生厅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工作专班,我要强调的是,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门党政“一把手”是实施治庸问责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领导责任,做到亲自参加,亲自部署,亲自落实,亲自检查。主要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解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重点抓本级、带队伍、做表率,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

第二,要深入进行宣传发动。要通过各层面的宣传动员大会和网络、宣传栏等媒介,对治庸问责工作广泛宣传,让广大党员干部和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深刻领会此次活动的重要意义,明确活动开展的任务要求与步骤安排,及时掌握活动开展的相关动态信息,积极投入到活动中来,确保此次活动广覆盖、严要求、高标准和有实效。要根据省卫生厅工作方案的安排,结合本处室、本单位的实际,大力开展作风建设大讨论和岗位责任教育,在学习讨论中找差距、议措施、明方向。要大力宣传各单位在推进此项活动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例、先进人物,实行典型引路,推进活动深入开展。要加大巡查力度,公开曝光一批“庸、懒、散、软”行为和“庸、懒、散、软”的干部和医务人员,强力推进治庸问责。

第三,要认真进行自查整改。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要按照省卫生厅《方案》要求,认真开展自查自纠,边查边改,边改边建,特别是工作机制、工作纪律、工作作风、工作效能等方面存在的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要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落实整改措施。要认真组织开展民主评议,把自查整改民主评议与推进政务、院务公开相结合、与规范管理相结合、与转变作风相结合、与卫生文化建设相结合,把整改工作贯穿于治庸问责工作的全过程,要在解决实际问题上下功夫,在提高服务质量上下功夫,在解决干部职工思想上存在的问题上下功夫,对存在的问题一个一个地认真加以解决,对今年以来发生的医疗事故一查到底,确保整改真正收到实效。

第四,要全面强化建章立制。要大力加强治庸问责机制建设,保长效、管长远。省卫生厅将在这次活动中,建立完善岗位责任制、干部考核评价机制、管理培养和教育培训机制、建立健全奖勤罚懒机制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形成“治庸问责”的长效机制,坚持用制度来管人、管事、管财,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来提升效能,通过制度落实,切实解决存在的“庸懒散软”等问题。厅机关各处室、部省属医疗卫生单位也要结合实际和当前新形势要求,认真修改、完善各项管理制度,明确每个岗、每个人的职责和工作要求,让健全的工作机制来规范我们行政行为和从医行为。

第五,要加大问责工作力度。“有错要问责、无为也要问责”。在强力推进治庸问责工作中,要按照省委的要求,要避免好人主义,对庸懒散软行为绝不能姑息、迁就,务必严肃查处。对不认真履职、工作推动不力、作风纪律差,无正当理由未能按期完成工作任务的,依法应该办理、或者无正当理由超时限办理等庸懒散软行为,对医务人员中医德医风问题严重、发生医疗责任事故的,要根据不同情况做出相应处理。同时,大家也要正确对待问责,对干部庸懒散软行为的问责,从某种意义上看,是对干部的帮助和提醒,使其能及时纠正小错,防止走上违纪违法的道路。纪检监察、人事和工作专班要按照省卫生厅实施方案的要求,采取有力措施,重点查处若干个典型案例,对当事人进行处理,通过严厉整治、严肃问责,进一步促进干部风气和工作作风的好转。

同志们,推动事业发展,队伍是第一资源,干部是第一要素,作风是第一保障。治庸问责是当前省委、省政府摆在重中之重的一项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紧急行动起来,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在卫生系统迅速掀起治庸问责的行动,把治庸问责的行动落实到卫生改革与发展的各项工作上,把治庸问责的效果落实到提高卫生服务质量上,为湖北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做出我们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