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校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大会发言

校区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大会发言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全县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会议,主要是深入贯彻落实省、地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部署、安排,进一步深化学校、幼儿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总结近来全县学校卫生安全工作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研究和推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刚才,卫生局的邓局长通报了最近由教育局、卫生监督所联合对全县学校卫生安全工作检查的情况。一会儿县政府高亚丽副县长还将作重要讲话。希望各学校要认真领会讲话精神,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扎实有力的整顿。现在,我就全县学校、幼儿园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县学校(园)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回顾

多年来,我们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认真贯彻《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食品卫生法》、《学校食堂与学生集体用餐卫生管理规定》、《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努力做好学生食堂卫生安全的检查、整改、建设工作,加强学校传染病防疫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系统对食品卫生安全和防疫传染病重要意义的认识,不断提高食品卫生从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不断改善食品卫生工作环境。我县学校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学校卫生管理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构建和谐教育和平安校园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二、当前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当今世界,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已经成为大多数国家高度重视的一项重要工作。学生是弱势群体,一旦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必然会导致意想不到的安全责任事故。一旦出现安全责任事故,则涉及面广、危害性大,甚至会引起一定范围内的社会动荡。轰动全国的河北水饺事件、三鹿婴幼儿奶粉事件以及发生在我省桐梓县茅石乡中学学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和遵义市红花岗区东风小学学校食堂购买腐烂变质蔬菜,校长被就地免职等事件,足以说明食品卫生安全形势严峻,因此我们不能掉以轻心。近年来我县学校食品卫生事业蓬勃发展,学校食品卫生管理得到加强,制度建设日益完善,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还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形势仍很严峻,主要表现在:

(一)学校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意识不到位

有的学校将学校食堂承包后,不管不问,没有尽到应有的监管和督促责任。部分学校食堂承包商不注重卫生条件的改善,食品卫生意识差。在9月份与卫生监督所联合检查中查出了许多问题,发现一些食堂加工流程无序,食品原料直接放在潮湿的地面上;餐具消毒措施不落实,有的学校根本不做餐具的消毒,也无餐具保洁的措施;还有些食堂的承包商唯利是图,从非法商贩中低价购买劣质食用油等,给学校食堂造成了极大的食品卫生安全隐患。

(二)学校对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管理不到位

检查中发现,部分学校的食品卫生安全责任人、具体分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学校管理者对于承包出去的食堂很少过问、很少参与管理,“以包代管”情况较为严重,导致学校食堂存在很多问题:

一是未把好食品及原料的采购关,部分食堂承包商采购食品及原料没有索证,粮油、肉蛋、蔬菜等大宗食品原料,没有实行定点采购,有的食堂承包商还采购了无厂名、无产地、无检疫证,价格明显偏低的产品。

二是学校食堂卫生状况较差,食品、物品堆放无序,脏乱现象严重。

三是学校管理者与教师没有执行陪餐制度,缺乏对食堂的指导和监督。

四是从业人员业务素质不高,对食品卫生安全法律法规知之甚少,更为严重的是有些从业人员是临时聘用上岗,对业务知识一无所知,根本不具备从业资格。

(三)学校小卖部食品安全常识淡薄

在检查中还发现在个别学校小卖部偶有采购无生产日期、无厂名厂址、无保质期的“三无”食品,更有甚者,直接出售假冒伪劣的、超出保质期的垃圾食品。直接危害师生的身体健康。针对检查中出现的上述问题,我们必须从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理解并落实“以人为本”的深刻内涵,增强做好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学校必须按照省、地、县要求,以卫生防疫和食品(饮水)安全为重点,切实加强学校公共卫生管理,确保学生健康安全和生命安全。

三、对今后全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几点要求

结合这次联合检查情况,各校必须根据检查出的问题认真对照相关文件精神,从速从快地加以整改。对今后的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要认真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责任落实

一是加强领导。各学校要高度重视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将食品卫生安全摆上学校安全工作的首要位置,定期召开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会议,及时传达国家和省、地、县有关食品卫生安全工作要求,科学部署各项工作,采取有力措施,保证食品卫生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学校要加强对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的领导,要明确专人负责,行政领导要安排值班巡查,通过加强领导,有效指导,推动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和传染病防疫工作的扎实开展。

二是落实责任。各学校要把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列入校园安全管理范畴,与食堂承包方签订好安全管理责任书,明确监管责任,要杜绝“以包代管”现象,绝不能因承包而放松对食堂的管理,要加强对承包食堂的检查指导并形成长效监管机制,对发现问题的,该整改的要立即整改,该中止合同的就中止合同。

三是执行制度。我们依据《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制定了一整套学校食品卫生工作管理制度,学校在管理中要严格按照制度进行管理。要进一步强化食堂的操作规程和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切实把好采购、保管、清洗、加工、消毒、留样、用餐以及人员隔离、卫生打扫和应急处理等十道关,严格规范食堂的食品卫生安全要求。

(二)抓宣传教育

一是加强教育。学校要根据季节和实际情况,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卫生宣传印刷品,利用各学校的板报、小广播、健康教育专栏、主题班会等多方位、多层次、多角度地宣传食品卫生安全知识、传染病防控知识等。

二是加强培训。要联合卫生局和疾控中心等职能部门,加强对学生食品卫生安全工作人员和食堂小卖部承包人和相关从业人员进行食品卫生安全法规文件和规章制度的培训,提高教师员工和学校食堂小卖部人员的食品卫生安全法律意识。

(三)抓检查整治

加强食品卫生安全检查,形成安全检查长效机制,不放松一天,不马虎一顿。要狠抓《食品卫生法》、《学校卫生工作条例》、《集体用餐规定》、《学校食物中毒事故行政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的落实,通过检查及时发现各种食品卫生安全隐患,并坚决进行整改,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

一是抓好自查。学校要经常性开展食品卫生安全自查工作,对自查出的问题,学校要立即进行整改,对自身不能解决的要上报解决。学校每学期至少开展三次以上食品卫生安全自查行动。我们将协同卫生局、疾控中心等部门,对学校学校食堂、学生宿舍、小卖部等重点部位进行检查。

二是加强综合治理。学校要积极协调开展校园周边综合治理,对校门口小商贩、饮食店、流动摊点等要联合相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有效整治,严防校外食品卫生安全事故发生。

(四)抓校园卫生

各学校要本着以师生为本、依法管理、预防第一的基本指导思想,扎扎实实抓好学校卫生安全工作,形成时时有人问、处处有人查、层层有人管的良好局面,切实提高学校处突应急的能力。要结合校风校纪整顿建设活动和“整脏治乱”工作,彻底扫除校园卫生死角死面,坚决杜绝环境卫生对食品安全的污染和侵害。

一是要创造整洁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各学校要做到地面干净,无纸屑果皮,无垃圾脏物,垃圾倒在指定的地点,路平沟通,无污泥脏水,及时清除蚊蝇滋生场所。保证师生员工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正常进行。

二是抓好优良校风的建设。持之以恒地抓好校园卫生工作,可以推动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可以促进优良校风的建设。同时,优良校风的建设,又将有力推动洁净校园环境的形成。我们常常看到,一个校风优良的学校其基础卫生工作是扎实的。反之,一个环境脏乱、卫生不好的学校不可能有优良的校风。各级各类学校要把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和公共卫生习惯,作为育人的基本工作抓紧抓实,作为人的基本礼仪大力培养。要让广大学生认识到爱我学校,就应该从点滴卫生习惯做起。

三是要抓好传染病流行的防控工作。去年春,在我县城关镇、甘棠乡(龙潭河流域)部分地区发生甲肝疫情,给学校师生的学习生活造成了重大影响,也给教育系统食品卫生工作敲响了身边的警钟。因此,各学校要根据传染病的流行季节、周期、流行趋势和卫生部门的要求,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传染病的防控工作。一旦发生疫情,要有人指挥,有人值班,有隔离、消毒、防护、救护等具体措施和物质保证,确保第一时间内控制疫情的发展,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同志们,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是学校管理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事关每一个学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稳定,事关国家教育方针的全面贯彻与合格人才的培养,在安全面前我们来不得半点马虎,希望全县教育系统能够紧抓全县创建卫生文明城市的大好契机,高标准、高质量、高目标、高要求地把我县学校食品卫生安全工作推向纵深发展。为全县创建卫生文明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