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养老保险管理发言

市委书记养老保险管理发言

同志们:

今天这个会议,标志着关系我市广大城乡居民切身利益的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正式拉开序幕。上级部门和领导对新密的工作十分重视和支持,*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王保明局长专门出席今天的会议,并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我市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在具体工作中抓好落实。在这里,让我们再次以热烈的掌声向王局长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刚才,赵市长对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作了全面动员和具体安排,讲的很扎实、很到位,希望大家按照要求认真做好工作。超化和西大街两个试点汇报了前期工作情况,总结了工作经验,为这项工作的全面推进起到了很好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和借鉴。下面,按照王局长的讲话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要提高认识

当前,我们正处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社会结构在深刻变动,利益格局在不断调整,特别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人们群众向往幸福、追求幸福、创造幸福的愿望更加迫切,实现和谐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更加繁重。加快实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进一步完善养老保障体系,对于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内容,在整个社会保障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社会转型和经济发展,我市将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延续千百年的“儿女养老”、“存钱养老”等传统养老模式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老有所养问题日益突出。推行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良好的养老保障,可以从制度上减轻群众负担,解除群众后顾之忧,是形成全体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内在机制的重要载体,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有效途径,是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创造性实践,对于缩小城乡差距、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转变政府职能都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以对党、对群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带着一份感情、带着一份真情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顺民心、得民意的重要工作,全面完成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各项工作任务,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二、要扎实工作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是一件实事、好事,也是一件新事、难事。要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的目标任务,必须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具体要做到“五个到位”。

一是要全面发动,宣传到位。开展和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目的是为了群众,工作也要依靠群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作为一项新的制度安排,在推行过程中必然会有一个人们逐步认可的过程,再加上政策受益人群文化程度不一,涉及范围和对象分布面广,情况复杂,很可能会出现一些群众因不理解而不愿意参保的情况。因此,各级各有关部门和新闻媒体要站在参保群众的角度,从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入手,全面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要突出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重大意义、配套政策和受益内容,力争做到“三个讲透”:一是要把实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的目的、意义讲透,让广大居民知道好处;二是要把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具体内容讲透,让广大城乡居民掌握政策;三是要把政府补助政策讲透,让广大居民消除疑虑,尤其是要把帐算清楚,使他们知道参保能够得到哪些实惠。要通过宣传,力争达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这项工作的的确确是关系自己切身利益的大好事,从而提高参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要筹措资金,补助到位。资金筹集是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关键。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费用实行个人缴费和政府补贴相结合,其中财政投入是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的重要基础。因此,市财政要严格按标准编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财政补贴年度预算,积极落实配套补贴资金,同时要争取上级各相关部门的理解和支持,使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及时拨付到位,确保此项工作顺利运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在政府补助的基础上,积极组织和动员企业及村级集体力量进行多方筹资,给予辖区居民特别是高龄老人、困难家庭等弱势群体以适当的参保帮扶,最大限度地让他们参与进来,使他们能够以较低的缴费达到较高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与全市人民一道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在这方面,我市的两个试点已经做出了很好的表率,超化镇的黄固寺村出资100万元,*村的党总支书记钱国伟个人出资100万元,分别对本村居民参保给予补助;西大街的后士郭村按照不同年龄段对本村每个居民分别补助100、300、500元。希望我市其他乡(镇)有实力的企业、村集体和个人以此为榜样,为加快推进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多出一份力,献一份爱。

三是要健全机构,配备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业务在基层,经办在乡镇”。由于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业务面广、工作量大,要进行人口摸底、政策对接、资格审查、基金征缴等大量工作,因此,必须有健全完善的工作运行机制作保障。当务之急是要充实和加强乡(镇)、街道办事处经办机构建设,社会保障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办事处要迅速成立专门的机构、腾出专门的办公场所、充实和配备专职的工作人员,添置必备的办公设备,提供充足的工作经费。同时,社会保障部门要尽快落实网络建设、设定缴费网点等工作,以确保工作尽快正常运作。

四是要增强素质,培训到位。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政策性、业务性非常强,要尽快在全市全面铺开,形成强大的工作声势,就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工作队伍作为支撑。因此,学习培训工作一定要尽快开展、落实到位。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社会保障部门一定要加强协作,制定出计划,组织好人员,安排好内容,通过强化培训,保证一线工作人员在最短时间内达到政策熟、业务精的程度,使之真正成为此项工作的行家里手,切实增强服务本领。要特别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干部文化程度高、理解消化能力强的优势,把他们尽快培训成为工作主力军,确保这项工作真正开展好、落实好。

五是要创新方式,服务到位。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在工作上既要讲原则,又要重感情,强化服务意识、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建立群众满意的管理服务体系。基层经办及管理机构要配强工作人员,提高技术手段,增强管理和服务能力。要按照程序化、标准化、高效化要求,科学设置各项业务流程,科学管理、严格要求,确保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良性运转,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简便、快捷、优质的经办服务。

三、要明确责任

能否把这项工作做细做好,真正让上级放心、让社会满意、让群众受益,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党和政府的威信和形象。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拿出足够力量,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一是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各行政村、居委会要切实把此项工作列入重要日程,迅速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一把手要亲自动员、亲自部署,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工作顺利推进。要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积极探索新途径、新措施、新方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积极借鉴兄弟县(市)区、乡(镇)办、村(社区)的经验,努力使本地本单位的工作创出特色、富有成效。

二是社保部门要牵头负责。社会保障部门要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中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的作用,成立强有力的工作机构,切实担负起政策宣传和工作指导职责;要加强对工作重点、难点问题的调查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完善管理办法,千方百计完成好各项工作。

三是相关部门要联动配合。教体、公安、财政、人事编制、审计、民政、广电、统计、邮政等部门都要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履行职责,切实加强配合,积极支持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全面启动和顺利实施。全市其他各部门也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配合做好宣传发动等工作,积极落实好有关工作任务,共同把这件大事抓紧抓好、抓出实效。

同志们,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是一项惠及千家万户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团结一致,真抓实干,不折不扣地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工作开好头、起好步、有影响、有成效,力争走在*市的前列,为城乡居民谋利、为全市人民造福,为构建和谐新密、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