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思想解放座谈会发言

工商局思想解放座谈会发言

同志们:

市委五届三次全会后,市工商局召开了全系统“继续解放思想,推动*大发展快发展”大讨论活动动员会,成立了组织机构,在网站上开辟了专栏,编发了工作简报,组织人员赴*、*、*等地考察学习,组织召开了征求意见恳谈会和新闻会,制定出台了旨在促进*大发展快发展的__条措施,将促进经济发展政策的落实,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采取更迅速的行动,更得力的措施,更有效的办法,努力争做全市继续解放思想的排头兵。

要着眼于消除思想障碍解放思想。当前在我市工商系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大局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化,开放意识不浓,畏难情绪普遍,服务意识淡漠,开拓创新不够,工作缺少招法、机械执法等问题,阻碍了市场监管工作的创新发展,制约了工商事业的蓬勃进步,影响了服务经济发展水平的提高。我们要通过大讨论活动,切实解决干部队伍中“不敢解放、不想解放、不会解放”的问题,自觉把工商部门工作放到政府整体工作中去思考,把条线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谋划,把具体工作放到总体工作中去落实,尽心尽力促发展,尽职尽责抓监管,当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者,经济发展的促进者,公共服务的提供者,为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服务,为*大发展快发展服务,为推动各类市场主体规范发展服务,为推动民营经济加快腾飞服务,为推动商标名牌战略服务。

要着眼于突破习惯做法解放思想。要围绕“要务”,紧贴“中心”,把有利于促进发展作为监管执法的出发点和归宿,把有利于优化发展软环境作为工商部门的重要职责,把支持发展、服务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当作工商部门的天职,大力支持市场主体创业、兴业、就业,在市场准入上不准说不行,而要帮助企业研究怎么样才能行。要围绕我市招商引资、国企改革、项目建设、民营经济发展,立足部门职能,主动提前介入,实行现场办公,大力倡导跟踪服务、优质服务和延伸服务,做到能办的事马上办,需要协调的事抓紧办,可以变通的事千方百计地争取办。要对守法经营、信誉良好、对经济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企业,推行免检制,只要没有投诉举报,原则上不干预企业的经营行为,让企业自由发展经营。对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的掺杂造假、坑害消费者的行为,一经发现要严管重罚。

要着眼于提高办事效率解放思想。办事效率的高低,是工商部门解放思想成果的重要体现,全市工商系统要围绕建设服务型政府,大力加强机关建设,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为基层、为企业、为群众搞好服务。要缩短法定登记时限,提高办事效率,简化一切可以简化的手续,建立市场准入“绿色”通道,在换照、补发照、档案迁移,未涉及登记事项的章程修正案备案等项工作中,实行审核合一,由窗口人员一人审核发照,做到办照程序简化,召开会议简短,文字材料简洁,便民措施简便。创新便民年检方式,对企业实行巡回上门年检、预约年检、集中年检。

要着眼于促进工作落实解放思想。要以思想解放改进监管和服务方式,以思想解放实现工作创新突破,以思想解放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切实破解“工商机关应该拿出什么样的改革创新举措”和“工商干部应该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开展工作”两道难题,力争将思想解放的成果,体现在举发展大旗、走创新之路、建和谐队伍、创一流业绩上,体现在转变观念、转变作风上,体现在破解难题、完成目标任务和谋划未来发展上。要积极运用消费者信得过单位、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九城百店无商标侵权店等工商品牌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创建、评选和表彰活动,营造尊重企业创业、尊重企业创新、尊重企业家事业的良好氛围,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要激活全社会商标意识,逐步形成一批“本地知名、全省著名、全国驰名”的品牌,积极发展合同农业,努力打造公司+订单+商标+农户+市场的生产经营模式。要加强城市工商社区服务站建设,以八道江区为试点,使工商法规宣传进社区,巡查执法到社区,解决投诉在社区,接受监督靠社区。要在旅游景点、商场商厦、集贸市场、主要街路等地,悬挂、张贴*工商提示牌,方便群众维权。要积极推进“阳光收费”,坚决杜绝无依据收费、不合理收费和超标准收费,一律不准摊派订阅各类书报、期刊和音像资料。对违反经济发展软环境,影响机关效能建设,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一经查实严厉重处。

要着眼于创新服务社会形式解放思想。工商部门在履行监管执法职责的同时,又是服务社会的“窗口”,代表着政府机关的形象。我们要结合在市场准入、市场监管、消保维权等方面的职能优势,创新向社会服务的形式,提高行政审批、行政执法的效率,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水平。要认真落实“一字工作法”,发放登记注册指南手册和工商登记服务联系卡,指导企业依法办理工商登记,要实行午间值班服务,八小时之外延时服务,休息日预约服务;要每季度定期向社会各类市场主体登记统计分析报告,为投资者提供及时、准确的第一手经济信息资料,为党委、政府领导决策提供有益参考;要围绕全市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招商引资企业,其他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有发展潜力的中小企业,开展跟踪服务,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对市政府确定重点投资项目的企业,颁发大企业优先服务证,建立“绿色通道”,实行预约上门服务;要对涉及市、县两级的大型企业重组、资产整合、企业改制、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在企业设立、变更、注销登记中,采取市、县工商登记机关双联动办法,促进市、县企业重组和招商引资的顺利完成;通过开展工商与企业、工商与消费者、工商与社区共建,全面推进“工商开放日”活动,加大政务公开的力度,主动向社会各界宣传、介绍工商职能和办事流程,展示工商形象,听取并采纳各类意见、建议,凡制定涉及企业和民生的文件、措施,出台前要召开市场主体恳谈会,树立高效务实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