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县长双拥会议讲话

县长双拥会议讲话

同志们:

今天在这里召开全县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这是一次例会,更是一个针对性很强的会议。请大家明确*当前的双拥工作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让我们一起形成共识,继续努力做好双拥工作,把我县的双拥工作做得更好、更扎实。今天的会议要开成一个明确各自职责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了解军地双方的一些情况,明确双拥工作新的内容。刚才,郑珊同志的总结和部署、清楷同志的讲话都很好,很到位,我完全支持,希望各成员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明确*当前双拥工作的现状

我县当前双拥工作的现状,我的理解是,我们的双拥工作通过几十年的努力,双拥工作有了相当好的基础,军警民的关系比较融洽,双拥工作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就近几年的情况看,有几个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

一是我县连续4次蝉联“省双拥模范县”,今年初还摘到了“全国双拥模范县”的牌子。这块牌子不是想拿就拿,国家给这个牌子的意义很深,要求也很高,竞争也很剧烈。我在*年刚好碰到初检和正式检查验收,我知道这些工作没有扎实的工作基础是不行的,这是军民共同努力所取得的结果,也是衡量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谐的标准,更是对我县双拥工作全面客观的肯定。

二是近几年来我县军民关系、军警民关系比较和谐。没有发生重大的军警民纠纷,也没有历史的遗留问题。时有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和一些小摩擦都能在县委、县政府和各成员单位的主动协调下得到了妥善的解决。

三是军队的建设和地方的建设都得到稳步发展。地方和驻军的建设有目共睹,驻岛各部队特别是近几年的部队的思想觉悟、国防建设、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等能力都得到显著的提高。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也离不开部队的大力支持。

四是*军警民长期团结协作的精神很好。包括一些具体的措施也很好。在自然灾害来临之际,我可以肯定的说,驻岛部队召之即来。如在*年抗击“珍珠”台风中,部队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

五是军民之间的权利和义务都履行得比较好。不管是随军家属安置,还是对优抚对象的政策落实,还是解决复退军人的一些困难,都落实得比较到位,军地双方在互相交流、相互尊重、相互体谅上做得很好。今天结束后,还有一些具体的工作需要我们继续贯彻好,落实好。

二、进一步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双拥工作的重大意义,以更解放的思想观念、更开阔的思路、更得力的措施、更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我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发挥积极作用。

一是服务*加快发展,增强做好双拥工作的使命感。发展是第一要务。围绕发展抓双拥,抓好双拥促发展,是双拥工作的根本原则。多年来,我县各级、各部门和驻岛部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通力合作,在推进军事斗争准备中密切配合,有力地促进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促进了部队战斗力的提高。*接下来的建设将会有一个新的发展高潮,要往前冲就会跟原来一些设施和一些建设有些矛盾,这些矛盾更需要军地双方继续协作,互相支持,妥善解决好。

二是以人为本,切实维护好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我们要坚持从广大军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把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大家知道,部队官兵都是离乡背井到我们*来当兵,来保家卫国的,对部队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我们都要把他看成是一家人,当成家庭的成员一样来对待,包括他们的待遇、家属随军安置问题、退伍军人的安置等,县委、县政府都会支持的。我告诉财政局,在财政资金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都要想方设法帮助部队和优抚对象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包括海警、边防、消防、武警等一些经费或必需配套都要支持,从实际行动上来维护军人和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

三是要以双拥促双赢。地方要一如既往地支持部队国防建设,把军人当亲人,为部队办实事。部队也要体谅*在前进中碰到的困难,把驻地当故乡,视人民为亲人,积极参与地方的三个文明建设,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三、完善机制,促进双拥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委、政府、各成员单位和驻军,要继续坚持把双拥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党政军领导带头参加活动,带头执行双拥政策,亲自协调处理军政军民关系,保证双拥工作的组织领导始终坚强有力。

二要加强协调。军地双方要坚持“团结——协商——团结”的原则,讲大局、讲友谊、讲奉献,以坚强的军政军民团结促进双拥工作。要建立军地各级领导定期走访、双拥信息互相通报等制度,加深友谊,增进了解,充分发挥双拥办协调落实双拥工作的重要作用,及时解决军地热点难点问题。

三要推动全社会参与。在新的形势下,单靠政府的力量推动双拥工作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充分发动社会各界、各行业特别是新型经济组织和新型社会组织共同做好双拥工作。既要坚持党和政府对双拥工作的领导地位不动摇,确保双拥工作的正确方向,又要不断扩大工作范围,积极探索双拥工作社会化的体制机制,广泛动员和组织全体社会成员参与和支持双拥,推动双拥工作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连队,使支持双拥工作成为社会各界、各行业、各种组织的共同行动,实现双拥工作社会化和群众化,推动我县双拥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我希望军地双方优势互补,通力协作,共同把我县双拥工作做实做好,再创我县双拥工作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