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解放思想讨论理论学习会发言

市委解放思想讨论理论学习会发言

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区委决定,在全区开展“创业创新、富民强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今天,我们举办区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班,主要目的是传达学习春贤书记、君文书记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的讲话精神,动员全区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带头深入学习,带头查找差距,带头改进提高,推动全区上下迅速掀起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大发展的热潮。如何开展好这次“创业创新、富民强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区委下发的《实施方案》已作了明确部署和具体安排。这里,我讲四个问题。

一、全面领会省委、市委会议的精神实质

8月31日,省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对“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春贤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春贤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内涵深刻,为全省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吹响了号角、指明了方向。领会春贤书记讲话精神实质,重点是要做到“四个明确”。

一是明确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春贤书记号召,面对国际国内大局,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顺应发展大势;面对我省发展差距,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继续发展前行;面对各种制约因素,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破解发展难题;面对群众迫切期待,不继续解放思想就不能满足人民发展愿望。现在广大人民群众的觉悟、素质和能力已经大大提高,群众的很多思想已经走到我们领导干部的前面,基层的很多创造已经走在我们领导机关的前面。群众的许多思想需要我们学习和提升,基层的许多创造需要我们总结和推广。因此,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湖南发展的关键时期,继续解放思想的意义,讲多少条都不为多,讲多重要都不过分。

二是明确解放思想的基本要求。春贤书记指出,近年来我省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解放思想是推动科学发展的一大法宝,广大干部群众从实践中尝到了解放思想的甜头,人民群众从发展中得到了解放思想的实惠。可以说,抓住完善战略思路这个重点,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成果,其战略思路是围绕省第九次党代会制定的加快富民强省、建设全面小康的战略目标,提出了推进“一化三基”、加快“两个转变”、建设“三个强省”、守住“四条底线”等关系全局、关乎长远、关联根本的战略思路。抓住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突破,他要求在坚定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方针政策的过程中,坚持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着力缓解土地、资金、能源资源等要素制约;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市化的过程中,加快“两型社会”建设,坚持以“两新”带动“两型”促进“两新”;在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湖南建设、增强内部活力的同时,全面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强与“泛珠”和“长三角”合作,大力联引央企入湘和主动承接沿海产业转移;在保持全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快社会事业建设,着力改善民生等。抓住解放人这个关键,是我省解放思想的最大特点。实践说明,解放思想非常实在,非常普通,又非常灵验,非常管用。只要是以科学理论为指导,从湖南实际出发,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解决现实问题,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把时代要求、湖南省情和人民期待结合起来,作决策、办事情、抓落实,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富于改革勇气和开放眼光,不断拓宽发展思路,寻找发展对策,提升发展水平,就是解放思想;只要是以“忘我”的境界对待人民群众,敢于打破既得利益,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所需,就是解放思想。这些,既是我们过去解放思想的成功经验,也是对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的基本要求。

三是明确解放思想的主要任务。春贤书记要求,要按照时代要求和湖南实际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进一步把干部群众的思想从不符合、不适应、不利于科学发展的认识中解放出来,进一步推动科学发展观在我省的深入贯彻落实,进一步推动我省经济社会的科学跨越发展。主要是转变四种观念、增强四种意识:转变安于现状观念,增强科学跨越意识,进一步推进以富民强省为战略目标的更好更快发展;转变因循守旧观念,增强改革创新意识,进一步促进以建设“两型社会”为战略任务的综合配套改革;转变封闭狭隘观念,增强开放合作意识,围绕进一步推进“一化三基”战略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转变片面发展观念,增强人本民生意识,进一步抓好以严守“四条底线”为战略保障的统筹兼顾工作。

四是明确解放思想的关键所在。春贤书记强调,要抓住发扬民主这个解放思想的关键,调动全省人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要充分发扬民主,扎实推进新一轮思想解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富民强省是6800万人民的共同事业,要充分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包括普通群众的积极性,广大干部的积极性,各类人才的积极性,把人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干事创业的热情就高、办法就多、力量就大。

9月18日,市委举办全市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学习班,君文书记在会上作了题为“把解放思想落实到‘保二争一、科学跨越’的实践中”的报告,报告紧密联系国际国内实际,反思了发展问题,明确了行动措施,主要体现为“四点启示”、“五个问题”、“六个落实”。

1、四点启示。他指出,本次赴日本、韩国考察,日本和韩国的发展历程和发展经验,给了我们四点启示:一是人性化理念。日本、韩国都十分注意保护植被、保护生态,注意保护水资源、保护矿产资源。他们自己的树从来不砍伐,山的面积从来没有减少,所用木材全部是从外国进口,这就是人性化理念。二是产业化支撑。一个城市一定要有产业支撑。日本产业化程度很高,不仅汽车销往世界各地,而且他们建造的房子,包括砖都是统一标准的,实施的是产业化、标准化生产。三是市场化运作。日本和韩国的公共设施都是市场化经营。政府只负责按照国际标准对公共设施进行规划,然后拿到市场上进行招标,谁的水平高就可以继续做,落后的就淘汰掉。四是法制化管理。日本、韩国的城市规划用的是法制化管理,以法律形式确定规划,确定后谁都不能违反。

2、五个问题。一是思想观念不新,二是创新能力不强,三是发展环境不优,四是贯彻执行不力,五是工作作风不实。

3、六个落实。一是落实到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到四个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二是落实到勇于创新的工作举措,他要求在建设“两型社会”上要有超前的动作,在做强做大企业上要有超人的气魄,在抓项目上要有超强的力度,在突破要素瓶颈制约上要有超常的办法。三是落实到优化发展环境,要毫不动摇地,一手抓硬环境,一手抓软环境,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现在的“创卫”、“创模”工作,实际上就是打扫门庭、迎接客商。他强调建设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要落实好首问责任制、限期办结制、服务承诺制、行政服务制、效能监察制、责任追究制等。四是落实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要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招商。坚持“外资与内资”共引、“大项目与小项目”共招,不仅把眼光盯着沿海发达地区,而且要树立世界眼光,敢于走出国门招大商。五是落实到切实改进作风。改进作风,要做到激情干事、敢于负责、狠抓落实。六是落实到抓好整改。要坚持领导带头、紧密联系实际、扎实推进工作,要坚持把讨论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工作成效检验活动成效,用发展成果检验活动成果,将解放思想进一步体现在发展思路的创新上,体现在发展政策的制定上,体现在推进发展的措施上,体现在人民群众的笑脸上,真正使活动开展的过程成为凝心聚力、振奋精神的过程,成为推进改革、破解难题的过程,成为加快发展、科学跨越的过程。

二、迅速掀起“创业创新、富民强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新高潮

开展“创业创新、富民强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区委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也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区的一项重大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加强领导,科学组织,周密安排,狠抓落实,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更广范围上扎实推进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一)明确任务,精心组织。

1、加强组织领导,进行周密安排。为加强对这次活动的领导,区委成立了由我、立斌同志、晓理同志和其他有关同志组成的领导小组,将及时听取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的汇报,研究解决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区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各自实际,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阶段性目标任务,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讨论活动。

2、把握关键环节,落实工作步骤。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从9月份开始,到春节前结束,为期5个月左右,分三个阶段进行。具体方法步骤是:一是大学习、大讨论阶段(9月份至10月份)。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抓好组织发动,加强学习讨论,重点要学习贯彻总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省委春贤书记在全省“坚持科学发展、加快富民强省”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君文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解放思想学习班上的讲话精神,着力营造解放思想、创业创新的强大舆论声势和良好社会氛围,为整个活动奠定思想基础。要围绕“创业创新、富民强区”这个主题,通过发放征求意见表,下基层、下企业走访,外出考察学习,在网上开设专栏征求意见,组织征文、辩论赛等方式,开展调查研究、讨论交流和查找问题差距,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二是大整改、大落实阶段(11月份至12月底)。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针对学习讨论中发现的思想、工作等方面的问题、差距,进行整改落实。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本地实际,就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破解发展症结、关注民生民利、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制定具体的操作措施,并以党委文件形式上报区委。三是大改革、大建制阶段(2009年元月份)。这个阶段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前两个阶段特别是大整改、大讨论阶段所取得的经验教训,集中研究改进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改革创新、建章整制,形成长效机制,以便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推动发展。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按照区委的实施意见,切实开展解放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整改、大落实、大改革、大建制,抓好每一个阶段、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问题的解决,切实把大讨论活动引向深入,力促全区经济社会科学跨越发展。

3、强化督促检查,务求取得实效。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的主题和重点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怎样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确保大讨论活动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区委将组织若干个督查组,不定期到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开展督查、加强指导,重点检查各级、各部门、各单位通过大讨论活动找到了哪些差距,理清了哪些新思路,采取了哪些新措施,解决了哪些实际问题。10月中下旬,区委将把大讨论活动开展情况与今年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建设督查工作结合起来,对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进行全面的检查。在开展好大讨论活动的同时,要统筹兼顾,抓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抓好维护稳定和安全生产,全面超额完成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为今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以发展目标的新提升、单位和个人的新形象、各项工作的新突破、改革发展的新成果,检验大讨论活动的新成效。

(二)找准差距,力求突破。

李瑞环同志讲过:最大的忧患是没有忧患意识,最大的问题是对问题缺乏警觉。这些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团结带领下,各级、各部门和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团结进取、迎难而上,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们还存在较为明显的差距:

1、思想上封闭狭隘,还不够新。思想的贫困是最大的贫困,观念的落后是最大的落后。我们的干部队伍中,存在许多与时代不合拍,跟科学发展不相符的问题。有的人思想观念保守,思维方式陈旧,开放开拓意识不强,创新创造精神不够,小富即安,不思进取,井底之蛙,夜郎自大,视野不开阔,思维不开放,思考问题、谋划工作往往就事论事,缺乏深度和广度,加快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够,习惯从纵向看发展,取得一点小成绩就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小胜即满,讲到成绩面面俱到,讲到差距轻描淡写。有的人大局意识薄弱,全局观念不强,缺少宏观战略思维,对涉及全区发展大局的问题深入调研和思考不够,埋头具体事务多,谋划大局战略少,对有利于本部门、本单位利益的事愿意干、乐意干,对本部门、本单位没有利益的事不愿意干,或干的积极性不高,处理涉及职能交叉问题时,相互推诿、“踢皮球”。有的人心浮气躁,对个人升迁得失斤斤计较,对群众的生产生活漠不关心,一门心思为提拔,成天想着拉关系,思路在会上,落实在嘴上,就是不把精力放在工作上。

2、作风上浅尝辄止,还不够实。我们很多工作有思路、有措施、有部署、有要求,但往往最终无成果,原因在哪里?就在于缺乏求真务实的良好作风。有的人没定力,作风飘浮,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奉行经验主义,生搬硬套,用老办法对付新情况、新问题。有的形式主义严重,做表面文章,各项制度说在嘴上,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就是不落在行动上,也就是说“在一片落实声中落空”。有的人公仆意识、服务意识淡薄,主仆关系颠倒,公仆意识淡漠,“官本位”思想严重,以管人者自居,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行动上背离群众,工作指导习惯于指手画脚,对工作有失误的基层横加指责。有的人服务观念不强,缺乏耐心和换位思考,对企业主动服务少、管制约束多,遇事推诿,不负责任,“只说不行,不说怎么样才行”的现象比较普遍,缺乏敬业精神和工作热情,工作疲沓拖拉,办事效率不高。有的人无论做什么工作,想的就是领导高配、机构升格、人员增编、财政拨款,有政治家的思维,却没有企业家的头脑,不懂市场运作。

3、发展上怕担风险,还不够快。近年来,我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了较快增长,但横向对比差距较大,并且有些方面的差距还在不断拉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排位正在下降。从上半年我区各项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来看,最能体现区域综合经济实力的地区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一般预算收入、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利用外资等指标,总量在城市四区大多排在第二、三位,其中实际利用外资完成1635万美元排名最后。与全省发达城区比,上述指标比长沙市几个区都要低得多,有些指标还达不到其最少区的一半。二是经济增长放缓。今年来,因受美国次贷危机、国内原材料和劳动力价格上涨,我市土地、资金、能源要素紧张等因素影响,全球、全国、全省乃至全市的经济增长步伐都在放缓。但与城区其他三个区相比,下半年我区的经济增长步伐更加缓慢,7月份以来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地方财政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与其他三区相比没有任何优势,地方财政收入还排在末位,只增长20.7%。三是危机已经逼近。在可用财力方面,尽管我区比石峰、荷塘两区稍微好些,但目前也是危机重重。今年一般预算支出累计已超过5000万元,而且随着创卫、城建等刚性支出的持续加大,收支差距将继续拉大;商贸、建安工程和工业生产等三个领域是近几年我区的主要税源,目前建安投资大幅回落、大型工商业企业可能搬迁,这些都将大大减弱我区财政抗风险能力。

(三)求真务实,推动发展。

解放思想的外在表现是创造性开展工作,本质要求是按客观规律办事,根本目的是真正解决问题,主要任务在操作层面,绝不能把解放思想当作空洞的口号,停留在空发议论、空谈理论上,必须落实到开拓创新的实际行动上,落实到求真务实的具体举措上,落实到科学发展的工作成效上。

1、要在解放思想中抢抓机遇。当前正值“两型社会”试点、沿海地区产业梯度转移以及省委“一化三基”、市委“保二争一”战略目标部署实施的关键时期,以什么样的态度、什么样的方法、什么样的力度抓准、抓住、抓好这些重大的历史机遇,是对我们基层党委政府思想水平和工作水平的一次大考验。一方面,要善于争政策。长株潭“两型社会”试点是一个潜在的政策资源库,我们强调解放思想,就要在精研政策、通晓政策的前提下,找准与芦淞的结合点,打好“组合拳”,争取更多项目进入省级、部级政策扶持笼子,切实提高“两型社会”试点的含金量,为今后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项目支撑。另一方面,要敢于争资金。现在我们搞新型工业化和城市化,资金是最大的问题之一,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解决资金问题,光靠政府投入是远远不够的,在积极探索市场化投入机制和运行模式、走经营城市之路的同时,一定要破除“无债一身轻”的思想桎梏,敢于适度超前建设、举债经营,有效解决财政公共投入不足的问题,改善基础设施,做强基础产业,做大经济蛋糕。

2、要在解放思想中加快发展。一是主攻园区建设,提升工业水平。把园区建设作为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重要依托和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阵地,围绕“东航空城、西服饰园”的产业定位,壮大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立足产业架构,打造军民并进、研发生产经销一体的完整产业体系,建设国际化的民用航空特色产业基地。加快推进服饰产业“三区一院一平台”建设,着力建设产业链比较完善、拥有自主服装品牌、符合新型工业化要求的服饰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快区域南部基础设施建设和整合开发力度,依托航空城、枫溪生态城等实行联片成块开发,整体谋划功能配套,统筹推进南部工业新城建设。二是主攻环境建设,提升城市品位。着力提升产业业态,以“优化核心、创新业态、完善配套、铸造品牌”为主线,加快服饰步行城建设,推进芦淞服饰产业的“二次跨越”;着力挖掘生态优势,积极抓好环境综合治理,加快推进污染土地治理开发和园林建设力度,以枫溪大道为主轴,以凤凰公园、天池公园、沿江景观带为依托,着力构建生产、生活、生态相协调的城市生态景观体系;着力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以“三创”工作为龙头,按照“三分建,七分管”的要求,积极探索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使城市建管的硬环境更硬、软环境更优,彰显城市魅力。三是主攻基础建设,提升承载能力。以“风格协调、特色鲜明、生态良好、布局合理、生活方便”为目标,重点抓好以综合运输体系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配套设施、人文景观建设,有效提升城市交通集散功能、公共服务水平和环境承载能力。

3、要在解放思想中惠民利民。千方百计做好和谐构建基层基础性工作,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在群众最盼的工作上动脑筋、最急的事情上抓落实、最怨的问题上促整改,全力提升社会和谐指数。要致力发展社会事业,进一步完善科技、教育、文化、卫生、城管、社保和就业等公共投入体系,增加人民群众满意度。要大力改善民生民利,认真落实政府为民办实事工作,进一步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增进人民群众幸福感。要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巩固“平安县(市)区”为目标,不断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做好交通、生产、消防“三安”工作,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4、要在解放思想中转变作风。“境由心造,事在人为”。芦淞能否实现科学跨越发展,队伍是保障,落实是关键。一是要以严格考核促落实。进一步建立健全办事时限制、信访制、项目制、绩效考核制等制度,严格执行督促检查制度、奖惩激励制度、责任追究制度,重视过程管理,重视结果运用,重视重奖重罚,着力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好干差难衡量”的问题,激发广大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创业热情,使考核工作真正成为推动科学发展、转变干部作风、促进工作落实的制度保障。二是要以作风建设促落实。进一步加大“五型”机关创建力度,引导各级干部牢固树立务实作风和纪律观念,力戒飘浮、力戒空谈、力戒懒惰、力戒形式,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精力放在抓落实上,把功夫下在见实效上,在全区上下形成一种创业、创新、创先的氛围,建立一种干事、谋事、成事的良性循环。三是要以领导带头促落实。广大领导干部应争当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地做抓落实的模范,形成“雷厉风行、快速高效”的效率理念,坚决克服办事推诿拖拉、消极怠工、阳奉阴违、敷衍塞责的官僚主义风气,大力倡行迅速反应、坐言起行、立说立行的作风,从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细节做起,把执行力体现到运转速度快、办事效率高、行政成本低、社会效益好方面上来。

同志们,实践无止境,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也无止境。解放思想大讨论不仅是形势的需要,也是现实的需要,更是区域发展的需要。我们要进一步树立超前理念,理清发展思路,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扎实工作,把改革创新精神贯穿于“创业创新、富民强区”的全过程,迅速在全区掀起一场解放思想大讨论的高潮,为推进芦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科学跨越而努力奋斗!

同志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