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委书记环保模范城市迎检会发言

市委书记环保模范城市迎检会发言

同志们:

去年10月9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申报动员会,动员和组织全市广大干部群众抓住机遇、同心同德,全面掀起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申报夺标高潮。动员大会以后,各有关部门和全市人民为实现“创模”目标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加大了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加快了城市第二污水厂建设,加强了工业污染源的控制,直至上个月的下旬,我市27项“创模”考核指标基本达到了标准的要求,“创模”正式进入关键的迎检阶段。根据我市“创模”验收的申请,省环保局定于本月28-29日到我市进行“创模”预审,国家环保总局将根据省环保局预审后的推荐意见,到我市进行正式的考核验收前的调研检查,并根据调研结果组织验收。今天召开这个迎检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统一思想认识,部署迎检工作,明确各有关单位责任,打好迎检这一战役,确保我市顺利通过省环保局预审。为此,我就如何做好迎检工作强调几点意见:

一、统一认识,志在必得

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集中反映出一个城市的综合发展水平,体现出一个城市的社会文明程度。开展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活动,是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及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是促进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建设协调发展,提高城市综合竞争能力和城市品位的有效途径;是改善城市环境质量,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关系,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重大举措,建设繁荣活力、文明法治、和谐安康*的重要载体,也是市委、市政府确定今年内要完成的重要工作之一。在连续8年的创建过程中,我市咬定目标,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目前仍有不少工作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提高。现在是进入迎接省和国家检查验收的关键阶段,时间紧、难度大、困难多。我们一定要克服厌战情绪、畏难情绪,下定决心,奋发拼搏,努力争取。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形成共识,树立志在必得的决心和信心,促进责任落实。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认识统一起来,把智慧发挥出来,把力量凝聚起来,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困难,实现“创模”的目标。

二、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创模”工作涉及面广,必须依靠全市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各行各业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参与。只有把“创模”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全党动员、全民动手、齐心协力,才能顺利通过省和国家的检查验收。为做好这次迎检工作,各部门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各司其责、齐抓共管,按照责任分工,不折不扣地完成好,落实好。

市“创模”工作领导小组要具体负责做好迎检的组织工作,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创模”责任分工,把好自己的关口,做好迎检工作。各单位的“一把手”要对本单位“创模”工作任务负总责,要安排专责人员具体负责,把各项具体工作任务落实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市“创模”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相关的监督组、资料组、宣传组,要加强对“创模”迎检工作的指导,及时组织检查督促,协调解决迎检工作的难点问题,对重要问题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保证“创模”迎检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端州区、鼎湖区是“创模”迎检工作的主战场,两区的党委、政府要认真落实辖区范围内的“创模”迎检工作,充分调动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发动广大市民积极参与,保证“创模”迎检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两区政府要加强对管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办事处、居委、居住小区、市场、城乡结合部的环境卫生、市容、市貌的检查和监督管理;要加大对工业污染源的整治,辖区内所有企业的废水和烟囱要达标排放,要清理城区城乡结合部乱烧垃圾的现象,严禁出现冒黑烟的现象。

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做好全市范围考核的“创模”指标的考核工作,特别是工业废水达标率、工业固体废物处置利用率、自然保护区覆盖率等指标是全市的考核范围,要充分做好迎检准备,保证不缺不漏,并全面达标。

市直各单位一定要顾全大局,树立全市一盘棋思想,发扬全民动手、部门协作、团结会战的精神,同心同德互相配合、协同作战。一定要对照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的标准要求,从高、从优、从严进行查漏补缺,做到缺什么,补什么。特别是污水处理厂及管网系统工程、垃圾填埋场工程、医疗垃圾焚烧站工程、工业污染源治理设施等必检的硬件设施,必须保证按时按质完成好,该完成的工程不能拖,该加强管理的必须采取措施落实。任何时候都不允许出现互相扯皮、推诿等现象。对那些不负责任并造成严重后果的部门及个人,要追究其有关领导和有关人员的责任。

三、齐心协力,狠抓落实

我市“创模”工作开展已经8年了,并取得显著成绩,现在是检查验收的关键时候,我们必须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做好迎检的各项准备工作,争取以优秀的成绩通过省和国家的验收,夺取“创模”的最后胜利。根据全国“创模”城市迎接验收的经验,以及省和国家“创模”工作的领导及专家多次到我市指导“创模”的意见,当前各地和各部门重点要落实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强“创模”宣传工作

由市委宣传部牵头,市“创模”宣传组要认真组织有关单位落实《市“创模”迎检宣传工作方案》,加大“创模”宣传力度,营造良好的“创模”氛围。省和国家“创模”工作的领导和专家到我市指导工作时,明确指出我市“创模”宣传力度氛围不够,我们必须扭转这个局面。宣传工作要做到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会,上电视、上电台、上报纸、上网络。要结合“创模”迎检的工作任务,开展各种形式的、内容丰富的、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做到“创模”期间天天有声像,日日有文章,处处有标语,营造政府组织、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创模”氛围。各地政府特别是端州区政府、鼎湖区政府要加强本管辖区的“创模”宣传工作,发动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街道办事处、居委、居住小区悬挂“创模”宣传标语。同时要充分利用建筑楼盘围场,由建设部门统一布置,粉刷“创模”宣传标语,扩大宣传影响。要通过“创模”宣传,使“创模”活动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让市民和外来人员都能感受到“创模”氛围,保证“创模”验收时,专家调研组进行“公众对城市环境满意率”的公众调查问卷,取得优秀成绩。

(二)按时保质完善“创模”硬件工程

1、市建设局要加强市第一污水处理厂、第二污水处理厂管理,保证正常运行,并稳定达标排放;完善第二污水厂集污管网,整理运行资料,以及厂区绿化工程。

2、市市政管理局要加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的管理工作,重点要加强垃圾渗出液的达标处理,清理垃圾场内所有捡垃圾人员,城区各小区生活垃圾要做到日产日清。要加强城区街道卫生清扫和保洁工作,同时要抓好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整治。清理乱摆乱卖和占道经营,搞好市容市貌的绿化、美化、净化、亮化工作。

3、市爱卫会和市卫生局要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的统一监督管理,并在省检前组织一次大清洁活动,确保国家卫生城市的考核指标稳定达标。“通过国家卫生城市验收”是“创模”的基本条件,要继续抓好国家卫生城市的有关工作,市“创模”监督组要配合卫生部门组织有关人员,加强督促检查,巩固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成果。同时要加强对*医疗废物处理站规范化管理,保证医疗垃圾焚烧炉稳定正常运行。

4、市经贸局要加强对所有工矿企业工业污染控制。省和国家“创模”专家指导我市“创模”工作时,多次指出我市重污染工业多、规模小,特别是漂染、电镀等小企业必须整治。我们必须要加强工业污染的整治力度。城区的两间小电镀厂要在6月25日前关闭,所有工业污染源的治理设施必须保证正常运行,达标排放;要大力整治马房至封开沿途的水泥厂烟囱和其他企业的黑烟囱,绝不能让几条黑烟囱给*创模抹黑。市环保局和市“创模”监督组要加强环保执法,加大对全市污染源的统一监管力度,确保企业稳定达标排放。全市所有工业污染源的排污档案要与市“创模”资料保持一致,保证规范齐全。所有工矿企业要保持厂区整洁,管理有序,给检查组一个良好的环境形象和企业形象。

5、市林业局、市农业局、市旅游发展局等部门按照各自的职责加强对管辖的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的规范化管理。优良的生态环境是我市“创模”的优势,近年来,我市创建了一大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和风景名胜区,但与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和管理仍有明显的距离。各县(市)区和林业、农业、旅游等部门要加强管理,确保经得起省和国家“创模”专家的检查。

(三)做好“创模”资料查漏补缺和完善工作

1、市“创模”资料组成员单位,特别是环保、规划、建设、统计、市政、卫生、教育等部门,要明确分工,密切配合,统一数据,抓紧完善,做好查缺补漏工作。

2、市“创模”办公室要抓紧完成“创模”工作报告、技术报告、“创模”汇报片、“创模”资料查询系统等资料的收集、整理、草拟、制作和审批工作。

3、市环保局和市“创模”资料组要进一步完善“创模”资料的标准化和规范化,尽最大努力使“创模”资料与有关部门和有关企业的档案资料一致,保证“创模”资料完整、合理、科学、可信。

四、精心组织,严密安排

要高度重视省和国家这次“创模”考核检查,在市委的领导下,市人大、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市政府统一指挥下,统筹安排,验收检查工作要精心策划好,严密安排好,要热情做好接待工作。各部门要发挥并肩作战的精神,紧密配合,共同在市区营造一个浓厚的创模气氛。

市公安、交警部门要部署维护好社会秩序、交通秩序;加强对机动车尾气、交通噪声和生活噪声的管理。

市旅游发展局要加强对星湖风景名胜区范围环境管理,确保星湖环境整洁、亮丽,呈现良好的生态环境。

市工商局要加强对市城区市场环境卫生、场容场貌的检查和监督管理。同时,要配合环保部门查处违法排污企业。

市水利局要加强市城区西江河段沿岸环境卫生、两岸环境的整治。

市财政局要积极运筹资金,确保“创模”经费落实。

工、青、妇等群众组织要加强对青少年学生、外来工和个体商贩的环境教育,增强环保意识,自觉维护城市环境清洁,积极参与“创模”工作。

市环保局要加强跟踪检查,认真组织有关人员对各单位的“创模”工作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保证“创模”迎检任务全面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