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业理事会议讲话

建筑业理事会议讲话

各位理事:

正值全国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精神之际,省建筑业协会第三届理事会二次会议在这里顺利召开了,这对我们进一步搞好协会建设,提高服务水平,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有着重要的意义。刚才,罗翠贞秘书长总结了协会一年来的工作情况,并讲了下阶段工作要点,讲得很好,我完全同意;会议还增选了常务理事、理事,吸收了一批新会员,我对你们的顺利当选表示热烈的祝贺,同时也对陈厅长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出席这次会议表示深深的感谢。刚才各位理事围绕如何加强协会建设等问题发表了意见,讲了很多宝贵的建议,协会秘书处工作人员要回去认真汇总。下面,我就协会今后的发展谈几点意见:

一、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省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

科学发展观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讲来的。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做出了巨大贡献。目前,我省正处于建设高峰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依然保持在较高水平,我省建筑业面临很好的发展机遇,同时也面临着如何实现建筑业可持续发展等问题。省建筑业协会是建筑业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组织,具有为企业提供交流平台、促进行业自律、推动公平竞争、协调利益冲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和共同经济利益的重要作用。为此,我们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充分发挥协会作用,消除我省建筑业不和谐因素。我们要努力适应新形势的要求,积极探索和把握和谐行业建设的特点和规律,把建筑施工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点,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多倾听企业心声,积极向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反映行业诉求,讲行业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引导企业从全行业的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出发,通过协商的形式解决各种利益争端,逐步消除建筑业内不和谐因素,推进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建筑市场建设,努力使工作方法、思想观念适应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谐行业的要求,为实现我省建筑业健康稳定发展做贡献。例如,针对建筑行业是高危行业的事实,我们要在省建设厅的统一部署下,继续推进建筑工人“平安卡”管理制度的实施,开展省建筑施工起重机械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技术培训考核工作,不断强化建筑工人的生产安全教育培训和考核,提高建筑工人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规范施工作业行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以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添砖加瓦。

(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促进我省建筑业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升级。党的*报告中讲,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大对自主创新投入,着力突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技术,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由主要依靠增加物质资源消耗向主要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管理创新转变。省建筑业协会具有了解行业、熟悉企业、联系专家等多方面优势,我们要在*精神指引下,组织协调有关单位围绕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等关键环节,联合进行科技攻关,推进科技创新和科技成果转化。要以省优良样板工程、省双优工地、省建筑装饰奖、省级施工工法、省级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等奖项的评审为杠杆,推动企业采用先进使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推广先进施工技术,密切关注国内外相关的新技术、新理念、新经验,及时向会员企业推广;逐步确立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企业创新能力,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我省建筑业企业科技含量和科技创新能力。

(三)紧紧围绕我省建筑管理工作重点,做好政府助手和参谋。我们要紧跟我省建筑业发展形势,认真做好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委托交办的各项工作,对政府委托的工作按时、优质完成。积极推动行业自律,规范会员经营行为,促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协助政府开展行业调查、决策咨询及产业政策制定等活动,组织会员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配合政府加强对行业的监督和管理等等,切实做到多补台不拆台,多作为不越位,当好政府的助手和参谋。

二、抓住发展机遇,强化自身建设,提高服务水平。

党的*报告讲,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加快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减少政府对微观经济运行的干预。由此可见,省建筑业协会在参与行业管理,促进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等方面将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抓住这难得的发展机遇,始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新观念,创新管理,求真务实,力争使协会各项工作都更上一个新台阶。

一是拓展服务思路,扩大服务覆盖面。为行业、为会员服务是协会工作的重点,协会所提供的服务如何,都要有会员来评判,只有会员单位满意,才是协会工作真正的成绩。只有协会能够为广大会员提供优质的服务,能够切实为我们的会员解决困难,能够反映行业诉求,这样才能不断吸引广大建筑施工企业加入到我们这个协会中来,我们协会才能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公信力,在行业内的作用才可以更好的发挥出来。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切实为我们的会员解决一些迫切需要而又难以单独完成的事项上,例如,我们整合现有资源优势,组织行业培训,提高行业素质;不定期举办研讨会,邀请业内知名管理专家介绍建筑业发展形势,帮助企业思考战略定位及战略取向,推动我省建筑业行业产业升级;还可以召开创优研讨会,集中介绍质量安全管理做得好的、获得奖项的工程的施工工艺、施工方法,同时还可以介绍存在的问题及状况;尽可能多的组织开展交流,学习先进,增长知识,开拓视野。

二是走市场服务型协会发展道路,不断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随着我国加入WTO过渡期的结束,大量国外建筑企业纷纷涌入国内市场。作为一个建筑大省,我们还存在着建筑业企业整体素质欠佳,资质结构不合理,海外、省外市场占有率不够大等问题。如何推动我省建筑业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是当前我省建筑业面临的主要问题。我会代表并维护行业、会员的合法权益和共同经济利益,我们要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积极组织会员开拓市场,市场信息,积极应对国际国内贸易纠纷,坚决制止市场垄断行为和商业贿赂行为,维护市场公平竞争及社会公共利益;加强与国外、省外相关组织的沟通和交流,逐步建立长期稳定的联系对话机制,为我省建筑施工企业熟悉国外、省外市场规则创造条件,并逐步引导我省建筑业施工企业走向省外,迈向世界。协会的健康发展,作用的充分发挥,还有利于推进建设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职能部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行政效能,节约政府行政管理成本。所以,我们要迎难而上,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切实为行业做事,为会员谋利益,坚决不辜负政府和广大会员的殷切期望。

三是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公信力和影响力。首先要不断加强秘书处建设,逐渐建立一支懂专业、高素质的职业管理队伍,优化人员结构、专业结构,加强专业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实现工作人员的职业化;其次,要不断完善制度,加强自律,坚持依法办会,依章程办会,自觉约束和规范自己行为,建立规范有序的运作机制;最后,要不断做好会员队伍的发展工作,扩大协会的行业代表性及覆盖率,让协会真正成为我省建筑业的“企业之家”。

各位理事,目前我省行业协会正面临着很好的发展机遇,我们的理事要充分发挥在协会中的领导带头作用,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求实创新,团结奋进,坚持走市场服务型发展道路,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和谐社会出力,为我省建筑业又好又快发展伟大事业再添新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