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防办主任讲话

防办主任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防办主任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国防汛抗旱工作会议精神,回顾总结“**”期间工作,研究谋划“**”防汛防旱发展思路,部署今年的工作任务。会上,**等市防办和省秦淮河水利工程管理处的负责同志将进行交流发言,下午还安排了分组专题讨论。下面,我主要讲三点意见。

一、“**”期间我省防汛防旱工作成绩显著

回顾“**”,我省洪水、干旱、台风等多种自然灾害频发,防汛防旱工作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挑战。*1年淮北地区及沿江、沿淮丘陵山区发生了严重的春夏秋连旱,淮河干流长期断流,淮北主要湖库水位长期低于死水位,汛末蓄水为历史同期最低值;*2年淮河干流连续发生两次较大洪水,长江干流汛情来得早,沿江潮位两度全线超过警戒水位,淮北地区干旱少雨,湖库无来水补给,部分沟河断流,江淮丘陵山区也不同程度出现旱情;*3年淮河发生了1954年以来的最大洪水,里下河等地区发生了*1年以来最严重的内涝,入江水道金湖、高邮湖最高水位分别为11.97米、9.52米,均超过历史最高,兴化最高水位达到3.24米,为建国以来第二高水位;*4年淮河遭受建国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上游污水下泄事件;*5年更是洪、涝、旱、台风等自然灾害频繁交替发生。南四湖地区上级湖、下级湖分别出现1971年、1974年以来最高水位,中运河运河镇出现了1974年以来最大流量,淮河干流发生三次中等洪水过程,7月上旬淮河发生较大的污水下泄事件,春、夏两季全省部分地区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干旱,还有“麦莎”和“卡努”两大强台风穿省而过,沂沭泗流域部分控制站出现了1974年以来最高洪水位,历史罕见。面对纷繁复杂的自然灾害,在国家防总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依靠多年建设形成的水利工程体系,全省各级防汛防旱指挥部门共同努力,按照工程防洪、专业防洪和科学防洪的要求,通过科学预测预报,合理调度水利工程,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成功抗御了历次水旱灾害,取得了防汛、抗旱、抗台、防污斗争的全面胜利,并在洪水资源化管理、合理利用雨洪资源、预防上中游污水下泄危害、改善城市水环境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经济社会效益。五年间直接减免灾效益达到409亿元,为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在此,我谨代表省防汛防旱指挥部,向全体出席会议的同志,并通过你们向为**防汛防旱工作作出无私奉献和辛勤努力的全省防汛防旱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亲切的慰问!

“**”以来,我省防汛防旱工作主要呈现出四大特点:

(一)防汛防旱工作实践有了新的拓展。“**”以来,按照国家防总和水利部提出的防汛防旱工作实现“由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由以农业抗旱为主向城乡生活、生产和生态全面主动抗旱转变”的指导思想,结合**实际,我省及时对新时期防汛防旱工作思路进行了探索实践。

一是防汛工作重点由农村向城市扩展。城市是一个地区经济、文化、政治中心,是人口的主要聚集地。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特别是机构改革将城市防洪的职能划归水利部门后,我们在切实抓好流域性和区域性防汛工作的同时,重视并加强了城市防洪工作,实现流域、区域和城市防洪共同发展。以城市防洪工程建设为切入点,按照水安全、水资源、水环境和水景观统一规划、综合治理的要求,积极引进市场机制,重点实施了一批集防洪排涝、调水防污和水环境建设于一体的城市水利骨干工程,完成投资近30亿元,有效提高了城市的整体防洪能力。

二是防汛防旱为改善区域水环境提供服务。防汛防旱工作始终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改善提高人民群众生存环境为切入点。“**”期间,我省切实抓好对水资源的保护,通过科学调水,有效改善水环境。成功实施了“引江济太”调水试验工程,缓解了太湖周边地区及下游上海等地用水紧张状况,改善太湖及周边地区水生态环境;实施秦淮河引排水调度方案,促使水体流动,增加水环境容量,提高了水体的循环、自净能力,使外秦淮河水质达到好于景观四类标准,为“十运会”创造良好的城市环境;*2年底,实施了从长江向南四湖应急生态补水,有效改善了湖内生态环境,开创了生态补水的先例。

三是不断加强防台工作力度。“**”以来,我省多次遭受台风侵袭,特别是去年“麦莎”和“卡努”两次强台风穿境而过,历史罕见,影响很大。去年省防办编制了《**省防预台风应急预案》,明确各类应急指挥措施,为有效防台,减少灾害损失提供了保障。在9号台风袭击我省之际,按照预案和当时防台抗台的形势,我省迅速启动二级应急响应行动方案。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省政府派出工作组到一线加强技术指导;省防指指挥及时组织全省防指和气象部门进行电视电话会商;各类防汛物资、资金、抢险人员都以最快速度保证到位,确保调得出,用得上;通过新闻传媒向社会播发台风警报,宣传防台知识,确保各类重大信息上传下达畅通无阻;灾害发生后,水利、民政、农林等部门又及时组织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二)防汛抗灾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依靠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综合运用各种措施防御洪旱灾害,在加强工程措施的同时,着力抓好非工程措施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防灾工程基础进一步加强。基本完成第一轮治淮治太工程,启动实施南水北调东线**段工程,全面完成江堤达标,大型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完成,中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面启动,重点实施了一批集防洪排涝、调水防污和水环境建设于一体的城市水利工程。其中淮河入海水道、江堤达标、太湖大堤应急加固等一批重点水利基础设施顺利建成,如期发挥了防洪减灾效益,为新时期我省防汛防旱工作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各类防灾预案不断完善。“**”期间,针对我省水情、工情的变化情况,结合在建工程实施进度和汛前检查发现的问题,全省各级防汛部门认真修订完善各类流域性、区域性防洪调度方案、抢险救灾预案、城市应急排涝预案和抗旱预案等,逐一完善修订了水库防洪应急预案。省防办在抓好全省防洪预案、水利工程调度方案、大中型水库防洪抢险预案修订完善工作的同时,重点编制完成了防御台风预案、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城市防洪预案,编制的水旱灾害应急预案已经省政府办公厅批准,增强了实际操作性,为遭遇水旱灾害时,各级各部门及时有序地组织应急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专业抢险应急队伍发展壮大。五年来,我省重点防汛机动抢险队由“九五”时期的1支发展到现在的5支,全省各地共计组建了147支各类防汛抢险队伍,通过汛前演习,增强了队伍防汛抢险的实战能力。如在*3年抗御淮河特大洪涝过程中,骆运和动力二处两支机动抢险队连夜奔赴受灾现场,支援抢险救灾,发挥了重要作用。

依法防洪工作取得重要进展。“**”期间,我省在加快水利法制化建设进程中,突出抓好依法防洪、科学防洪工作。在进一步深入贯彻执行《防洪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同时,颁布出台了《**省长江防洪工程管理办法》、《**省水文管理办法》、《**省河道采砂管理实施办法》和《**省湖泊保护条例》等4部涉水法规,修订了《**省水资源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了防汛防旱工作行为,增强了全社会的水患意识和法律意识,使防汛防旱工作逐步走上法制轨道。

(三)预测预报手段有了显著提高。“**”期间,省厅先后投资1.4亿元,按照“统一规划、分期实施”的原则,逐步建成了集信息采集、防汛通信、计算机网络、防汛决策支持系统为一体的防汛指挥系统,在完成省市县联接的防汛广域网和省防汛指挥系统一期工程的基础上,二期工程正在抓紧建设。目前已基本完成了淮河、沂沭泗水系和长江、秦淮河水系洪水预报调度系统,长江河道监测管理系统建设也于去年开始启动,省以上报汛站的遥测覆盖率达到80%以上。依靠先进的防汛指挥决策系统,实现了气象水文的实时监测,信息传递的高效运行,预测预报的及时准确,雨情、水情、工情的及时反馈,为实现“两个转变”,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和依据。

(四)科学决策水平不断提升。过去的五年,我们根据掌握的即时汛情及趋势,充分利用已建水利工程,发挥我省跨流域泄洪和供水调度的优势,将洪涝旱灾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不断提升了科学决策和优化调度水平。如在*3年淮河防汛抗洪工作中,根据预测预报提前开启三河闸,为接纳淮河洪水赢得了主动;随着洪泽湖入湖流量的增加,先后启用洪泽湖各泄洪通道,全力排泄淮河洪水;在高邮湖水位超过设计洪水位时,数次对三河闸进行反控制,确保入江水道和里运河大堤安全。通过提前预泄,避免了洪泽湖周边的滞洪,极大地减轻了灾害损失。*4年汛期淮河发生污水下泄事件,省防指根据应急调度预案,提前关闭二河闸,通过中运河调引骆马湖清洁水源,解决了沿线淮安、宿迁、连云港等市的生活、生产用水。为尽量控制污水扩散,缩短污水在洪泽湖的滞留时间,省防指结合淮河洪水及时调度三河闸开闸泄洪。提前预降洪泽湖水位,腾出库容迎接淮河洪水的到来,并通过加大三河闸泄量使洪泽湖水质较差的水体就近通过入江水道下泄,尽??边以及下游地区饮用水源安全。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应该看到在“**”期间的防汛防旱工作中,也暴露出一些值得注意的问题。一是防汛防旱意识有所松懈,部分同志滋长了盲目乐观,麻痹侥幸心理;二是河湖管理工作仍然薄弱,违章建设、擅自圈圩设障、非法采砂以及破坏水利工程的现象时有发生;三是现有防洪工程距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仍有差距,流域性工程有大量险工患段仍未解决、区域性防洪标准仍然偏低、城市防洪标准普遍不高、部分地区排涝能力不足等等;四是快速反应能力还需要加强,特别是在汛期险情和灾情的掌握和上报工作不及时。从近年来的工作实践看,一些地方对险情灾情的报送工作不重视,情况掌握得不及时、不准确、上报工作不规范,时效性较差。有的地方险情灾情发生后,党委、政府办公室系统已经上报,新闻媒体也已公开报道,但是地方防办还没有掌握确切信息,给我们工作带来了被动。以上这些问题应当引起各地的充分重视,要认真总结这些年来的经验和教训,切实加强工程建设和管理的力度,不断提高防汛抗旱能力。

二、“**”防汛防旱工作思路和目标

“**”是我省实现“两个率先”、推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关键阶段。防汛防旱工作直接影响着我省水利现代化进程,关系到全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经济和社会发展大局。经济社会水平发展越快,遭遇水旱灾害后的损失会越大,对防汛防旱工作提出的要求就越高。现有的防汛抗旱保障能力与实际需求仍然存在很大的距离。当前重点应考虑的是如何适应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如何适应全省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需求,在已有的较好基础上,全方位提高防汛防旱工作的各项能力水平,更好地发挥基础保障作用。

根据经济社会对防汛防旱工作的新要求,“**”期间,我省防汛防旱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按照工程防洪、专业防洪、科学防洪的要求,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防汛工作方针,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坚持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并举,通过行政、法律、科技、经济等手段大力推进“两个转变”,构建完善合理的防洪抗旱减灾体系,全面提高防御水旱灾害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为实现“两个率先”,构建生产发展、生态良好、社会文明的和谐**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总体目标是:进一步完善全省防洪减灾综合体系;建成水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体系;最大程度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需求;不断改进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所需要的水利基础设施;遏制水生态环境恶化趋势,努力改善区域水环境。

防洪建设目标是:加快流域和区域治理步伐,全面推进城市防洪建设,完成大中型水库和30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任务。长江干流堤防安全防御1954年型洪水,有条件的重要城镇和开发区段堤防提高到防御百年一遇洪涝水位加十级风浪标准,基本控制干流河势,保持重要险工和节点岸段稳定;太湖流域防御不同降雨典型的50年一遇洪水;洪泽湖及下游防洪保护区的骨干工程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沂沭泗中下游地区主要防洪保护区防洪标准达到50年一遇;主海堤重点侵蚀段和重点堤段达到50年一遇高潮位加10级风浪标准;特大城市防御100年一遇以上洪水;大城市防御50-100年一遇洪水;中等城市防御20-50年一遇洪水;区域重点排水河道的防洪标准达到20年一遇以上,区域除涝标准:苏南达到10-20年一遇,苏中达到5-10年一遇,苏北达到5年一遇以上。

抗旱建设目标是:建成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一般干旱年份全省大城镇生活、生产基本不受影响,特殊干旱年份城镇生活用水和重点工业基本有保障,确保居民饮用水供给;完善农村骨干供水网络,提高乡镇供水能力,确保农村饮用水安全,农业用水保证率基本达到75%以上;全省生活供水保证率达到98%。重要工业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一般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达到70%以上,万元gdp用水量不超过250立方米。

防汛防旱管理目标是:到2010年,全面推进风险管理,在完成国家防办的沂沭泗部分水库下游及蓄滞洪区洪水风险图制作试点的基础上,完善全省水情报汛、预报预警和防汛决策支持系统,加强对各种汛情、旱情、灾情、水质信息的收集、整理、传输和分析;初步建立规范化的工程设施管理体系,深化防洪管理体制和工程运行机制改革,形成比较系统的行蓄洪区管理、超标准洪水处理、应急救灾指挥等制度,初步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防汛防旱政策法规保障体系;加强抗旱服务组织和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建设,全面提高水旱灾害防御水平。

根据以上目标,“**”期间,我省防汛防旱工作重点应当抓好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加强防汛防旱工程建设。要切实加大投入,加快重点防洪工程建设力度,全面提高水利工程防洪、排涝、抗旱、供水能力。具体任务是完成东调南下二期工程,使沂沭泗地区防洪达到50年一遇标准,全面完成国务院既定的我省境内11项治淮骨干工程;争取实施“老三项”标准提高工程,进一步增强淮河流域防洪保安能力;全面实现重点海堤达标,完成堤岸防护保滩工程143公里,改造大中型涵闸24座;加快水库除险加固工作,重点实施6座中型水库和300座重点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继续推动13个省辖市和重点县级市防洪工程建设,力争*8年前初步形成大中城市防洪排涝体系;加大区域治理力度,重点实施里下河、沂南沂北、太湖、秦淮河等沿湖沿河洼地排涝工程和省际、市际边界河道整治工程,完善区域防洪排涝工程体系。

区域治理和小水库除险加固要作为今后几年防洪工程建设的重点内容。最近几年,我们在成功抗御各类流域性洪水的同时,一些中小河流、甚至局部地区的突发性强降雨却常常带来较大的损失。而此类洪涝灾害一般都具有突发性、多发性和破坏性强的特点。*0年8月30日,我省盐城、连云港、宿迁、淮阴等市遭受的大范围、高强度的超历史特大暴雨袭击,给淮北地区造成了十分严重的雨涝灾害。*5年沂沭泗地区灌云、灌南、新沂、邳州等地涝灾严重,再次证明目前区域性防洪标准还很薄弱,特别是中小河流的治理需要作为一个重点来抓。大量病险水库存在是我省防汛防旱的心腹之患,关系到人身安全、财产安全和丘陵山区的经济发展。省里已经下决心用5年时间全面完成300座小水库除险加固任务。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目前已有556座通过安全鉴定,140座完成初步设计,批复了74座,开了一个好头。关键是在接下来四年时间内,要进一步抓前期,抢开工,促验收,确保按时按质完成政府交办的任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防汛防旱“三预”建设。多年的实践证明,“预案、预报、预警”工作直接关系到防汛防旱的成败。一套科学合理的“预案、预报、预警”系统在成功抗御各类自然灾害中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期间,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三预”建设力度,使其更加科学规范。

1、不断完善防汛防旱预案体系。经过“**”期间的建设,我省各类防汛防旱预案已经初步形成体系,在历年的防汛防旱斗争中发挥了作用。各地要认真总结编制防汛防旱预案的经验,结合防汛防旱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修订各类预案,形成完善的防汛防旱预案体系。特别是基层防汛指挥部门要加强对预案的编制工作,不断强化对各类预案的动态管理,在实践中检验预案的完整性、应用的可操作性和流程的合理性,建立动态的预案修订机制。

2、努力提高预报水平。自然灾害的不确定性,给预测预报工作带来一定的难度,要依靠先进科技力量,不断提高预报水平。这方面有两个关键性问题。一是延长预见期,也就是说预报越提前,对决策就越有利,就越能更好地避灾减损。二是要提高预报的准确度。要充分利用先进科学技术,提高预测预报的精确度。还要加强对防汛防旱法律法规、关键技术的培训和学习,努力提高各级防汛防旱工作人员分析、判断、解决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3、大力加强预警工作。目前,我省预警工作中仍然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如蓄滞洪区和一些中小水库的预警能力不强,容易造成人员伤亡;尚未建立对上中游污水下泄事件的监测预警体系,给防污调度工作带来很大的被动。要大力加强预警系统和设施建设,为提早进行防汛指挥决策,加强科学调度,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的群众,保证防洪工程安全,减轻水污染事故的危害等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三是进一步加大防汛防旱保障能力建设。防汛防旱是社会公益性事业,提高防汛防旱的社会保障能力,是政府机关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的重要表现,必须一丝不苟地落到实处。“**”期间,要着重抓好三方面工作。

首先,要进一步强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工程抗灾效益。“**”期间,必须切实转变重建轻管,大力推进工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现代化建设。一是进一步明确各类工程的管理目标,加强技术管理,提高管理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确保工程安全良性运行。河道堤防要重点清理管理范围内各类专用行为,进行分类登记,严厉打击违章行为,保证汛期行洪畅通;水闸、泵站要按照省有关管理办法,制定好工程技术管理实??各类水库要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落实管理责任,并加强对水库的安全监管;湖泊要严格按照保护规划要求,明确保护范围,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制定管理细则,还其健康生命。二是要进一步深入开展水管单位目标考核工作。这两年,按照《**省水利工程管理考核办法》的规定,全省各地纷纷开展了水管单位目标考核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涌现出了常熟长江河道管理处、三河闸管理所等一批部级、省级管理单位。各地要参照先进,对照标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狠抓工程管理,制定具体措施和管理办法,结合工程考核对工程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找出不足,查清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管理水平。三是要进一步增强依法管理意识,确保工程管理单位的合法权益。各级水管单位是维护各类水利工程安全运行的前沿阵地,要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公共管理意识,在依法保护工程安全的同时,也要依法保护好自身权益。四是要进一步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工作。要在前两年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行管养分离,深化水管单位内部改革,实行岗位目标考核制,积极争取财政性资金的落实,力求取得实效。

其次,要全面落实依法防洪、科学防洪。在实现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从单一抗旱向全面抗旱”转变的进程中,健全的法律法规有着不可替代的保障作用。加强防汛防旱法规制度建设,重点是要抓好各类法规的配套实施工作。国家防总近期即将修订和制定《抗旱条例》和《洪水影响评价管理办法》等防汛抗旱法规,各地要及时了解和掌握动向,不断规范各级行政首长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职责任务,规范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活动,规范汛期的工程抢险、防洪调度、救灾救助、防洪补偿和物资调运工作,明确各类突发事件的处理程序。要坚持科技优先,积极引进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用先进的理念和技术,提高预测预报、信息处理、指挥调度、防守抢险和灾后评估等综合水平,要在全省范围内建立起一个信息共享、反映灵敏、数据精确、传输迅捷的防汛防旱决策信息平台。

第三,要切实加强各级防办能力建设。加强各级防办能力建设是搞好防汛防旱工作的基本保证。要依法确立防汛防旱指挥部和防办在防汛防旱减灾工作中的法律地位,增强防汛防旱指挥部的权威性,建立完善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的工作体制和制度。国家防总对省级防办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省防指也将根据国家防总的要求提出市级防办的能力建设要求。防办要进一步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增强组织协调能力;进一步加强防办现代化建设,全面提高防办设施装备的现代化水平;要开展在职人员的技术培训,加强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防办工作人员的素质,真正建立起一支政策水平高、权威高效、作风顽强、能打胜仗的防办队伍。

省各联防办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与市县联系,及时掌握流域和地区内各类信息情况,协调、督促和帮助有关市县做好防汛防旱工作。

四是进一步增强公众共同抗御水旱灾害的意识。自然灾害的最终涉及面是直对普通大众的。从去年抗御第9号和第15号台风的成功实践不难看出,提高公众的防灾意识,增强其避险和自救能力在关键时刻往往更直接有效。要充分利用各类新闻传媒,加强与新闻传媒的沟通,大力宣传普及防汛防旱防台知识,增强公众活动的风险意识;建立各级防汛责任人公示制度,增强公众的监督力度;通过有计划的培训和演习,真正提高群众抢险队伍的实战水平;还要在各类水土资源的开发建设中,认真把好审批关口,使经营性行为尽可能地避开自然灾害高风险区,减少实际灾害损失等等。总之,要通过多种形式,鼓励社会大众共同参加到与自然灾害斗争的各个环节中来,把靠几个部门防汛抗灾发展到全社会共同防灾减灾。

三、全力以赴做好今年各项防汛防旱工作

*6年是“**”开局之年,也是全省推进“两个率先”、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尤其重大。各地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水旱灾害的特点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客观评价各自防汛防旱体系的能力,坚决克服麻痹侥幸和盲目乐观思想。在行动上要求做到“早、实、快”,即准备早、措施实、应急快。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灾,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争取防汛防旱的全面胜利。

(一)认真开展汛前检查。汛前检查年年搞,关键是要工作扎实,查出问题,找到薄弱环节,提前发现隐患,这样的检查才会有效果。各地要建立汛前检查工作责任制,明确各类工程汛前检查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责任人。针对我省工程实际,重点抓好河湖堤防、水库、涵闸、泵站等检查工作,特别是去年的水毁工程和防汛薄弱环节、历史险工隐患段、流域性工程、区域性重点工程、省市骨干工程、在建或跨汛施工的工程以及病险水库,更要作为检查的重中之重,查细、查全、查实。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分轻重缓急,抓紧进行处理,确实难以处理解决的要制定并落实安全度汛措施。

(二)进一步落实防汛防旱责任制。根据一些地区行政责任人更换的新情况,要及时调整充实各级防汛防旱指挥机构,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责任制。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印发的《各级地方政府行政首长防汛抗旱职责》,将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落实到基层,落实到各座工程。汛前,省防指将公布我省大江、大河、大水库、滞蓄洪区、重点防洪城市和重点流域性工程的行政防汛责任人和技术防汛责任人名单,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加快防洪工程建设进度。今年我省防洪重点工程建设投资继续加大,项目多、任务重。各地要在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使尽量多的险工在汛前得以消除。要重点抓好以治淮为重点的流域性防洪建设、加快海堤达标建设等各项防洪工程进度。要加大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力度,抓紧小水库除险加固总体实施方案的编制和审查工作,以便汇总审批。已经批复的单项工程要落实地方配套资金,加强建设管理,抓紧组织实施,力争主汛期之前完成一批,发挥效益。中央、省下达的水利建设基金、防汛特大经费以及工程维修、急办项目,各地要落实配套经费,抓紧组织实施,确保汛期发挥效益。

(四)做好各类非工程措施的保障。一要认真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和抢险队伍建设。查清抢险库存物资和重点险工险段现场储备物料的数量和质量;按分级储备的原则,及时增储补足;严格按照规定,加强防汛物资经费和物料的管理,规范防汛物料的使用。要按照专群结合的原则,加强抢险队伍建设。各类防汛机动抢险队要抓紧时间进行培训和演习,省防办计划在4月份以5个重点抢险队为基础,对各市抢险人员进行培训。二要认真做好防汛通讯、报警、水文设施和防汛指挥系统的维护和保养工作,确保各类设施系统的正常运行。水利部颁布了新的《水情信息编码标准》,今年要全面贯彻落实。各市防办要配合水文部门积极做好各项量标工作,参加相关专业培训,新建系统要严格按标准建立。工程管理部门的报汛设施也要尽快进行完善。要高度重视小水库的报汛工作,目前大部分小(一)小(二)型的水库实时汛情省市防汛部门难以得到,要逐步改变这一状况。三要结合工情变化和汛前检查的情况,修订、完善各项水利工程的度汛预案和防御超标准洪水预案、险工险段应急抢险方案、滞(行)洪区和江心洲安全撤退预案、沿海地区防御台风预案,制定区域《饮用水源地突发性水污染事故水利工程应急调度预案》等。根据国家防总的要求,防台风应急预案要争取由省政府批准下达,并逐项落实。对涉及流域性、区域性水利工程调度的建设项目,一定要严格履行报批手续,制定落实施工导流或度汛方案,按程序报批,以确保施工安全。四要继续巩固近年来的清障成果,坚决杜绝新的违章设障行为。沿江八市、沂沭泗徐宿连三市各级水政监察队伍要落实巡查制度,组织经常性的执法打击行动,使非法采砂者没有可乘之机。省水政监察总队要发挥全省集中行动声势大、影响大的特点,适时组织全省行动或多市联合打击行动,进一步加大在边界水域的协调力度,指导各地加强配合,形成管理合力。五要抓紧完善防汛防旱工作评价制度。汛后,各市(处)都要按期提交防汛和防旱工作评价报告,认真做好防汛防旱信息统计工作,保证及时、准确上报有关汛情、险情、灾情和各类动态信息,使各级防指在第一时间收到上报信息。

(五)加强水库安全管理工作。国家防办已经拟定了《关于加强全国防洪重点中型水库管理的意见》,近期将以水利部名义下发。希望各地能及时组织学习,制定计划,狠抓落实,抓出成效。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防总《关于明确水库水电站防汛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落实好水库防汛责任人、调度权限以及调度运用计划和防汛抢险应急预案的审批等,切实加强对各类水库的管理。要按照《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试点工作意见》的具体要求,深入研究水库汛限水位动态控制问题,依照规定程序科学合理地调整水库汛限水位,处理好水库防洪安全和水资源利用的关系。未经批准,任何水库不得擅自抬高水位运行。各地要依法加强监控,确保水库安全。

(六)全力做好滞蓄(行)洪区安全启用准备。我省黄墩湖、鲍集圩、洪泽湖周边等滞蓄(行)洪区是沂沭泗、淮河流域防洪工程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徐州、宿迁、淮安三市要根据有关规定,做好滞蓄(行)洪区财产登记工作。做好安全启用的各项准备。滞蓄(行)洪区已成为防洪工程体系中的薄弱环节,要继续深入对滞蓄(行)洪区进行调研,研究滞蓄(行)洪区的建设、管理、启用、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布局等有关问题,加大安全建设力度,落实管理经费,提高滞蓄(行)洪区的安全启用能力。

(七)切实加强城市防洪和防台工作。各地要加强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统一领导,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加强部门间的协调。要全面检查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及时疏通排水管渠,保证水闸泵站各类机电设备能够随时投入使用。加强城市防洪预案的修订完善和审查工作,特别要注意对重点部位的防护措施。要强化汛期值班和信息处理制度,保证汛情、险情信息渠道的通畅。组织落实城市防洪排涝抢险队伍,及时处理险情、抢排涝水。

近年来台风频繁袭击我省,各地要在总结历年来防台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防台预案,落实预警预报措施,规范防台工作程序。重点加强对台风的跟踪预报、防台应急响应的启动、防台设施建设、房屋建设标准制定、人员转移安置以及防台知识宣传等工作。

(八)进一步增强抗旱能力。多年的经验表明,必须始终坚持防汛防旱两手抓,积极做好各项抗旱准备工作,及时掌握分析旱情,增强实际抗旱能力。要加强蓄水保水工作,强化用水管理。去年我省部分丘陵山区旱情严重,山丘区水库塘坝蓄水不足,要抓住当前降水量较为充沛的有利条件,加强水源的储备,增加湖库塘坝的蓄水。加强各类提水工程设施的维修、保养和改造,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打得响。各地要进一步加强城市抗旱和供水保障工作,切实加强城市抗旱和水源保障工作的职能,要积极推行城市抗旱预案的编制工作。今年省防办将启动制定城市应急水源和抗旱预案,各地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继续加强抗旱服务队的建设,确保发挥作用。要把维系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抗旱工作一项重要目标,高度重视生态用水需求,促进水环境的改善,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维护河流健康生命。

同志们,防汛防旱责任重大,人命关天。我们从事防汛防旱工作的同志一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扎实工作,全力推进防汛防旱“两个转变”,大力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少灾害损失,为全省实现“两个率先”宏伟蓝图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