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形势分析讲话

金融形势分析讲话

这次金融形势分析会议,主要是通过分析全省金融形势,针对当前经济运行中的突出问题,共同研究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会议开得很好。刚才,人民银行、金融监管部门和有关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发了言,讲了很多很好的建议和意见,确实动了脑筋,想了办法。这些建设性意见中,包括票据贴现、银团贷款、信贷转让、资产回购、协议贷款、规模调剂等20多种金融产品,很有创新性。要组成专门工作小组,由省金融办牵头负责,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参与,共同研究具体实施办法。

今年以来,全省总体形势很好。经济继续加快发展,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6.5%,增速居全国第2位。农业生产形势喜人,由于气候条件有利,雨水充足,目前苗全、苗齐,奠定了丰收的良好基础。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增长64.1%,投资增长3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3.5%,进出口总额增长21.6%。1-5月,一般预算全口径财政收入增长44.4%,地方级财政收入增长46.2%。这样的好形势,是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共同努力、团结奋斗的结果。各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围绕全省发展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今年以来,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增长明显,为全省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但同时也要看到,目前我省经济运行还面临不少困难和不确定因素,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主要是受国际石油、原材料价格上涨和国内收紧银根等因素影响,4月以来,工业经济出现增幅回落、产销率增幅下降、亏损企业亏损额扩大的苗头。4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为94.7%,同比下降1.8个百分点;1-4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长2.2倍,增幅比一季度高53个百分点。4月末,两项资金占用增长28.6%,增幅比3月末高14.9个百分点。国家实行从紧货币政策对我省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很大,新的不确定因素还在增加。这些问题,我们要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现在看,完成全年任务相当艰巨。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要努力完成5500亿元,工业总产值力争完成8000亿元。项目建设、工业企业生产和千户成长型中小企业发展的资金缺口较大。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需要我们和各个方面特别是金融机构共同努力,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按照“有保有压、区别对待”的原则,解决好经济运行中资金紧张等突出矛盾和问题,共同克服困难,积极推动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

这里,我重点提出以下几个方面工作,和大家共同研究。

一、坚持以解放思想推动金融创新。按照省委九届五次全会部署,“继续解放思想、推动**振兴”大讨论活动已经全面展开。省委全会把推进金融创新作为需要着力解决的影响**发展全局的八个问题之一,主要是进一步完善金融体系,创新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创新金融服务模式。金融机构和监管部门要以这次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契机,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思维方式,不断突破不适应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束缚,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研究切实可行办法。金融工作改革步子再大一点,创新办法再多一点,真正用思想大解放推动金融工作大发展、金融服务大改善,充分发挥金融在经济发展中的支撑作用。

二、金融机构与地方要在相互支持中加快发展。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互为依存。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的实施,既为**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机遇,也为金融机构加快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现在,全省国企改革已经基本完成,体制环境得到改善,企业焕发了新的生机和活力,十几户“老大难”企业和粮食流通企业改革正在积极推进,信贷主体的发展能力明显提升。对外开放不断扩大,这次省委、省政府组织赴“长三角”、“珠三角”考察,分别与上海、广东、深圳达成了在我省建立工业园的协议或意向,目前广东工业园已落户农安,上海工业园、深圳工业园将很快启动,我们还在推进建立香港工业园、日本工业园、韩国工业园。这些工业园,主要承接发达地区和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推进以商招商,有的已带来好的项目。这将增加金融信贷需求,也为金融机构放贷提供有效载体。希望金融机构积极争取国家支持,扩大授信额度,增加贷款规模,增加贷款投放,使全省贷款增长幅度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同时,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各金融机构加快发展,努力帮助处置不良资产,为金融机构开展业务提供服务。去年,省政府设立金融发展专项基金,对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给予奖励,今年继续实行这一政策。同时,继续实行贷款贴息政策。考虑今年的实际情况,重点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对重点项目、中小企业增加信贷投放。

三、着力解决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缺问题。今年以来工业企业贷款难问题一直比较突出。在国家加强宏观调控、信贷投放趋紧的情况下,我们要研究采取一些有效措施,努力缓解工业企业流动资金紧张问题。一要创新贷款品种。现在,全省两项资金占用明显增加。要研究利用企业应收账款和标准仓单抵押贷款,鼓励发展金融直接产品、间接产品和衍生产品。探索发展企业设备租赁贷款。二要逐步建立中小型工业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制度。各级财政部门要支持担保机构化解担保风险,扩大担保贷款规模。三要搞好银企对接。政府有关部门要加强与省内各银行机构密切配合,经常沟通信贷需求信息,共同深入市(州)、县(市),到企业现场办公,对重点企业要一户一户地进行研究,解决资金困难,千方百计保证100户重点工业企业和1000户成长型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

四、努力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中小企业是民营经济的主体。推动民营经济腾飞,必须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现在面临的突出问题是融资难,这是全国共性问题,但我省更突出一些,要重点研究加以解决。一要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最近,中国银监会和人民银行总行联合下发《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提出可以在承诺承担风险处置责任的省份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有关部门要抓紧调研论证,学习借鉴外地先进经验,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争取下半年开展这项试点。二要研究提出重点中小企业融资指导计划。可以在千户成长性中小企业中选择几百户,根据不同行业、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的资金需求,利用财税政策支持,调动各种融资手段,提供量身定做的融资方案。省金融办、中小企业局等部门要搞好摸底,提出具体安排意见。三要引导中小企业利用资本市场融资。这次启明公司在深交所上市,融资近3个亿。要积极引导中小企业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克服单纯依靠自我积累“滚雪球”发展的小农意识,敢于和善于利用资本市场,增资扩股,做大做强。要积极引导、辅导优质企业上市融资。目前,国家批准在天津、大连设立柜台交易,入市企业条件远低于主板和创业板。我们要争取国家支持,探索发展柜台交易,为成长性好的非上市中小企业直接融资创造条件。

五、大力推进农村金融组织创新。解决好“三农”问题,发展现代农业,需要加强金融支持与服务。去年,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我省成立了5家村镇银行、1家贷款公司和1家资金互助社,增加了农村金融供给。要抓住机遇,总结经验,继续推进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试点工作。今年计划成立3家村镇银行,有关工作要积极推进。同时,要创新方式,充分发挥农村信用社、农业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在服务“三农”中的主力军作用,优先支持粮食生产、农业产业化经营和畜牧业加快发展,增强服务“三农”和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要扩大小额贷款服务,这是与农村分户经营生产方式相适应的金融服务形式。可以推行农户联保贷款,扩大抵押贷款,开发商业信用贷款,满足农民发展种植、养殖和多种经营等资金需求。农业既要承担市场风险,又要承担自然风险。要完善多种形式的农村保险体系。去年,我省农业遭受严重干旱,很多农户减产并未减收,农业保险发挥了重要作用。要鼓励各类保险企业在农村设立分支机构,引导和动员农民参加保险,切实为农民提供种植业、养殖业和家庭财产等风险保障。

六、进一步完善信用担保体系。这是解决企业贷款难、扩大信贷能力的重要途径。经过努力,我省信用担保体系不断完善,服务能力有所增强。到去年底,全省担保业资本金为43.2亿元,有各类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73家,其中县级31家。去年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135.4亿元,今年一季度又提供24亿元。各地在信用担保上也进行了一些探索。比如,有的地方组建了管理者、业主、金融机构三位一体的信用担保机构,取得很好效果。我们要总结经验,创新方式,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充分发挥各类担保机构作用。加大政策扶持,尽量降低或减免收费,支持担保机构发展壮大。要加强风险控制,鼓励社会资本、企业资本进入担保领域,放大担保能力。东北地区中小企业信用再担保公司今年初正式在我省挂牌成立,这为我省发展担保业、使企业获得更多信贷支持创造了条件,希望积极运作好,充分发挥作用。

七、积极引进外资外埠金融机构。这是壮大我省金融业规模、优化金融结构、完善金融体系、增强金融服务功能的重大措施。近几年,我省引进了几家外埠银行,但还不够,特别是没有外资银行。我们要在加快发展地方金融、支持**银行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造的同时,继续积极引进域外金融机构。现在,韩亚银行和招商银行已经得到银监会批准,正在筹建长春分行。中信银行也有望在近期得到银监会批准筹建。这样,今年将有2-3家域外银行在我省挂牌营业,引进外资银行将实现零的突破。有关部门要继续加强与香港东亚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华夏银行的联系,争取明年再引进2家以上金融机构。同时,要积极创造条件,对在我省新设立或新迁入的银行等金融机构,按注册资本给予一定的经费补助,并在办公场所、开展业务等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

八、切实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诚信是市场经济的基石,信用是金融的生命。要加强信用监管。目前,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建设已比较完备。各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与配合,将企业和个人有关信用信息采集到征信系统中,逐步建立企业和个人信用档案。我们的态度很鲜明,**不鼓励赖账不还。对失信企业要列入“黑名单”,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综合惩戒措施,在项目申请、土地利用、税收优惠等方面予以限制。金融机构要对守信企业多给予支持。高度重视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深入整顿和规范金融秩序,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认真查处逃废银行债务行为,提高金融案件执行率,维护金融稳定和社会安定。

总之,希望我们各个方面共同努力,不断推进金融创新,全面开创我省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振兴**、富民强省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