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供销社改革发展会讲话

全省供销社改革发展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供销社改革发展工作会议,是省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省九次党代会精神,总结近年来供销社改革发展经验,分析当前形势,制定有力措施,在新起点上推进全省供销社改革和发展开创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新时期供销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供销社是我们党领导的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建设和改革时期,始终是党做好农村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和完善,要求供销社的发展必须与之相适应。加快自身改革,走出一条新路,是摆在各级供销社面前的一项重大课题和现实任务。供销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开拓创新,从保商品的专营权到积极参与市场竞争,从落后的分散经营到建立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从孤立地解困求生到融入“三农”谋发展,逐步走出了一条依靠改革求发展的成功之路。2002年,我曾在省供销社的工作汇报上批示,要求供销社“咬定青山,开拓发展,由小到大。要有‘不信春风唤不回’的信心和决心。”我认为,只要明确了新时期供销社的定位,有了正确的思路和可行的办法,加上大家的共同努力,新的发展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广。我省供销社在全国总社的指导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以建立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为目标,大力推进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和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2006年,全省供销社系统实现销售收入1146亿元,利润33亿元,上交国家财政23亿元,三项指标连续多年居全国首位。供销社组织体系在改革创新中恢复壮大,基层供销社开始走出困境,职工收入明显提高,初步形成了服务三农、自我发展的良好发展格局。这些成绩,是全省供销社干部职工历经曲折、战胜种种困难取得的,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供销社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致以亲切的问候!

当前,农村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供销社工作。总理多次对供销社工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充分利用供销社网络,为农民消费提供便利。回良玉副总理提出,供销社要在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中发挥更大作用。我省今年出台的1号文件也对供销社改革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还将出台《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这些都为做好新时期供销社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我们一定要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的重大意义。

(一)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是建立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需要。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最为缺乏的是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供销社生于农,长于农,广大农民群众对供销社有着天然的认同感,有其它工商企业不可比拟的优势和特点。农业生产需要的生产资料供应、农产品销售,农民需要的科技、信息、培训等方面的服务,以及发展农业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供销社在这些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巨大的发展潜力。供销社独特的优势与农村各类技术推广机构相结合,将会进一步推进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立和完善。

(二)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是繁荣农村商贸流通的需要。当前,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和农民收入的提高,农村商贸流通体制建设越来越重要。供销社在农村积聚了大量的经营服务资源,在发展农村商贸流通中具有网络、资产、人才等优势。目前,全省供销社系统拥有1536个基层社,70%以上的县市建成了农资连锁经营网络,20多个县市建成了日用消费品连锁经营网络,并将通讯、医药、图书、农机等各类商品经营和劳务技术服务逐步纳入到商品经营网络之中,形成了工业品和农产品的双向流通,初步建立了对接城市、覆盖农村的新型经营网络。供销社作为农村商贸流通主渠道,必将在服务农民生活、连接城乡贸易、构建农村现代流通体系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三)推进供销社改革发展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需要。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完善农村社会服务设施,加快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是当前三农工作的重要任务。供销社作为服务三农的合作经济组织,担负着重要使命。我省供销社积极推进的“一个网络、两个平台”建设,在这些方面做出了有益探索。农村社区服务中心集连锁超市、休闲娱乐、体育健身、卫生医疗等于一体,方便了农民生产生活,提供了村民交流和议事场所,改善了农村生活环境。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完善“一个网络、两个平台”,将进一步促进农村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

二、大力推进全省供销社改革和发展

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供销社系统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为农服务的宗旨,创新经营服务方式,加快“一个网络、两个平台”建设,使供销社成为农民合作经济的带动力量、农村现代流通的骨干力量、农业社会化服务的支撑力量,为我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在新起点上实现新跨越作出新贡献。

总的目标是,“十一五”期间,70%以上的县市建成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三分之一的县市建成新型农产品购销网络,一半以上的县市建成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在全省基本建立起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当前,要努力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一)着力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建设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扩大内需、繁荣农村市场的重要举措。各级供销社要利用植根农村、贴近农民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遍布城乡的经营网络和熟悉购销的优势,加强农业生产资料、日用消费品以及重要农产品经营管理。要运用现代经营方式,加快建设覆盖乡村、服务规范的新型流通服务网络。要采取兼并、重组、改造等方式,特别是通过各地供销社之间的合作,做大做强一批农村连锁经营龙头企业,培植流通旗舰企业,培育一批叫得响的知名品牌。要加强与国际知名流通业跨国公司和国内知名商业集团的合作,组织农产品进入其采购链条,扩大农产品销售。要强化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网络的科技服务功能,逐步实现农资经营与技术服务的一体化。要不断完善化肥等重要农资商品的储备制度,维护农资市场秩序,平抑农资价格,保护农民利益。

(二)着力建设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我省30个县市开展社区服务中心建设试点的结果证明,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在继承传统基础上实现了创新,开辟了以现代商业文明带动农村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新途径,在和谐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中显示出重要价值和意义。省委、省政府已将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纳入全省新农村建设和服务业发展规划,各地要在精心搞好试点的基础上,按照政府引导、供销社主办、多方参与、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搞好农村社区服务中心的建设、运营和管理。各级党委、政府要把握社区服务中心的发展方向,制定发展规划,研究解决相关问题,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共同推进社区服务中心发展。经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在乡、村两级逐步建立集农村消费购物、科技服务、信息交流、文体娱乐、医疗服务、宣传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服务中心,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满足农民物质文化生活需求。

(三)着力建立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体系。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是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展现代农业的重要条件。近年来,全省供销社系统联合农村优秀商品经营者和各类经营服务主体,在建设农村合作经济服务组织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但从总体上看,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体系还不够完善,服务功能不够健全,特别是农民和合作经济组织最急需的融资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各级供销社要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出发,把握好农民群众的需求和意愿,加强组织引导,通过市场运作与政府扶持相结合的办法,切实把培育和发展农村合作经济服务体系作为大事来抓,大力支持各类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创新服务内容和服务形式,不断增强服务功能。要重点围绕发展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指导和帮助农民建立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根据农民的实际需要,为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提供培训、信息、融资和法律等各种服务。要鼓励供销社参与农村金融改革,支持其依托农业生产经营合作推进农民信用合作。

(四)着力深化改革创新体制机制。体制决定机制,机制决定活力。近几年来,我省供销合作社积极稳妥地推进改革,初步摸索出了发展路子,逐步摆脱了困境,走出了低谷。但改革的任务远没有完成,发展很不平衡,大多数县市供销社还没有形成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已有的经验还需要不断地总结、归纳、提升和推广。要坚持把体制改革与完善内部机制、强化管理结合起来,大力推进社办企业产权多元化,健全和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要盘活用好供销社的现有土地和资产,不断扩大经营规模,提高经营质量。要不断改革企业经营机制,完善管理制度,切实搞好劳动、人事和分配制度改革,健全激励和约束机制,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性。

三、切实加强对供销社工作的领导

供销社立足三农,服务三农,是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力量。支持供销社改革发展,就是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各级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供销社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努力为供销社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一要把供销社改革发展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各级党委政府要从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供销社地位作用的认识,把供销社的改革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对供销社工作的领导和支持,帮助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农业、科技、卫生、文化等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供销社改革和发展,在为三农服务方面主动与供销社建立经常性、紧密性联系,形成推进新农村建设合力。各级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关心供销社的改革和发展,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总结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

二要加强供销社领导班子和组织体系建设。这是供销社改革发展成败的关键。供销合作社是一个特殊的系统,要根据国务院的有关规定,结合我省实际情况,妥善安排和解决机构设置、人员编制和经费问题。供销社出资企业是建设农村新型经营服务体系的龙头,要进一步明晰产权,加快实现产权的多元化、经营的市场化、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强基层供销社建设。选拔那些对三农工作有深厚感情、能吃苦、会经营、懂管理的同志充实供销社领导班子,增强供销社发展的活力。

三要进一步加大对供销社的政策扶持力度。省政府已决定出台《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改革发展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意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从明年起,省政府设立供销社改革发展资金。各市县也要根据实际情况,作出相应安排。要在发展服务业专项资金中,安排农村社区服务中心建设项目。各级政府要认真研究支持农村现代流通服务网络和农村社区服务中心设施建设的具体措施,要参照国家和地方政府有关国有企业下岗失业人员的安置优惠政策和做法,做好供销社下岗失业人员安置和历史包袱处理工作。

同志们,加快供销社改革发展、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意义重大,任务艰巨。我们要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动供销合作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大而强、富而美”的社会主义新**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