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人事会讲话

全省人事会讲话

同志们:

这次会议是经省政府同意召开的。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传达学习全国人事厅局长会议和全国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人事工作经验,研究确定今后五年人事工作思路,部署今年的人事工作。关于具体的人事编制工作,连合同志还要作全面安排,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人事工作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省各级人事部门紧紧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各级人事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制定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的政策规定,努力创新人才工作机制,优化人才成长环境,使人才总量不断扩大,队伍结构明显改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特别是高层次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全省共有两院院士36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70名,国家和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522名。博士后工作发展很快,博士后站总数达到151个,在站博士后560人。引进海内外人才智力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立留学生创业园区17个,引进海外高层次留学人才8000多名;建立引智示范基地109个,实施引智项目3945个,引进外国专家8.2万人次,选派出国(境)培训人员1.1万人。成功举办了4届中国**海内外高端人才交流暨技术项目洽谈会,达成合作协议2014项,引进外资合同协议标的额50多亿元。人才市场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人才区域合作不断扩大,建立了环渤海地区和鲁南、苏北地区人才流动协作机制,形成了胶东半岛制造业基地人才开发一体化,对优化人才资源配置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公务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深入实施公务员法,顺利完成32万名公务员的登记工作,参照管理工作稳步推进,入轨阶段的实施工作基本完成,公务员管理进入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新阶段。坚持凡进必考,建立了全省统一的公务员考录工作体系,打破身份、地域和户籍限制,不拘一格选用人才。五年来,面向社会公开招考公务员26154名,其中从农民中录用公务员126名。进一步完善公务员考核制度,全面推行竞争上岗,一大批德才兼备、年轻有为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力加强公务员能力建设,大规模开展公务员各类培训,参训人员达100多万人次。深入开展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评选表彰了一批公务员先进集体和个人。强化服务意识,在全省政府机关推行佩证上岗制度,有力促进了工作作风的转变。

(三)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深化。坚持政企分开和精简、统一、效能原则,紧紧抓住转变政府职能这个关键,调整和完善政府机构设置,顺利完成了省和市县政府机构改革,重点加强了国有资产、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配合农村税费改革,在全省27个县(市、区)开展了乡镇机构改革试点。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加大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力度,建立了机构编制与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的约束机制,在全省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全面推行实名制和公示制,机构编制增长得到合理有效控制。

(四)事业单位改革取得重要进展。在全国率先提出了“统筹规划、整体设计、分类改革、稳步推进”的改革思路,出台了《关于推进事业单位改革的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搭建了事业单位综合配套改革的基本政策框架,得到了中央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优化事业资源配置,调整了一批社会公益类事业单位。整合教育资源,大力发展职业技术学院,促进了职业教育发展。推进应用开发类科研机构和城市公用事业改革,一批经营开发服务类事业单位改企转制。研究提出了省直事业单位类型划分的初步意见。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岗位管理、人员聘用和公开招聘制度,全省实行聘用制的单位和签订聘用合同的人员分别达89%和91%。

(五)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顺利推进。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严格执行政策,严肃工作纪律,积极稳妥地推进了机关事业单位工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规范了公务员津贴补贴。这次改革是建国以来的第四次工资收入分配制度重大改革,涉及面广,政策性强,难度大,社会高度关注,各级人事部门深入调研,反复测算论证,提出了科学可行的实施方案,并精心组织实施。目前,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公务员工资制度基本建立,符合事业单位特点、体现岗位绩效的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正在形成。

(六)军转安置和毕业生就业工作取得突出成绩。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做好军转干部安置的政策规定,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做好安置工作。五年来,全省共安置军转干部29254名。认真做好困难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和省有关解困政策,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维稳长效机制初步建立,为促进社会稳定和谐作出了重要贡献。努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认真抓好就业政策落实,积极拓宽就业渠道,加强就业指导服务,着力优化就业环境,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五年来,全省共接纳省内院校非师范类毕业生97.95万人,本科生、专科生就业率分别达到85%和70%以上。

总的看,这几年人事工作头绪多、难度大、任务艰巨,各级人事部门尽职尽责,知难而上,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对人事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发挥的作用,省委、省政府是满意的,社会各方面也是认可的。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全省人事系统的同志们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二、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人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人事工作也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概括起来主要有9点:一是更好地实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可持续发展战略;二是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统筹抓好以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三是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激情,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新局面;四是进一步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努力造就世界一流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注重培养一线的创新人才,使全社会创新智慧竞相迸发、各方面创新人才大量涌现;五是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精简和规范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及其办事机构,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着力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六是加快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务员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七是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整顿分配秩序,逐步扭转收入分配差距扩大趋势;八是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形成城乡劳动者平等就业制度,积极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九是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这些重要论述和部署,为今后人事工作的创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和科学把握人事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肩负的重要职责,牢牢把握新时期新阶段人事工作的发展方向和工作重点,进一步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努力开创人事工作新局面。

(一)充分认识人事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科学发展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是指导我们推进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的根本方针。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以人为本就是要把尊重人、关心人、培养人、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基本要求,通过建立科学的选拔、培养和激励机制,营造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环境,充分发挥人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辈出。人事工作的根本任务,就是最大限度地激活人这个生产力中最活跃、最能动的因素,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做好人事工作是科学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证。近年来,各级在实施公务员法、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深化机关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等方面,之所以取得了重大进展和突破,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贯彻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们要始终以科学发展的理念谋划人事工作,以科学发展的要求推动人事工作,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成效来推动科学发展。

(二)充分认识人事工作在富民强省新跨越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关键在人才。为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的战略目标,近年来,省委、省政府作出了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一体两翼”区域发展和海洋经济战略等一系列重大部署。顺利推进这些重大部署,离不开人才智力的支持。人事工作必须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把更好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作为人事工作的重要任务,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目标,创新体制,优化环境,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形成一大批优秀创新人才群体和创新团队,发挥人才在富民强省新跨越中的支撑保障作用。

(三)充分认识人事工作在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必须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更加注重社会建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体制改革,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建设和谐社会。人事工作涉及人们的切身利益,特别是工资福利、毕业生就业、军转安置、职称评聘和事业单位改革等许多方面,社会高度关注。人事工作既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也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保障,必须更好地坚持以人为本,强化服务措施,妥善处理解决涉及人事领域的民生问题,科学制定人事政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作出积极贡献。

(四)充分认识人事工作在推进改革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新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改革创新。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依靠改革创新,解决了许多计划经济体制留下来的矛盾和问题,建立了许多行之有效的新制度、新机制。党的十七大明确强调,要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推进各方面体制改革创新,加快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步伐,全面提高开放水平,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并在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司法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这些改革要求和任务,都与人事编制工作紧密联系在一起,特别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加快人事制度改革和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事编制工作的重要任务。各级人事部门要牢固树立改革创新意识,认真做好各项改革的调查研究、方案设计、组织实施工作,着力推动事关全局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体制机制保障。

三、突出重点,努力实现人事工作新发展

实现人事工作新发展,开创人事工作新局面,必须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着力抓好人才队伍建设,更好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人才队伍建设是做好经济社会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新时期人事工作的根本任务是更好地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努力打造一支德才兼备、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一是抓好以高层次创新型人才为重点的各类人才队伍建设。要以实施新世纪人才工程、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抓手,培养、选拔和引进一批能够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知名专家学者,一批在国内各学术领域具有领先水平的专家学者,一批省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和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要充分发挥重点学科、重点实验室、重点工程项目和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留学生创业园、引智示范园、大学科技园等人才载体的重要作用,大力加强对我省国民经济发展起决定作用的基础产业、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学术、技术带头人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重点围绕建设制造业强省,大力培养各类工程技术人才,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围绕繁荣发展服务业,大力培养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和熟悉国际经济法律、国际金融、城市建设规划等专门人才,不断提升管理经营水平;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健全农村人才服务体系,大力培养乡村技能实用型人才。二是努力营造人才辈出的机制环境。健全完善人才培养引进使用的各项制度和政策措施,创新人才工作的体制和机制,使各类有用之才引得来、留得下、用得好。要坚持德才兼备原则,完善人才评价机制,建立以业绩为重点,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的人才评价体系。以公开、竞争、择优为导向,建立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各尽所能的选拔任用机制。要大胆探索和完善知识、技术、信息、管理等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机制和有效途径,不断健全和完善鼓励人才成长发展、干事创业的分配激励机制,真正做到事得其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要加快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健全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人才向基层、向企业、向中介经济组织、向经济欠发达地区流动,优化人才分布,整合人才资源,提高人才资源开发的整体效益。三是大力做好引进国外智力工作。加大引智力度,创新引智形式,进一步发挥海外人才交流洽谈会的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高端技术项目落户**,吸引更多的海外人才,特别是高层次外国专家来鲁创业服务。加强对引智项目的管理和服务,重点向自主创新、节能减排和先进制造业倾斜,向农业农村、现代服务业、社会事业倾斜。努力开展引智成果推广活动,促进成果尽快实现产业化。

(二)着力完善公务员制度,全面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一是深入实施公务员法。在总结前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扎实做好实施公务员法入轨收尾工作。继续做好不符合公务员登记条件的人员疏导工作。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参照管理工作。逐步完善各项配套法规,建立公务员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公务员管理的制度化、法制化水平。二是坚持凡进必考。改进公务员考录办法,拓宽考录渠道,打破身份、地域限制,提高考录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完善从基层机关选拔优秀公务员的机制,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优秀干部充实各级党政领导机关。三是加强公务员队伍能力和作风建设。大力开展公务员培训工作,努力完善知识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加强公务员思想作风建设,深入开展“做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活动,大力弘扬公务员精神,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队伍。

(三)积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强和规范机构编制管理。一是认真做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调研工作。认真总结以往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和机构改革的经验教训,按照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能的要求,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分析研究新形势下政府职能转变的方向、重点和途径,分析研究各层级政府特别是乡镇政府的功能和定位,分析研究政府部门之间的职责划分和相互关系,分析研究当前政府组织机构设置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找准改革的着力点,为推进行政管理改革服务。要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改进政府管理手段和服务方式,大力推行电子政务,切实提高行政效能,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二是继续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在总结乡镇机构改革试点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面,条件成熟的可全面推开。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乡镇机构改革放在巩固基层政权建设和推进新农村建设的高度来认识,置于整个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框架下去筹划,与农村义务教育体制、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综合配套去推进。人事编制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从乡镇机构“为什么要改”“改什么”“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四个重点环节入手,考虑和设计乡镇政府的职能定位、工作机制、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问题,研究制定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的具体方案,适时组织实施,确保“十一五”期间基本完成这项改革任务。三是进一步加强机构编制管理。各地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加强机构编制管理的文件精神,认真执行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严格审批权限和审批程序,严肃机构编制纪律,加大对机构编制监督检查的力度,切实把机构编制管住管好。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和支持机构编制工作,为机构编制部门大胆开展工作创造条件。各级各部门要服从大局,不得以任何方式或名目干预下级的机构编制管理工作。在这里,我要特别强调一下,除党中央、国务院有明确要求的外,各地一律暂停审批新增机构编制,留待下一步改革时统筹研究,对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

(四)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事业单位改革。事业单位改革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这项工作是2008年人事工作的重要内容,要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快推进管理体制改革。要本着先易后难、分批实施的原则,尽快完成事业单位分类工作,成熟一批,推出实施一批。属于行政支持类的,重点搞好相关职能和机构编制的调整规范及人员精简工作,结合实施公务员法,严格人事管理;属于社会公益类的,重点搞好布局结构调整、资源优化整合;属于经营开发服务类的,加快改企转制步伐。这里需要指出的是,今后,除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外,不得再将行政职能转由事业单位承担,也不得再批准设立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和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事业单位。二是加快推进人事制度改革。要按照转变用人机制、整合人才资源、凝聚优秀人才的要求,以推行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为主要内容,实行按需设岗,按岗聘用,公开竞争,合同管理,建立起权责清晰、分类科学、机制灵活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目前,岗位设置管理工作省人事厅已经作了全面部署,各级各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完成。要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人员聘用制度和公开招聘制度,建立公平公正的选人用人新机制。三是进一步深化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要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继续组织实施好事业单位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探索绩效工资的有效实现形式,尽快建立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总量核定办法和规范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自主分配办法。探索建立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和单位主要领导收入分配激励约束机制。四是尽快完善配套改革的相关政策。有关部门要尽快研究制定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任用、国有资产管理、财政预算和社会保障等方面的配套政策,力争早日出台,为推进改革提供政策依据,保证改革顺利实施。

(五)高度重视军转安置和毕业生就业工作。我省是兵员大省,也是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大省,安置任务非常艰巨。各级各部门一定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挖掘潜力,拓宽安置渠道,完善分配办法,确保安置任务完成。要落实安置工作责任制,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接收军转干部。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引导,加大推进军转干部自主择业工作的力度。要继续推进企业军转干部的解困维稳工作,抓好解困政策的落实,维护稳定大局。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大中专毕业生是新增就业群体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打造人力资源强省的宝贵资源。各级各部门要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就业整体规划,积极拓宽就业渠道,狠抓就业政策落实,健全就业指导服务体系,想方设法帮助毕业生特别是困难家庭的毕业生实现就业。要加快高校毕业生创业基地建设,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要广泛开展成才观和就业观教育,大力宣传扎根基层、创业成才的先进事迹和典型,促进大学生转变就业观念,引导毕业生到企业、到基层、到农村干事创业。要继续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计划,高度重视并关心已经在基层工作的毕业生,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各种困难和问题,使他们留得住、用得好,真正发挥作用。要建立各县(市、区)就业率考核制度,促进毕业生就业。

四、切实加强对人事工作的领导

新时期人事工作呈现出许多新的阶段性特征,人事工作的服务领域不断拓宽,各项改革的任务越来越重。人事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不仅是人事部门的职责,更是党委、政府的责任,也是各个部门的责任。要坚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个部门的配合作用,共同推动人事工作和人事制度改革。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认识做好新时期人事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加强对人事工作的领导。对人事工作重大问题,要经常听取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特别是那些涉及范围广、改革创新难度大、需要整体推进的工作,如实施人才强省战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等;对那些关系民生、事关稳定、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难点工作,如军转安置、企业军转干部稳定、毕业生就业等,要加大协调力度,帮助人事部门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解决好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为人事工作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要加强对人事工作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及时出台政策,化解矛盾,推动工作深入开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各项人事政策法规,严格依法管人,依法治事,对违犯人事政策规定的,要坚决制止和纠正,切实维护人事政策法规的严肃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全局意识,要换位思考,理解和支持人事工作。凡是省委、省政府涉及人事工作的重大部署和政策规定,各地各部门都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只要大家换位思考,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就会推动各项人事工作顺利开展。各级人事部门要主动争取党委、政府的关心和重视,及时汇报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当好参谋和助手。要主动与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认真听取其他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争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人事工作政治性、政策性强,要求很高,人事干部要坚持原则、公道正派、廉洁勤政、严格执法。各级党委、政府对人事干部既要严格要求、加强管理,又要从政治上关怀、生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更好地激发广大人事干部干事创业谋发展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人事工作光荣而艰巨,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九次党代会、省委九届三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推动人事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促进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富民强省新跨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