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果品信息网建设讲话

果品信息网建设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这个专题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交流信息网建设工作经验,探讨更加协调有效的运作方法,切实发挥果品信息网的作用,促进我市农村经济增长方式实现转变。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信息网工作的重要性

近年来,随着全国果品产业的迅猛发展和农产品市场需求的严重不足,果品供过于求的矛盾日益突出,卖难问题不断加剧。我市虽然具有生产果品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苹果、大杏、核桃、柿子等曾多次获得过全国果品鉴评金奖,但目前在市场上没有形成名牌效应,几年来果农经济收入增长幅度有所减缓,如何扭转这一局面,如何迅速树立三门峡果品的整体形象?农产品的产销实践证明,建立信息网是一条捷径。

专家认为,农民比工人更容易适应网络时代。农民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有助于他们上网,抄市场近道,让农产品能找到理想的销路,销出理想的价钱。因特网将给最分散、最不易沟通的农业、农村、农民带来最大的便利。互联网的出现,可以使全国几亿个农户、农民企业网上联合起来,彻底改变农业小生产大市场这个痼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农业商业化、市场化。从国外来看,美国一半以上的农场都配备有电子计算机并联入国际互联网,欧洲农业工作中的项目调研、规划论证、技术引进、生产计划等都离不开信息网;从国内果业来看,陕西省投资100万元建起了果业信息网,山西省投资250万元建起了果业信息中心,山东烟台也建立了水果信息网。这些信息网对于引进新品种,吸收新知识,推广新技术,开拓新市场,都起到了巨大的"第四媒体"的作用,不仅有效解决了农民种什么、种多少、如何种的问题,而且对于产品怎么销、销售价等都进行了科学的指导和管理。在全世界范围内,当前信息网建设已经成为农业产业化的重要内容,农业适应市场经济的重要途径,提高农业生产力的有力手段,政府管理农业的有效措施。根据资料,美国农业信息化强度高于工业81.6%,而我国则低于工业288.9%。从中可以看出,一是虽然农业不如工业发达,但农业信息化程度需要比工业更高;二是我国整体上与发达国家差距很大,如果我们能够早走一步,那么这个"差距"就会转化成市场份额,这个"超前"就能转化成经济效益。

信息网建设不仅是农业产业化的长期要求,也是我们当前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现实需要,市政府对此是高度重视的。市园艺总站去年成功筹建了我市果品信息网,经过一年来的运作,已经是初具规模,主要表现在:一是创立了"优质果品信息网"的牌子,并在全国同类网站中处于领先地位。新华社、《农民日报》、《中国绿色时报》、《河南日报》等数十家媒体作了报道;省领导对其作了高度评价;网页浏览突破2.5万人次,是同类网站的2.5倍。二是配套建成了16个乡(镇)基层信息站,操作人员都普遍接受了专业培训。三是建立健全了规章制度,开展了果品网上销售工作,并取得了初步成效。

二、增加投入,发挥信息网的作用

信息网建设是个系统工程,是项技术性很强的新工作,特别是在建设初期,需要精心的统筹策划,在人、财、物上要给予重点倾斜。

首先,信息站选配的操作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要有较高的业务技术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对于不能胜任本职工作的,要迅速进行重新选聘。各信息站都要舍得投入得力人员,舍得投入时间和精力,固定专人专职负责这项工作,尤其是在销售旺季,更不能让操作人员身兼数职。

其次,要确保信息站的基本运作条件。当前各站点都已具备了上网硬件,但在运作过程中,要给予其充足的资金支持,要保证每天至少有3个小时的网上工作时间,对于工作成效明显的操作人员还要进行表彰。今年,市政府决定拿出4万元资金,主要用于奖励在网上直接销售果品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信息站,各乡(镇)要以此为契机,狠抓信息网建设上档次、上台阶。

其三,信息网工作重点要确定在为农村经济发展、为农民增收服务上来。信息网不是"花瓶"和装饰,我们要想方设法通过网络为果农和果品经营者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切实转变工作作风,不能坐等农民上门求我们,要主动出击,深入生产、销售一线,了解农民的需求、愿望,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这所急,努力充分发挥网络优势,解决他们所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把外地的先进经验、技术、品种引进来,把当地的特色品牌推出去,做好当地果农与外地市场、客商的桥梁中介,让果农真真切切地看到信息网的效果,收到信息网的效益。

三、加强领导,搞好协调服务

果品信息网的建设牵涉到方方面面的各个环节,由于各乡(镇)信息站的隶属关系不一,加之日常维护运作需要信息站、园艺站、果品公司、果品贮运企业、宣传部门和果商、果农等多个单位的协同努力,所以存在大量的协调工作。这就要求我们各级领导,要切实转换工作角色,改变工作习惯,重视信息网工作不能仅仅是停留在口头上,或是简单的了解和过问,各乡(镇)的主要领导要亲自抓、重点抓,农业主管领导在信息网工作上要有明确而具体的目标,要有扎实的工作措施,要有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要熟悉网上信息的收集、传递和应用过程,要成为一个行家里手。真正对这一工作加强领导,坚决改掉果品上网一"上"了之的状况,进一步发挥信息网的高新技术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