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室机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主要目的是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的部署和省委的总体要求,研究部署我室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室机关全体党员积极投入到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来。下面,受谦芳主任委托,就我们机关如何开展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说几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

中央和省委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中央确定我们省为开展这项活动的三个试点工作省份之一,并将对试点省份和国家部委的试点方案进行研究审批后付诸实施;中央政治局委员、中组部长李源潮同志于去年12月底来江西召开深入实践科学发展观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提出了“五个着力”的要求,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提高推进改革开放、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把加快发展与科学发展有机统一起来;3月29日,省委召开了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省六套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吴新雄省长主持会议,苏荣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并代表省委就做好这项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省的试点工作就此正式拉开帏幕。

省直机关是全省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组织者、管理者,在全省工作大局中居于重要地位。我们省直机关纳入试点范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室的机关党组织和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认识在新形势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自觉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十七大报告对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未来各项事业和工作的总要求。十七大报告深刻阐述了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强调:“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是一个长期过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利于把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有利于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实践动力,使广大党员成为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实践者。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动新一轮思想大解放、全面推进党史工作上新台阶的良好机遇。苏荣书记近期在多个重要会议上强调:“解放思想是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要内容。要把理论武装与解放思想有机统一起来,在全省持续不断地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当前解放思想的方向,苏荣书记提出了五条要求,即:“要在深化省情认识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上进一步解放思想,在优化投资环境上进一步解放思想。”这也是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在此基础上,我们也还要紧密联系单位实际,认真思考这样几个问题:如何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如何以科学理念、科学思维创新工作?如何以奉献精神恪尽职守?如何进一步推进与发展和谐机关建设?

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有多深,思想解放的程度就有多大。从我们省室的情况来看,刚过去的这两年,我们室的工作,发展势头很好,成效很显著。这势头与成效,其动力也正是来源于科学发展观的指导。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我们必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室广大党员新一轮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干事创业的热情,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强化机遇意识,更好更快地把各项本职工作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突出问题的现实需要。如前所说,近两年来,我们省室的各项工作发展迅速,成效明显。但是影响工作发展大局的因素仍然存在。例如,不思进取、不愿作为、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现象依然存在;个人利益至上,不求团结、不求共同进步的现象仍然突出;不守政治纪律,不服从组织,我行我素的现象依旧没有完全消除;此外,设区市“史志合一”框架体制中的党史工作,其发展方式也存在着科学创新的问题。我们必须通过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与实践,进一步夯实科学发展的思想基础,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从根本上解决影响和制约本单位、本系统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赢得工作主动权,更好地形成和谐团结的工作氛围,更好地发挥省室在全省党史系统的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

第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理论素质的内在要求。从总体上看,机关党员队伍的理论素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理论素质是高的。但也要看到,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省委的要求相比,与群众的期望相比,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中或多或少也还存在一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我们所从事的党史工作,是一项政治性、理论性、科学性很强的工作,党史工作者自身必须具备良好的思想理论素质。我们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更加注重加强理论修养,坚持用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等重大战略思想武装头脑,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学会以更加宽广的眼界和开阔的思维观察事物、分析问题,要勤于理性思考,善于总结经验,切实增强工作的科学性、主动性和预见性。作为党史工作者,尤其要把理论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推进党的各项事业发展上,运用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运用到自身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改造上,运用到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上,并进一步增强自身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牢固树立起科学发展的理念,不断提高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有效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推动各项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必须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着重在理清思路上下功夫,在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

第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进一步强化机关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社会和谐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我们的机关,是社会组成部份,机关和谐也是社会和谐的题中之义。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是内在统一的。没有科学发展就没有社会和谐,没有社会和谐也难以实现科学发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如何,既要用党史工作发展的丰硕成果来检验,又要用全体党史工作者的满意程度来衡量。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仔细梳理当前在和谐机关、和谐社会建设中尚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认真解决好制约单位安定和工作发展的亟待解决的问题,让全体同志看到机关建设方面实实在在的变化,实实在在的进步。当前,重点是要做到:一要强化大局意识、团结意识。当前我们的大局就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各项工作都应围绕这个大局,服从这个大局,服务这个大局。在科学发展观的长期学习实践过程中,在日常工作中,无论大事小情,都要坚持以大局为重,以团结为重,共同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这是进一步推进改革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我们党史研究室进一步推进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的重要前提。室机关的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必须做讲大局的模范、讲团结的模范、讲和谐的模范。要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加强和谐机关建设,努力把我们机关建设成为管理更加有序、服务更加完善、绩效更加显著、环境更加文明祥和的优秀团队。

二要强化创新意识。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就机关工作而言,创新也是提高工作绩效、全方位推动事业发展的关键。我们省的党史资源极其丰富,这保证了我们的党史工作有着巨大的发展平台,也显示出我们的工作有着巨大的创新空间。我们的工作,要从历史中走出来,向现实中深入下去,要在发展中求创新,在创新中促发展,不断在工作实践中拓宽新视野,打开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争取新成效。

三要强化敬业精神。敬业精神,体现的是一种勤恳态度和精神风貌,是一种可贵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体现的也是一种高尚的思想境界。它是做好本职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取得业绩的前提和保证。邓小平说过,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我们工作在一个较弱势的部门,更需要有强烈的敬业精神来推进事业。我们室机关的各级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强化敬业意识,时刻牢记肩上的重任,以事业为本,以敬业为责,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自觉地在本职工作岗位上勤奋工作,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旺盛斗志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努力创造第一流的工作业绩。

第二,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力探讨科学发展的途径与方式,促进自身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科学发展观强调第一要义是发展。在几代党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在地方党史的征编研宣上,做出了不少成绩,取得了不少成果,凝聚了全省党史工作者的血汗。但我们的工作,也曾有过“声音阙失、工作不到位”之类的问题,与一些党史工作强省相比,与省委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也仍有差距。自*6年新领导班子成立后,省室的各方面工作得到了大大改善与加强,全省党史工作发展目标明确了,社会声音明显加强了,社会地位有所改善了,省委领导对我们的重视程度更高了、支持力度更大了。我们是江西党史资源富矿的开拓者、研究者、承继者,我们无疑有责任将我们这样一个党史资源大省,建设成为党史工作强省,这是形势与任务的需要。当然,江西党史工作如何更好更快发展,也需要借助更好的发展方式――科学发展的方式,来促进我们的工作新发展。当前,我室已经步入了新发展的重要关口。我们应该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激发我们的发展意识和机遇意识,提高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着力推进发展方式转变,抓住重点、破解难点、发挥特点、突出亮点,努力推进全省党史系统新一轮又好又快发展。

第三,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切实加强和推进党的建设。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我们将坚决按照省委的要求,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领导班子建设之中,围绕提高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进一步改进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把室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定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的各个处室,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也是一级班子。我们要自觉按照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高效、关系融洽的要求,来共同致力于机关处室的建设,共同为加强机关干部职工队伍建设作出努力。二是进一步加强机关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机关支部是机关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履行机关支部建设的工作职责,不断增强机关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支部在构建和谐机关、推进事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要进一步健全机关党组织的民主政治建设,用完备的制度和机制规范机关支部和党员的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是加强机关党员队伍建设的根本目标。我们要通过自觉增强先进性意识,明确先进性标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充分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更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三是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党的作风体现着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推动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共同奋斗,特别是要依靠各级领导干部的身体力行、率先垂范。领导干部的思想境界、精神状态、道德修养、行为准则如何,直接关系到党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关系到党的大政方针能否贯彻执行,关系到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因此,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题中应有之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所领导的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深刻变革,也是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实践基础和动力。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党员领导干部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扎扎实实解决好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促进形成凝聚人心、战胜困难的强大力量;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作风、学风、领导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都有明显的转变。

三、坚持“四个结合”,扎实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深入开展

苏荣书记在全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动员大会讲话中指出,这次试点工作的目标要求,就是要着力在统一思想认识、提高发展能力、破解发展难题、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科学发展、探索积累经验上下功夫,努力实现干部受教育、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苏书记在讲话中,还提出在这次实践活动中,要突出抓好四个“结合”,以改革创新精神搞好试点工作。我们一定要坚决按照省委和苏荣书记的要求认真扎实地搞好这次试点工作:

一要坚持深化学习与深入实践相结合,以思想认识的提高推动全省党史工作和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学习中深入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使开展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解放思想,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和坚定性的过程;成为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进一步推动全省党史工作上新水平、推动江西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好更快发展的新崛起、新跨越。

二要坚持高标准做好规定动作和创造性设计自选动作相结合,扎实有效地推进试点工作。既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要求与部署,严格遵循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又要把中央精神、省委要求与我们室机关和党史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充分挖掘自身优势和资源,选准和创新自选动作,确保试点工作有声有色,既见成效,又出亮点。要围绕中央和省委提出的试点工作要认真研究回答的八个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要从全局的高度,对试点实践中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理性思考,努力上升为规律性的认识。

三要坚持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结合,既切实解决现实问题,又着力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机关各支部和机关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中央和省委领导提出的“五个着力”的要求,查找差距,剖析原因,解决问题。联系全室机关党员干部的实际,重点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思想观念和精神状态问题,机关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破除和摒弃一切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树立世界眼光和长远眼光,抢抓机遇、勇于崛起、善于跨越、积极赶超;二是解决利益驱动问题,机关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树立强烈的大局观念、全局意识,自觉服从和服务于科学发展、加快崛起、富民兴赣这一全省工作大局,始终坚持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个人利益服从全省人民的共同利益,积极主动地多做有益于推动全省改革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事情;三是解决服务效能问题,机关每一位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都要强化服务意识、效能意识,做到勤服务、讲效率、重实效、善指导。

四要坚持发扬党内民主和走好群众路线相结合,以正面教育、自我教育为主,又要开门搞教育,凝聚和调动各方面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室领导及各处室负责人都要带头学习理论、带头转变观念、带头查找问题、带头研究和落实整改措施,真正把室机关全体同志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热情调动起来,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要坚持群众路线,相信群众、依靠群众,试点工作的主要步骤、重大活动和关键环节都要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价、接受群众监督,做到听取民意找问题,顺应民意抓改进,依据民意看效果。要通过开展试点工作,在室机关兴起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高潮,使科学发展转化为全室同志的共识和行动,共同推动全省党史工作更好更快地发展。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共分4个阶段,3个月左右的时间,可以说时间紧、标准高,政策性强,工作量大,任务繁重。机关党委已经拿出了一个实施方案初稿,在报室务会审定并上报省委“试点办”审批同意后,下发各支部执行。机关各支部必须认认真真地抓好每个环节的工作,确保活动健康有序地推进,确保活动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我们各级组织一定要认真加强组织领导。机关党委和各支部、各处室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党内一次自上而下的自我教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也主要取决于机关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我们的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既要为室机关的党员和干部职工作出榜样,也要为基层党史部门的同志作出榜样,以我们的模范行动带动和促进科学发展观在全省党史系统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根据省委的要求,我们还要强化督促检查,加强调度,定期通报学习实践活动的进展情况。各支部、各处室要统筹安排,既不能脱离中心工作单纯地搞形式上的学习实践活动,更不能以本职工作忙为由,对学习实践活动敷衍了事,要做到活动与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搞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试点工作,意义重大而深远,任务艰巨而繁重。室机关全体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各项部署和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饱满的精神状态,扎实有效地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以优异的成绩向省委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