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省安全生产讲话

省安全生产讲话

这次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会议非常重要。省政府会前专门听取汇报,省安委会专门召开全体会议研究讨论。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对我省安全生产工作十分重视,王德学副局长出席今天的会议并将做重要讲话。王祖继副省长还要对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具体部署。

过去的一年,在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振兴*老工业基地取得新的进展,全省经济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势头,质量效益大幅度提高。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1%,是振兴以来的最高增幅。财政收支实现“三六八”的奋斗目标。农业在大灾之年仍然获得较好收成,粮食总产量达到502.8亿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3.6%,增速比上年加快了5.1个百分点。实现净利润413亿元,增长1.03倍。固定资产投资总规模达到4003亿元,集中开工建设了一批关系全局的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大项目。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百亿美元大关,达到103亿美元,利用外资、引进内资再创新高。人民生活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科技、教育等各项事业全面进步,社会和谐稳定。这些成绩,是全省上下各个方面共同努力的结果,其中也包括全省安监系统和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在安全生产方面付出的辛勤努力。安监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紧紧围绕全省发展振兴大局,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落实责任目标,完善防范体系,开展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各个方面齐抓共管,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为全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和谐稳定的环境。借此机会,我代表省政府,向全省安监领域的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的慰问!

刚刚闭幕的全省“两会”,明确了未来5年和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目标,总的就是要强基础、调结构、增效益、重民生,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战略部署的第一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又是奥运年。我们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民生,发展好形势,开创新局面。完成今年各项发展任务,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必须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力推动发展,切实改善民生,构建和谐*。科学发展首先要安全发展,关注民生首先要关爱生命。坚持以人为本,越是加快发展,越要重视安全。党的十七大提出要坚持安全发展。总书记、总理多次对安全生产做出重要指示。抓好安全生产,是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是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和谐社会的迫切需要。尽管我省安全生产取得明显成效,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我们要积极适应形势发展的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的理念,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在思想上更加重视安全生产,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抓好安全生产,在工作上更加扎实地落实安全措施,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进一步稳定好转,为加快推进*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和构建和谐*提供重要保障,做出新的贡献。

下面,提出六点具体要求:

第一,充分认识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安全生产直接关系又好又快发展,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安全生产搞不好,严重影响发展、稳定和民生。这方面的例子很多,不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也给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带来较大影响。我们的政府是人民的政府,我们所做的一切都要对人民群众负责。虽然去年我省的安全生产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得到有效控制,但决不能有任何麻痹和松懈。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一定要高度重视,切实摆在工作的重要位置,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全力以赴、坚持不懈、扎扎实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第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好任何一项工作,首先必须明确责任。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是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最主要原因。抓好安全生产,防止安全事故,必须切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和政府安全监管两个主体的责任。企业是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的最终落实者,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企业扩大生产、提高效益,必须建立在劳动者生命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的基础上。各级政府要对本地区安全生产负总责,主要负责同志要把安全生产与经济发展放到同等重要的位置,纳入重要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布局,纳入领导干部政绩业绩考核,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实施激励奖惩。今天,各市(州)政府将与省政府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要认真抓好落实,严格目标管理,层层明确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岗位和人员。要对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考核问责,确保工作任务落实。

第三,集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隐患是滋生事故的土壤。隐患不除,事故难绝。国务院安委会把今年作为“隐患治理年”,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从事后查处转到事前防范上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作为全年重点任务,精心组织,全面排查,深入整改,务求实效。要针对企业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隐患,找出原因症结,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落实责任,坚决整改。对整改需要一个过程的隐患,要严密监控,制定应急预案,确保有备无患。要建立重大隐患分级管理和重大危险源分级监控机制,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做到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化和经常化,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

第四,突出抓好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整治。要巩固煤矿瓦斯治理和小煤矿整顿关闭两个攻坚战的成果,进一步落实防治措施,加大安全技术改造投入,加快煤矿瓦斯隐患治理。要把关闭破坏资源、污染环境的小煤矿与淘汰落后煤炭生产能力结合起来,加快煤炭资源整合。进一步强化消防、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施工等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重心下移、关口前移,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春节前后、全国“两会”和北京奥运会期间,要全力以赴,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第五,加快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要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依靠法制、依靠科技、依靠群众,着力解决影响制约安全生产的根本问题。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的法规规章和制度,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特别是要加强安全生产执法监管,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违法违规行为决不能心慈手软、姑息迁就,对权钱交易、失职渎职要严肃处理、追究责任。要加强安全生产各项基层基础工作,从源头强化管理。提高企业安全生产准入门槛,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制度。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加强安全科研开发和技术改造,加快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提高安全技术支撑能力和安全监管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与健康。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培训、教育,增强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

第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组织领导。安全生产是硬任务、硬指标,是政治责任。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把安全生产作为大事来抓,定期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认真研究解决安全生产的难点和重点问题,加快组织实施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抓好安全生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真正做到守土有责,确保一方平安。安全生产关系全局,涉及方方面面。各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抓好安全生产,说一千道一万,关键在落实。我在新一届省政府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讲,抓落实是唯物主义,是群众观点,是基层、企业和人民群众的期盼,在安全生产上尤其如此。一定要集中精力、集中措施、锲而不舍、坚持不懈。春节就要到了,节日安全一定要引起高度重视。最近,全国一些省市遭受大面积冰冻害和雪灾,给道路交通和省域电网、城市供水等造成严重影响。我们要以极端负责的态度,认真做好应对极端天气准备,未雨绸缪,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措施,确保不出现大的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过一个安全、安乐、祥和的春节。

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大家再接再厉,奋力拼搏,真抓实干,推动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和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安全

部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

劳动安全与健康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福建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信息安全研究

CSCD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