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球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战略上讲话

全球气候变化对水资源的影响及中国的应对战略上讲话

尊敬的皇太子殿下,尊敬的森喜朗主席,尊敬的会议主席,尊敬的各位部长,女士们、先生们:

下午好,我非常荣幸能应国际山地中心主任席尔德博士的邀请,出席“喜马拉雅地区的气候变化、冰川和水议题分会”,与喜马拉雅地区国家的领导人和部长,以及有关国际机构的代表共同探讨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应对各种水资源问题的战略和对策。

气候变化是当今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全球性问题。全球气候变化所导致的气温增高、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和气候事件频发等,不仅影响自然生态系统和人类生存环境,而且也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的影响,实现各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的共同任务。今天,国际社会有志于推动这一事业的同行们,围绕这一目标进行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反映了我们寻求解决这个难题的诚意和决心。这里,我着重介绍中国政府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及其对水资源影响方面的探索和实践。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气候变化问题

中国人口众多、经济发展水平低、气候条件差、生态环境脆弱,是最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发展中国家之一。同时,中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发展阶段,应对气候变化形势严峻,任务艰巨。

中国政府对气候变化问题高度重视,在最近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尽管目前中国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发达国家平均水平的1/3,但本着对全人类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了许多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措施,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提出降低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提高森林覆盖率等目标。中国政府已明确提出,到2010年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供应结构中的比重提高到10%、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0%等目标。中国将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积极参加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本着“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承担应有的国际责任和义务,为保护全球气候做出自己的贡献。

二、气候变化对中国水资源的影响

现有研究表明,二十世纪中国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变暖的总趋势基本一致,气候变化已经对中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造成了沿海海平面上升、西北冰川面积减少、春季物候期提前等。

对中国主要江河径流量的观测结果表明,近50年来六大主要江河的实测径流量呈下降趋势,特别是北方河流下降幅度显著。20世纪80年代以来,华北地区持续偏旱,地下水水位下降比较明显,地下水资源锐减。与此同时,中国洪涝灾害也频繁发生,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来,多次发生大洪水。自20世纪气候变暖以来,中国山地冰川普遍退缩,西部山区冰川面积减少21%,冰川融水使得河川径流的补给和季节调节能力大大降低。

情景分析表明,全球气候变化将增大中国洪涝和干旱灾害发生的风险,将继续对中国自然生态系统和经济社会系统产生负面影响,尤其是对农牧业生产、水资源供需、森林和草地生态系统、沿海地带等的影响更为显著。随着城镇化、工业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以及居民用能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面临严峻的挑战。

三、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水资源战略对策

全球变暖趋势已不可避免,我们要未雨绸缪,从最坏处着想,研究制定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的战略措施,特别是要研究针对极端气象事件的有效适应措施,提高应对复杂条件下自然灾害的能力,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实现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1.强化水资源管理。加强水资源统一管理,以流域为单元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调度。注重水资源的节约、保护和优化配置,从传统的“以需定供”转为“以供定需”。

2.加强水利基础设施的规划和建设。加快建设南水北调工程,通过三条调水线路与长江、黄河、淮河和海河四大江河联通,逐步形成“四横三纵、南北调配、东西互济”的水资源优化配置格局。加强水资源控制工程(水库等)建设、灌区建设与改造,继续实施并开工建设一些区域性调水和蓄水工程。

3.加大水资源配置、综合节水和海水利用技术的研发与推广力度。重点研究开发大气水、地表水、土壤水和地下水的转化机制和优化配置技术,污水、雨洪资源化利用技术,人工增雨技术等。研究开发工业用水循环利用技术,开发灌溉节水、旱作节水与生物节水综合配套技术,重点突破精量灌溉技术、智能化农业用水管理技术及设备,加强生活节水技术及器具开发。加强海水淡化技术的研究、开发与推广。

4.在保护生态基础上有序开发水电。把发展水电作为促进中国能源结构向清洁低碳化方向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做好环境保护和移民安置工作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和利用丰富的水力资源,加快水电开发步伐,重点加快西部水电建设,因地制宜开发小水电资源。

5.强化应对海平面升高的适应性对策。建立河口海岸地区台风和风暴潮灾害的监测,提高抗御台风和风暴潮等自然灾害的综合能力。加高加固海堤工程,强化沿海地区应对海平面上升的防护对策。控制沿海地区地下水超采和地面沉降,对已出现地下水漏斗和地面沉降区进行人工回灌。采取陆地河流与水库调水、以淡压咸等措施,应对河口海水倒灌和咸潮上溯。

女士们,先生们,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正在探索以可持续发展的方式实现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目标。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分享世界各国的成功经验,共同解决全球性水危机,在应对气候变化中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