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省老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全省老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这次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是经省委同意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安排部署今年任务。今天上午,我们召开了全省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纪恒同志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对进一步做好老干部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就贯彻中央、省委有关精神和纪恒同志讲话精神,总结去年工作,做好今年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去年我省老干部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年,是我省老干部工作任务比较繁重的一年,也是成效比较显著的一年。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切实加强领导,老干部工作政策措施有了新突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把老干部工作摆到了更加突出的位置,研究出台了若干重大政策措施,解决了老干部工作中的一系列重点、难点问题。一是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意见》(云办发[*]1号),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省老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在老干部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经费保障、落实老干部待遇、发挥老干部作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和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受到了老同志的赞誉,得到了中组部的充分肯定,并转发全国学习交流。二是制定下发了《关于将省属企业离休干部经费纳入财政统管的通知》(云厅字[*]15号),规定省属企业离休干部与机关离休干部享受同等待遇,经费来源按照“企业包缴、社保发放、财政兜底”的原则给予保障,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离休干部经费不能全面落实的问题。这一举措是我省对企业离休干部在经费管理体制上的重大改革,走在了全国前列。三是根据中办厅字[*]12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具体意见》(云厅字[*]9号),从政策上解决了我省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中接收管理范围不明确、移交程序不清、经费落实不到位等一些“老大难”问题,使省属改制和破产企业的7255名离休干部得到了妥善安置,有关待遇得到了较好的落实。四是研究制定了我省企业离休干部按所在地机关同职级离休干部标准执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的政策。同时,还进一步提高了离休干部自雇费、护理费标准;为全省26791名离休干部发放了一次性“生活补贴”,发放金额达5130万元。可以说,去年是我省老干部工作政策出台较多、工作力度较大、老干部普遍受实惠的一年。各地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上述重要文件和有关政策规定精神,有力地推动了全省老干部工作的全面发展。目前,有15个州市(除怒江州)出台了进一步加强老干部工作的意见,一些省直部门也制定了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和办法。

(二)坚持“八项制度”,老干部政治待遇落实取得新成效。各级党组织着眼于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在狠抓制度落实上下功夫。一是政治学习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多种形式,积极组织广大老干部认真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等重大战略思想,认真学习《文选》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先后举办了老干部读书班、培训班和形势报告会共200多期,有1万多名离退休干部参加了学习。二是情况通报制度得到进一步落实。各地各部门认真落实这一制度,进一步加大了情况通报的力度。去年,仅省委、省政府就先后7次向省级老领导通报情况、邀请他们参加重要会议、征求他们对重大决策的意见;先后5次召开了昆明地区厅级以上老干部情况通报会、座谈会,使老干部进一步了解中央和省委的重大决策和重要工作部署。三是联系走访和参观考察制度得到进一步坚持。各级党政领导更加注重与老同志的联系和沟通,增进了相互理解和支持,去年,仅省级四大班子领导和省级有关部门领导就走访慰问老同志、住院老干部、老干部遗属近1600人次。各地认真组织开展了建党85周年和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省委、省政府还走访慰问了老红军和红军时期参加革命工作的老干部,给每人送去了1万元慰问金。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结合实际,共组织了7000余人次老干部参观考察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使老同志进一步开阔了视野,亲身感受到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四是广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在巩固和发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健全了组织,规范了制度,保障了活动,较好地解决了改制破产企业离休干部党员的归属问题。为保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省委组织部还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上缴党费留用比例由过去的40%提高到60%。

(三)推进“三个机制”有效运转,老干部生活待遇落实取得新进展。各级党委、政府采取有力措施,使全省离休干部生活待遇得到了较好落实。一是“两费”保障水平进一步提高。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把离休干部“两费”落实作为工作的重点来抓,协调财政、劳动保障、卫生等部门,在保障离休费按时足额发放、扩大医疗统筹覆盖面、按规定实报实销医药费等问题上有了新的进展,做到了连续两年离休费、专项经费无新的拖欠,医药费参统率、兑现率分别由*年的93%、98%提高到去年的94%、99%,达到了历年最好水平。二是离休干部住房补贴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去年,省级机关事业单位已全面兑现了住房补贴;省属企业已基本完成了兑现工作,仅省财政就安排补助资金2881万元,惠及174家困难企业的2663名离休干部。有6个州市出台了住房补贴政策,为8026名离休干部发放了住房补贴,占各州市应兑现人数的46.3%。三是对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和照顾。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始终重视解决特殊困难老干部的实际问题,做到了特事特办,雪中送炭。去年,全省为生活有特殊困难的老干部补助了特困金480万元,仅省委老干部局就补助154.7万元,发放离休干部无固定收入遗属生活费225.75万元,解决了老红军遗属医药费15万元,体现了党和政府对特殊困难老干部的特殊关怀。

(四)狠抓活动阵地建设,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取得新成绩。去年,我省配合中组部在昆明成功召开了全国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座谈会。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大了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为丰富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是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工作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在基本实现了16个州市、129个县市区都有一个老干部活动中心的基础上,去年,各地进一步采取措施,在完善配套设施、健全管理制度、配强工作人员、积极开展活动上下功夫,不断丰富广大老同志的精神文化生活。为进一步满足广大老同志的活动需求,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原省钓鱼协会管理的呈贡桃源山庄划归省委老干部局管理,并把用地由租用改为征用,进一步扩大基地面积,加大资金投入,增加新的活动项目建设,现已初步建成一个集学习培训、体育健身、休闲娱乐为一体的老同志户外活动场所,受到了中组部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二是老年大学建设取得明显成效。截止去年,共有15个州市(除德宏州)、96个县市区成立了老年大学,全省老年大学由*年的57所发展到111所,在校学员已达3.7万名,新增1.2万名学员。昆明、玉溪、昭通、红河、楚雄、西双版纳6个州市提前实现了州市及所辖县市区都有一所老年大学的目标。去年,我省还成功举办了中国老年大学协会西南协作组第11次会议。

(五)努力提高工作水平,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展现新气象。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不断适应形势和任务的需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使老干部工作水平得到了明显提高。一是加强了班子和队伍建设。为便于工作协调,全省有4个州市、28个县(市、区)实行了组织部副部长与老干部局局长互相兼任,为老干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按照三年内把全省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一遍的目标,加大了业务培训力度,举办了全省老干部工作业务培训班,广大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高。认真开展了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的工作热情和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精神。二是加强了对基层的指导帮助。省委老干部局建立了机关处室挂钩联系基层单位的制度,进一步加强了对基层的业务指导,促进了系统内的交流和沟通;在连续几年对贫困地区老干部工作用车补助购置经费的基础上,省财政去年又对35个贫困县补助购车经费175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基层的工作条件。三是基础工作得到了进一步加强。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认真落实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加强了调查研究,形成了一批调研成果;进一步加大了信访工作力度,促进了和谐、维护了稳定;建立健全了基础性档案、工作台帐和信息网络,进一步夯实了业务基础;不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力度,营造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一年来,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作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取得了突出的工作成绩,得到了省委的肯定和老干部的好评。全省有70个基层老干部工作部门被各级党组织评为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支部,310名个人被评为各级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多数老干部工作部门在行风评议中排在前列;省委老干部局机关获得了*年度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省直机关*-*年度实施“云岭先锋”工程奖、全省先进性教育活动新闻组织奖。在此,我代表省委、省委组织部,向全省老干部工作战线上的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向关心、支持老干部工作的各级领导、各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少数地方和单位对老干部工作重视不够,对已经明确的政策和部署的工作抓落实不力,工作进展缓慢;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不深入、不细致,与老干部联系沟通不够、情况通报不及时,思想政治工作还比较薄弱;有的地方医药费统筹标准偏低、资金缺口较大,老干部医药费不能及时报销,极少数单位还未参加医疗统筹。这些问题,希望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适应构建和谐社会的需要,努力开创老干部工作的新局面

2O07年,是积极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的重要一年,也是贯彻落实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老干部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年老干部工作总的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省第八次党代会和八届二次全委会精神,认真落实全国老干部工作“双先”表彰大会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的部署,围绕落实好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这一中心任务,狠抓现有政策的落实,切实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老干部的作用,努力加强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开创我省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一)提高认识、把握大局,进一步明确新形势新任务对老干部工作的新要求

当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已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特别是随着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随着省第八次党代会对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作出全面部署,标志着我们已经站在了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起点。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把老干部工作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增强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准确把握离休干部已整体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退休干部不断增加这一实际情况,全心全意为老干部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他们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爱护;必须深刻认识老干部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特殊优势,一手抓老干部的思想理论武装,引导老干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要求上来,一手抓老干部的作用发挥,真正把他们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智慧优势汇聚起来、发挥出来,为建设富裕文明开放和谐云南作出新的贡献。

(二)以加强学习和沟通联系为重点,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政治待遇

从政治上关心老干部,是党中央和省委的一贯要求,也是广大老干部的强烈愿望。今年要着重抓好两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切实加强老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各地各部门要组织广大老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重点抓好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要围绕“迎接十七大胜利召开和学习贯彻十七大精神”,认真抓好老干部的思想教育,特别是十七大胜利召开后,要及时组织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贯彻。要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党校和老干部活动中心,继续办好各种形式的老干部读书班、培训班,要求各地各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集中培训、每季度至少进行一次情况通报,使广大老干部及时知晓中央、省委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与中央、省委保持一致。要把学习政治理论和学习时事政策、学习新知识新技能结合起来,努力使广大老干部跟上时代步伐。

二要进一步加强与老干部的联系和沟通。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坚持在政治上关心老干部,重要文件要及时组织老干部传达学习,重要会议要请老干部参加,重大决策出台前要听取老干部的意见和建议。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新进班子的年轻干部,要充分尊重老干部,进一步增进对老干部的感情,与老干部建立经常性的联系、保持经常性的沟通,使广大老干部更好地理解和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针对老干部年高体弱、行动不便、接收信息难度大等实际困难,积极探索新的措施和方法,为落实他们的政治待遇提供有效服务。要重视和关注改制破产企业、基层农村、边远地区、易地安置老干部政治待遇的落实情况,努力使这些地区和单位老干部的政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今年适当时候,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要对易地安置到省外的副厅级以上老干部进行看望慰问。

(三)认真贯彻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

全面落实老干部的生活待遇,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政治问题。各地各部门要重点围绕省委、省政府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认认真真抓好贯彻落实。

一要确保“三个机制”有效运转。确保“三个机制”的有效运转,是落实离休干部“两费”的根本保障。各地各部门要突出医药费保障机制这个重点,从离休干部整体进入高龄期和高发病期这个实际出发,研究确定与离休干部就医需求、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医药费统筹标准;要解决好离休干部全员参加医疗统筹的问题,今年内,在州市的省属企业离休干部必须按属地参加医疗统筹,当地政府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各级财政要加大对离休干部离休费、医药费、专项经费的支持力度,重点解决好医药费统筹标准偏低、资金缺口较大等问题,确保从今年起“三费”不再出现新的拖欠。今年上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牵头对我省“三个机制”运行情况进行重点抽查,并做好迎接中组部检查的准备工作。

二要做好将企业离休干部经费纳入财政统管的工作。去年12月,省委、省政府以“两办”名义制定下发了《关于将省属企业离休干部经费纳入财政统管的通知》(云厅字[*]15号),决定从今年1月起,将省属企业离休干部经费纳入财政统管。落实好“15号文件”精神,是今年老干部工作一项重要的任务。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解决企业离休干部经费保障问题。省属自收自支事业单位要在今年上半年内参照执行;州市还没有解决这个问题的,也要在今年上半年内参照“15号文件”精神解决企业离休干部经费纳入财政统管的问题。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劳动保障部门要做好统筹基金的划拨、管理和各项经费的发放和报销工作;财政部门要保证由财政承担的资金及时到位;地税部门要做好经费的征收;经委要做好困难企业的相关证明工作;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国资委等企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协调和督促检查,做好相关审核工作。凡有离休干部的企业,要按照核定基数缴纳离休干部的医疗统筹费和其它有关经费,积极主动地做好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确保老干部各项待遇的全面落实。

三要进一步加强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去年,省委根据中办厅字[*]12号文件精神,制定下发了云厅字[*]9号文件,对做好国有改制和破产企业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坚决执行,确保落实到位。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在研究制定国有企业改制和破产、关闭、出售方案时,要征求同级老干部工作部门的意见,同步提出对离休干部的管理服务办法,并在经费、办公用房、服务用车、老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等方面给予重点保障。老干、劳动保障部门、企业主管部门和相关的企业,要按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的移交和接收工作,切实做到无论国有企业如何改革,都必须确保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有机构负责、有人员承担、有经费保障,确保离休干部安置到位、服务到位、待遇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9号文件”的贯彻落实,特别要重点关注贫困地区、困难行业企业离休干部管理服务工作的落实情况。今年上半年,省委老干部局要会同有关部门,对各地各部门落实情况进行一次检查。

四要做好企业离休干部享受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的发放工作。企业离休干部按所在地机关同职级离休干部标准执行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的政策,是省委、省政府对广大企业离休干部的关怀。各级老干、财政、人事、劳动保障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合力抓好这项工作,争取在春节前将津贴发放到企业离休干部手中。

五要高度重视有特殊困难老干部的帮扶工作。按照特殊群体、特事特办的原则,针对部分参加革命时间早、家庭收入较低、身患重病、生活不能自理的离休干部的特殊困难,建立健全离休干部特殊困难的帮扶制度,并逐步形成解决离休干部特殊困难的长效机制。同时,对患有重大疾病、家庭收入较低、有残疾子女、孤寡、高龄离退休干部以及生活比较困难的离休干部遗属,要给予关心照顾,适时走访慰问,让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

(四)努力改进工作方式,进一步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

老干部离退休以后,还需要不断加强学习,以更好地适应形势的发展。各地各部门要适应老干部的特点,改进工作方式,丰富活动内容,使思想政治工作和党支部建设更加贴近老干部的实际。

一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逐步完善、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社会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必然对人们的思想带来一定的影响;一些老同志在思想上一时难以适应,对一些改革措施一时难以理解,这也是难以避免的。各地各部门要站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细致地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要切实加强正面教育和正面引导,激发广大老干部自我提高、自我完善的内在动力,使他们的思想认识跟上形势的发展,积极主动地协助党和政府最大限度的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的减少不和谐因素,不断促进社会和谐,以实际行动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把老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与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感染力和说服力。

二要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要求,也是以党内和谐促进社会和谐的需要。为做好这项工作,我们根据中组发[*]1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具体意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要加强分类指导,针对机关、事业和企业单位的不同情况,城市、农村的不同情况,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的不同情况,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确保每一位党员都编入党的基层组织,都能参加组织生活。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努力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提供学习活动场所,并配备电视机、DVD、报刊杂志和必要的娱乐设施,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为保障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学习和活动,省委组织部决定,从今年起将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费的留用比例由目前的60%提高到80%,并要求各地各单位对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人,补助适当的工作经费。今年下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将召开座谈会,交流总结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和党支部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加强活动阵地建设,进一步做好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工作

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工作,是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满足老干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的重要载体,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继续给予支持和帮助,进一步促进老干部活动阵地建设。

一要继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州市、县老干部活动中心建设任务虽然已基本完成,但一些地方仍然存在着设备不配套、设施简陋、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不能适应老同志的活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切实把这些问题解决好。要按照“1号文件”提出的目标要求,继续抓好老年大学的建设,去年没有挂牌开学的州市,今年务必把老年大学成立起来;尚未成立老年大学的县市区,要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成。各地可参照省里的做法,依托老干部活动中心或老年大学,成立老干部党校,为构建老同志终身学习教育体系搭建新的平台。有条件的地方,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积极创建老干部户外活动场所,使老干部的活动进一步得到延伸和拓展。

二要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作用。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管好、用好老干部活动阵地,切实把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要把老干部工作部门管理的各种涉老活动、学习场所整合起来,进一步探索功能互补、整体发展的途径和方法,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活动、学习场所的利用率。要注意从老同志特点出发,坚持适其所需、授其所宜,丰富活动和学习内容,改进活动和学习方式,更好地满足老同志多方面、多层次的需求,不断丰富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研究制定进一步加强老年大学工作的意见,希望各地积极探索、超前考虑,切实加强对老年大学的规范管理。考虑到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的公益性质,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在人员、编制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解决好实际问题。

(五)加强组织引导,进一步发挥老干部的积极作用

老干部群体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也是一个丰富的人才资源宝库。许多老同志离退休以后,仍然心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各级党委、政府及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顺其意愿,组织和引导他们重点发挥“四个作用”:一要组织老领导、经济专家、科技人才,广泛开展政策咨询、科技服务等活动,充分发挥好他们在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的推动作用。二要发挥老干部联系社会广泛、群众基础深厚的优势,组织和引导他们更好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社情民意,协助党委和政府进一步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疏导情绪、化解矛盾、促进稳定,充分发挥他们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参谋作用。三要针对老干部政治理想坚定、有说服力和感召力的优势,组织和引导他们通过言传身教,加强对青少年的革命传统和作风教育,充分发挥他们在大力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中的示范作用。四要重视发挥他们政治经验丰富的优势,通过聘请老干部参与干部考察、廉政建设监督、行风评议等方式,充分发挥他们在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中的促进作用。今年,我省将召开老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老有所为的先进典型进行表彰。

三、努力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的自身建设水平

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形成了一支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作风过得硬、广大老干部信得过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老干部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努力提高自身建设水平。今年要着重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提高业务能力上下功夫。老干部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要求老干部工作人员必须具有较高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把业务能力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突出位置来抓,切实加大培训力度,重点抓好政治理论、政策业务和知识更新培训,不断提高老干部工作人员的政策运用能力、管理服务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要认真做好老干部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工作,有计划的选派老干部工作人员到基层挂职锻炼,组织他们参加学习考察,不断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努力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今明两年,省委组织部将会同省委老干部局,把全省州市县老干部局长和省直机关老干办主任轮训一遍。

(二)在改进服务方式上下功夫。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重在坚持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广大老干部工作者,要带着爱心、诚心、虚心、耐心去做工作,切实做到常怀敬老之情、恪守为老之责、多办利老之事。要时刻把老干部的冷暖挂在心上,关心他们的所思所想,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从一点一滴做起,力所能及的为老干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特别重视和加强老干部信访工作,深入调研,认真梳理,按照轻重缓急提出解决的意见和办法。要畅通渠道,及时了解老干部队伍的思想动态和生活状况,捕捉新情况新问题,做好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工作。今年,省委组织部将会同省委老干部局,召开信访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研究措施、推动工作。

(三)要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近年来,中央和省委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政策和措施。现在的关键问题,就是要把这些政策和措施扎扎实实地贯彻到每一个地方、每一个部门,落实到每一位老干部身上。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进一步健全工作责任制、完善目标管理、加大工作措施,一项一项抓好落实。要进一步加强督促检查和情况反馈,对上级布置的工作,要及时报告落实情况;对基层完成工作任务的情况,要及时进行通报;对各地各单位好的经验和做法,要及时总结推广。去年以来,我省先后出台了云办发[*]1号等几个重要文件,今年中组部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各级组织、老干部工作部门要重点抓好这些文件的贯彻落实,对照文件确定的每一项目标、每一项任务、每一项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的死角和薄弱环节,采取有效措施加以推进。今年上半年,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将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1号文件”情况进行检查。做好老干部工作,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支持,希望各地各部门积极为做好老干部工作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这两年我们已对比较困难的60个州县购买老干部工作服务用车给予了适当补助,今年还将继续对部分困难地方给予适当补助。

提高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水平,要求我们必须“创造一流业绩、锤炼一流队伍、建设一流机关”。希望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向这次受表彰的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学习,努力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今后,我省每五年要开展一次评选表彰活动,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的激励机制。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老干部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我省老干部工作新局面,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我代表省委、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祝同志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进步,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