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终总结会议发言材料安全科技科

年终总结会议发言材料安全科技科

2008年,我们在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围绕“平安交通”建设的总体目标,牢固树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的重要思想和“安全是行业的生命”的管理理念,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不动摇,以人为本,狠抓“双基”工作和管理创新,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交通科技工作取得较快进展,成果转化率明显提高,对交通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一、关于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一)日常管理抓“双基”工作。2008年全系统发生事故起数6起,死亡人数2人,受伤人数6人和直接经济损失2.2万元,四项指标均比同期下降80、100、75、90,水上运输、公路施工和局直属单位治安均未发生重大责任事故。

(1)组织机构建设和责任制的落实。全系统安全管理工作组织机构健全,明确岗位责任制,完善“一岗双责”制,层层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单位,每个环节,每一个岗位,每一个人,作到横到边竖到底,真正做到无缝隙覆盖,不留任何死角。

(2)搞好各类安全活动工作。先后认真组织抓好“百日安全集中整顿”活动,“春运”、“两会”保障、“五一”黄金周、“安全生产月”、“反三违月”、“十一”黄金周、“安全活动日”、“安全警示月”等活动工作,确保了我市交通运输生产安全。活动期间,共悬挂安全宣传横幅60余条,黑板报12期,发放宣传材料1000余份,系统职工完成安全法律法规知识答卷1万余份,职工受教育面达95以上,在12月份省厅组织的“以人为本、安全发展”的职工演讲比赛中,我市选手李延霞荣获二等奖,通过开展各类活动,系统员工安全意识得到增强,操作技能得到提高,“遵章守法、关爱生命”的安全理念和氛围得到加强,促进了全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3)抓好安全培训工作。组织全系统20名安全管理人员参加国家安监总局在青岛举办的注册安全工程师培训班,有16名海事人员参加省厅港航局举办的“内河海事执法培训班”,有2名人员参加省厅港航局在大连海事大学举办的港航管理干部进修班并取得结业证书。举办危险品押运员培训班2期共110人,对押运员进行岗位再培训5期580人,通过抓好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培训,大大提高了我市交通系统安全管理工作水平从业人员的安全操作技能。

(4)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先后组成检查组16个,组织实施了六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对重点时段和领域,重点部门和人员安全状况进行重点监控,检查覆盖面达到100,共查出各类事故隐患69起,整改69起,消除了事故隐患,确保了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

(二)突出重点抓专项整治

(1)旅客运输专项整治工作。以“集约化”经营为重点和突破口,调整市区客运场站两处,新增集约化经营线路9条,所有客运车辆都实行进站经营、封闭式管理,实现了安全生产的源头化管理,从根本上解决了客运市场中存在的抢客、倒客、市内转圈和站外随意上下客等不稳定不安全因素,不仅减少了事故隐患,同时提高了运输服务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了运输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针对当前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薄弱环节,围绕“三关一监督”职责的落实,集中开展了危险货物运输专项整治工作,对全市范围从事营业性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企业经营资质进行全面清查,取缔了3家不符合经营资质条件的企业,同时结合年审,对车辆技术检测不合格的21辆车给予取缔,要求所有危险货物运输车辆全部安装GPS卫星定位系统装置,充分利用GPS网络,企业建立监控分中心,加强对车辆运行的调度和监控,掌握车辆动态,防止车辆超速行驶,为集中整治做好了措施保障,最大限度地保障全市道路危险货物运输的安全、有序。

(3)抓好以沿黄沿运河为重点的水上运输安全专项整治。重点督导县乡村和浮桥企业安全责任制的落实,落实乡镇水上安全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切实加强对渡口、浮桥的管理。强化行业管理,严格许可证审查、船舶、浮桥检验,认真履行行业管理职责,加强水上运输安全监管,加强黄河浮桥冬季防冰凌期间的安全监管,制订严密的应急措施,确保安全生产。

(4)抓好冬季道路运输安全百日竞赛工作。加强了冬季行车安全教育,提高驾驶人员防范意识。加强车辆维护保养,保持车辆良好的技术状态,严格执行客运车辆出入库检查制度,严防带病车上路运营。配备必要的冬季车辆防滑器材,确保冰雪等恶劣天气车辆正常安全行驶。严禁酒后开车,疲劳开车,争道抢行,超速、超载、超员等违章行为。切实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辆的管理,防止易燃易爆易腐蚀危化品泄漏,确保秋冬季道路运输安全。

(三)制度规范抓管理创新

为提高全市交通行业安全工作管理水平,实现管理创新,2008年,我市交通系统安全管理工作达到“六统一”,即安全管理制度统一、安全管理台帐统一、上墙图版统一、档案资料统一、安全管理人员服装统一、安全管理人员工作监督证件统一、实现规范化管理。于11月10日,在平原县召开了全市交通系统安全管理现场观摩会议,组织全市交通系统各单位在平原观摩与交流安全管理经验,查看内业资料管理和现场安全管理操作程序,采取观摩会议的形式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这在全市交通安全管理上还是第一次,采取这种形式有利于管理人员相互交流和学习,有利于提高管理技能和水平,有助于实现安全管理创新。

二、关于交通科技工作

2008年1月份,组织有关专家完成了对全市2004年交通科技项目的评估验收工作,科技项目成功率和成果转化率均达到100。今年,总投资88万元的“汽车客运站站务及安全管理系统推广应用”项目被省厅立项,争取省厅补助资金10万元。全市共筛选交通科技储备项目六个,总投资500万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抓好当前正在开展“百日安全生产竞赛”活动,积极作好各项安全专项整治活动。重点是抓好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严把企业经营资质关、车辆技术状况关和从业资格关,认真作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是运输安全和用电、消防安全以及防疲劳驾驶运输安全,确保我市交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搞好制度建设,努力构建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为运输安全提供制度保证。积极筹备“春运”的安全管理工作,加强领导,强化督查,确保春运期间全市交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三)搞好全市“安全杯”评选和省厅“安全杯”申报达标工作。根据对全市各县市检查考核情况,搞好考核总结和安全奖惩。按照省厅“安全杯”考评组的反馈意见,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今年省厅“安全杯”,力争荣获安全管理特殊贡献奖。

(四)搞好2008年度交通科技项目验收工作,加大2008年度省交通科技项目的筛选、申报与争取工作,为交通发展搞好项目储备和科技支持。

(五)加大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职工安全技能和安全职业道德培训,重点搞好一线职工的安全技能和安全意识的培训,特别是机动车综合性能检测线管理人员、技术负责人和引车员的技能培训,进一步增强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服务意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职工安全技能操作水平,为运输业户和车辆安全提供优质高效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