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区长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

区长民主生活会上的发言提纲

民主生活会发言

按照区委召开这次民主生活会的总体要求,现将我在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以及思想根源、整改措施、今后努力方向汇报如下。

一、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l、理论学习不够。缺少钻研精神,主动性差,标准不高,不系统、不深入,联系工作实际思考问题少;攻读政治理论原著不够,存在以时事政治、政策的学习代替基本理论学习问题,以看报纸、阅读文件代替系统学习问题。在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上,存在用啥学啥问题,知识掌握不系统、不连贯。理论结合实践不够紧密,偏重实干,不重理论研究。

2、工作有时比较急躁。有时在细节问题处理上不够耐心,批评同志过于尖刻,有时伤了部门同志的感情,影响了工作的积极性。有时对部门的负责人,就工作谈工作,没有开展经常性的谈心、沟通思想,对他们的思想动态了解不够,生活关心不多。由于急躁,就形成了部署工作要求急,开展工作命令多,检查工作批评多,有时忽视了对客观因素的分析,给部门带来了压力。

3、深入基层不够。由于日常性事务多,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体察社情民意少。大多数深入基层时,同群众细致谈心、交流时间过少,对工作情况的掌握有好多是靠听汇报和检查工作,缺乏第一手资料,对基层的细节情况了解得不够准确,这无形中拉大了和基层群众的距离。同时,有针对性地、带着问题亲自去基层搞调查研究少,直接蹲在基层更少,存在着对一些工作安排部署多,检查督促抓落实少。

4、发扬党的传统作风上有差距。有时自我批评多,批评别人少。在民主生活会上,只是谈自己多,做自我批评多,不愿指出他人的缺点和不足,形成自我批评谈现象,批评别人谈希望,怕伤和气、怕伤感情。

5、对个别工作有抱怨情绪。有时在处理一些棘手的历史遗留问题时有抱怨情绪,影响工作的开展。如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方面有抱怨情绪等。

二、存在问题的原因及思想根源

l、政治理论学习不够。由于不能坚持经常性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上有差距,学习不深刻、不全面、不系统,特别是运用“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联系实际解决问题还有差距。

2、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不牢。在贯彻过程中,思想认识上有顾虑,具体指导上有偏离,工作抓法上有差距,没有从宗旨上解决问题。

3、服务观念有差距。主要体现在深入到基层听取群众意见少,在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子和标准上有差距,这实质上就是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宗旨树得不牢的表现。

4、思想解放不够。由于学习不够,特别是对市场经济的规律掌握不够,在抓工作时还用计划经济的影响、思维和套路去研究市场经济的现状和问题。

三、整改措施及今后努力方向

1、加强理论学习,努力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切实加强对马列主义、思想和邓小理论的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在深刻理解和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在用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指导工作实践上下功夫,在学习“三个代表”、实践“三个代表”、落实“三个代表”上下功夫。加强实践学习,注重运用所学知识,尤其注重在实践中改造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意志、实践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而增强党性修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

2、密切联系群众,牢固树立起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珍惜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力,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决不懈怠,认真履行职责,努力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解决具体困难。要处理好党的需要和个人得失的关系,坚持党性原则,以事业为重;处理好原则和感情的关系,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处理好权力与服务的关系,履行好义务和职责,干好每一项工作。工作中经常深入基层,多同群众交朋友,倾听他们的意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人民赞成不赞成、人民高兴不高兴、人民答应不答应作为工作的标准,关心群众疾苦,切实解决老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

3、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拒腐防变能力。严格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标准和党章标准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注重人格锤炼,严格自律,自觉过好权力关、人情关、金钱关,管住自己,管住亲属,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做廉洁勤政的人民公仆。

4、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用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对照检查自己的工作。坚持求真务实,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勤勤恳恳,脚踏实地,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工作实效。

5、求真务实,创造性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坚持把理论学习和实践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多深入基层,排忧解难,服务基层,把群众路线和宗旨意识结合起来,做到思想上掌握群众,行动上深入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优化工作效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决不摆花架子、搞形式,务求实效。增进班子团结,一点一滴砥砺品行、磨练意志,以德服人,以德感人,凝聚团队力量,增强战斗力。工作中大胆开拓,勇于创新,克服计划经济窠臼,主动接受新事物、新理念,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认真分析区情,带领全区人民认真贯彻区委六届二次全委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求真务实,坚持科学发展观,推进事关萨尔图区当前和长远发展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实现萨尔图区生产总值增长16%;一、二、三产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5%、14%和16%;地方财政总收入按可比口径比上年预算增长8.9%的目标,为构建大庆全面发展战略新高地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