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副区长旅游会议讲话

副区长旅游会议讲话

一、20*年我区旅游工作情况

20*年,我区旅游工作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迅速掀起黄山旅游发展第三次高潮”号召,始终坚持“旅游活区”发展战略,开展实施文旅结合“十个一”工程,强力打造“休闲养生在*”旅游品牌,全面完成了各项年度目标任务,促进了旅游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主要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旅游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全年共接待中外游客110.7万人次(其中入境游客5.87万人次,乡村旅游接待7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4.28亿元(其中创汇1210万美元,农民来自旅游直接收入6200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8.5%和47.1%。

二是旅游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成立了区“休闲养生”旅游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旅游业发展的领导。制定出台了《黄山市*区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十个一”工程实施方案》、《关于打造“休闲养生在*”旅游品牌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文件,组织开展了“诚信旅游活动”和“星级农家乐”、“五好家庭”、“旅游专业村”等创建活动,签约落地和开工建设了一批牵动性大的旅游项目,为全区旅游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增强了发展后劲。

三是旅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潜口民宅清园正式对外开放,唐模景区完成西停车场接待中心建设,呈坎景区接待中心配套工程全面竣工、停车场周边环境得到了全面整治,龙山湖景区完成德懋堂内部高档设施配套建设,并正式对外开放,龙山湖二期度假酒店及呈坎龙山山庄项目快速推进,西溪南景区和谢裕大茶博馆对外试营业。

四是旅游品牌创建成效初显。积极开展旅游行业创建工作,20*年潜口民宅、呈坎景区获国家4A级旅游景区称号,岩寺新四军军部旧址获国家2A级旅游景区称号;呈坎、潜口两镇荣获“*省优秀旅游乡镇”称号,呈坎“三友园”获省级“农家乐”示范点殊荣,唐模村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和“中国科普飞燕奖·最佳古村镇奖”,丰乐湖景区荣获“全省最佳旅游度假胜地”称号,呈坎、唐模两村荣获“全省最美丽乡村奖”。编创了《舞合和》、《魁星点斗》等节目,打造了一批*特色民俗节目。

五是旅游营销力度不断加大。推出了休闲养生体验游、名山秀水古*等七大旅游线路,制定了针对不同客源市场的营销方案。组团赴苏州、上海开展大型旅游推介活动,与两地旅游协会签署了共同发展旅游事业的合作框架协议。与歙县政府联合举办了以长三角旅行商为推介重点的古*乡村旅游新产品(线路)体验活动。

六是旅游行业管理全面加强。通过加强职业培训和管理,使旅游行业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了普遍提高。黄山市首份地方标准化导游词在唐模景区试点成功并正式颁布施行。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区旅游业起步晚、基础薄弱,与兄弟区县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主要表现为:一是旅游资源优势未能充分发挥。二是景区点开发投入不足。三是旅游要素建设滞后。四是旅游宣传促销形式单一。

二、20*年旅游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措施。

主要目标是:实现全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增长18%,其中入境游客8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5.6亿元,增长30%,其中创汇1500万美元。为确保完成上述目标任务,必须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快项目建设,推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

一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旅游发展规划为指导,精心编制旅游发展项目,围绕吃、住、行、玩、购、娱六要素,多层面多渠道进行招商引资和对上争取,着力规划建设一批规模化、特色化、精品化的旅游项目,打造一批特色旅游产品。二要快速推进旅游项目建设。要加快全区各旅游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引导旅游产品由传统观光型向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会议商务等高端旅游产品发展,促进旅游产业结构升级。

(二)推进资源整合,打造特色旅游产品

紧紧依托区内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旅游。正确处理好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旅游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深入推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结合。一是以中法乡村旅游示范点合作项目为契机,全面推进唐模景区建设开发进程;二是加大呈坎景区建设开发力度,打好“呈坎双贤里、一村两国宝”品牌;三是加速龙山湖二期工程建设;四是加大西溪南古村落建设开发步伐;五是加强农业与旅游结合,依托自然生态、田园风光,建成坤沙农家乐接待基地,开发茶花园休闲基地等农旅结合项目。六是做好区内5个文化产业示范点建设工作,发挥文化龙头企业的经济示范带动作用。

(三)强化宣传促销,不断拓宽旅游市场

围绕徽文化乡村旅游、休闲山水观光旅游产品,积极开展特色营销、专业促销、联合促销等活动,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旅游线路产品,要在巩固国内旅游市的同时,积极拓宽我区境外旅游市场。

(四)加强市场监管,推进旅游诚信建设

一要积极开展旅游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活动,加大旅游景区环境整治力度,净化景区旅游市场,切实规范行业管理。二要推进旅游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开展“诚信旅游年”活动,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倡导守法经营,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推进诚信*建设。

(五)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旅游服务管理水平

旅游从业队伍建设是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一要加强旅游人才的培训和引进,充实我区旅游人才队伍。二加强对旅游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徽文化知识教育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三要全面推行旅游从业人员等级考试、资格认证和“星级导游”评选工作。四要加强旅游管理人员自身建设,切实解放思想,转变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和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