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班主任读书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班主任读书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班主任开班

班主任开班+

各位同志:

大家好!很高兴能够参加文通学院这个具有开创意义的读书班。文通学院如何办好,学生如何管理好,都需要探索。我们有一支好的队伍,所以我们的学生管理肯定能上一个新台阶。文通学院这次开展读书班学习活动,在全院来说具有一定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但要做好辅导员工作还需要各位辅导员同志有一个明确的定位和认识。

2006年9月1日,《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开始施行。规定指出:辅导员是高等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教师和干部的双重身份。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骨干力量,是高校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组织者、实施者和指导者。辅导员应当努力成为学生的人生导师和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该规定对辅导员工作进行了明确定位,定位准确了,我们的工作着力点也就明确了。辅导员工作主要体现在对学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三个方面,如何理解和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一、在育人方面的体现。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不同于专业教师的教育。现在学生思想观念不断发生变化,各种思想冲击此起彼伏。那如何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就成了至关重要的问题,关乎国家命运的问题。引导好学生,教育好学生,改造好学生都应该由辅导员、班主任去完成。所以,我们应当明确我们身上教育的责任,做思想政治教育的组织者、实行者,这些责任对辅导员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第二、管理方面的体现。大学是青年知识分子的聚集地,思想各不相同,比较前卫,也不太守规矩,当然这些现象从某种程度反映了社会发展的现状。但任何问题都有它的两面性,我们需要引导好。辅导员是学生管理的重要力量,对学生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从人生的发展过程来看,大部分学生还处于心理发展的成长期,具有不稳定性,不成熟性,很大程度上还依赖于我们的管理。但人的本性对他人的管理都存在一定的抗拒性,本身也存在一定的惰性,所以在平时的常规管理中,我们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来保证教学质量,尤其是文通学院的学生在学习自觉性和学习习惯方面还有待提高。

第三、服务方面的体现。作为一名合格的管理者,我们的管理和服务要实现具有可操作性,不能忘记为了学生成才、成长的服务宗旨。这里的服务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发展性服务;第二,生存性服务,在我们这类学校困难的学生比较多,包括学习上困难的、心理上困难的、经济上困难的。这就要求我们为他们改善生存现状而服务强化服务理念,深层次服务、管理和教育;第三,维权服务,我们要切实维护学生的各种权利,其中包括各种活动的知情权。

第四、人生导师的体现。导师包含两个层面的意思:(1)高等院校指导科研、论文的老师;(2)在人的成长过程中,指示方向,掌握政策的人,引领他人健康成长的人。所以我们大家都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我们就必须提高辅导员的素养,实现角色的定位。只有提高我们的专业素养,实现人性化管理,才能做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我们的学生管理队伍里存在这样三类人:(1)把辅导员这个工作作为人生的奋斗目标,作为自己的事业,乐于去做,工作积极;(2)作为谋生的职业。在工作中按部就班,缺少创新;(3)作为一种跳板来过渡。我们应该在平时的工作中,把本职工作当作自己的事业来看待,高起点规划自己的人生,树立责任意识,做好工作是本份,做不好工作是失职。工作上要一丝不苟,兢兢业业,以创新的意识,全新的视野,不断的创新、创优,不断的发展,当然这些都离不开平时的学习和提高。

第五、做学生的知心朋友。有这样一句广告词说的很好,“超限沟通,平等交流”,我们应该与学生多沟通,充分走进学生,既有利于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又利于消除师生间的隔阂,增强自己的亲和力。当然交流要建立在相互平等的基础上,因为我们与学生在人格上完全平等的。

希望我们的读书班能够“学有所思”、“思有所悟”、“悟有所果”,真正达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促进我们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