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电工程县内淹没补偿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金电工程县内淹没补偿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在金电工程县内淹没补偿工作誓师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一、高度重视,把握全局,努力掀起支持金电工程建设的新高潮

(一)充分认识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的重要性。金电工程总投资11.6亿元,装机容量15万千瓦,是我县重点建设的一号工程,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县委十次党代会和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提出了金电工程建设“六个确保”的刚性目标,从金电工程立项开工以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超前谋划、积极配合、主动出击,广大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支持金电工程建设,克服了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和矛盾,比如道路施工问题、大件运输问题以及安全质量方面的问题等等,为确保金电工程建设进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顺利实现了前“四个确保”的目标。为实现第“五个确保”也就是年底前首台机组发电的目标,县委常委会将金电工程县内淹没补偿工作纳入了今后3个月的最主要的中心工作,今天就是正式拉开县内淹没补偿工作的序幕。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树立抓大事、碰难事、办实事的思想,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打好县内库区淹没补偿攻坚战。

(二)充分认识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的紧迫性。从目前工程建设来看,进度相当迅速,工程质量非常好,而县内的库区淹没补偿工作却相对滞后。按照上级要求和与业主签订的协议,县内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由县政府按照有关政策妥善处理。如果因为淹没补偿工作不到位,影响首台机组年底发电,势必对工程建设进度和政府形象造成严重损害。因此,县内库区淹没补偿工作已经势在必行,刻不容缓。全县各级各部门要站在建立诚信政府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度,坚决摒弃“等、靠、要”的想法,变压力为动力、化阻力聚合力,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落实责任,主动出击,踏实工作。

(三)充分认识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的艰巨性。移民安置和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是全世界的共性问题,淹没补偿工作无小事,因为它牵涉到库区广大人民的切身利益、牵涉到社会稳定、牵涉到后期扶持的长远规划以及经济建设的各方面。因此,库区淹没补偿工作不是一项单方面的工作,而是一项带有全局性的、战略意义的工作;也不仅仅是一项经济工作,而是一项政治的、社会的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树立亲民、爱民党政形象的角度出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服务于群众的工作原则,把金电淹没补偿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重点工作,作为检验基层执行力的重要标准,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二、明确目标,把握重点,坚持依法依规开展库区淹没补偿工作

(一)基本目标。县内淹没补偿的基本目标是,今年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内安置补偿任务,确保库区社会稳定。

(二)主要任务。切实加强库区淹没补偿的宣传工作,做到人人熟悉政策、掌握标准,个个接受补偿方案;切实做好库区社会稳定工作,确保库区所在乡镇、村社不出集体上访事件和安全稳定事件;积极探索建立库区淹没补偿的长效机制,切实抓好库区群众的后期帮扶工作。

(三)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

1.依法依规的原则。坚决按照国家、省、市的系列安置补偿政策和文件以及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具体的补偿规定和实施细则的要求(主要是市委3号文件,县委[2003]50号文件和[2005]32号文件),做到执行政策不走样。

2.科学客观的原则。以县委、县政府委托省水电工程院形成的技术成果为依据,按照规定的补偿标准严格操作。同时,对待群众合理合法诉求,要做到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解决。

3.公平公正的原则。实行“政策、标准、程序、结果”四公开,坚持政策法规和补偿标准面前人人平等,不分亲疏、不论职务大小,一把尺子量到底。

4.讲究方式方法的原则。坚持领导靠前指挥,及时掌握各种突发情况,做到重心下沉,工作前移;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和一线调查研究,注意倾听淹没区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最急、最盼、最需要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的办法;注重原则性和灵活性相结合,对待群众思想上的阻力,要注重解释和引导;对待容易导致矛盾激化的问题,宜疏不宜堵。各乡镇要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避免群体性上访和严重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三、攻坚破难,务实苦干,扎实推进库区淹没补偿工作

金电工程淹没补偿工作涉及蓬安、南部、仪陇3县15个乡镇,仅县内就包括金溪、万和、龙云、睦坝、石梁、平头6个乡镇29个村125个社,规划搬迁人口1840人,其中房屋淹没搬迁人口252人,土地淹没扩迁人口1588人,生产安置人口2984人。工作量十分巨大,任务十分艰巨,县上从县级部门和相关乡镇抽调能力强、作风硬、基层经验丰富的干部组成了29个工作组,协调乡镇实施县内淹没补偿的各项工作。各乡镇党委、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力以赴做好本乡镇的淹没补偿工作。

一是搞好人员培训。县委、县政府出台了《关于金溪航电枢纽工程库区淹没补偿若干政策的规定》,下发了《关于组建金溪航电枢纽工程淹没补偿领导工作机构和抽调工作人员的通知》,希望各级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坚决抓好落实。从今天下午开始,县上将利用两天时间集中培训淹没补偿工作人员。在培训工作中,主办单位要组织抽调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政策依据和县上新出台的《实施方案》,使每一位同志接受培训后,都能掌握政策,熟悉标准,明确目的,了解任务,弄懂方法,遵守纪律,坚持原则,让工作组成为一支过硬的、合格的攻坚突击队伍,确保实现年底前全面完成县内淹没补偿工作的目标。

二是搞好宣传引导。县上将统一印发宣传提纲,并对宣传工作进行科学合理的统筹安排,要通过讲政策、讲道理、讲法制,耐心细致地做好宣传发动工作,营造强大的舆论宣传氛围,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敢为人先,锲而不舍,无私奉献,共谋发展”的争核精神,积极投身到支援金电建设和库区淹没补偿的工作中来。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县委宣传部、县广播局、文体局要组建宣传队走村进社深入宣传,充分利用院坝电影、相声、小品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政策、法制宣传;要认真办好“金电之光”文艺演出,让群众感受到县委、县政府全力以赴加快重点工程建设、推进产业化进程的信心和决心,感受到党和政府对广大库区群众的真情关怀。乡镇、村社要充分利用二级广播站、墙报等方式,广泛深入宣传淹没补偿工作的政策和要求。要切实开展包村定户的定点宣传。各驻村工作组、乡镇工作人员、包村部门要采取定村、定社、定户联系制,深入村社和农户进行宣传。在宣传工作中,要做到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利用亲情感化、道理攻心、政策稳心等办法,调动群众积极参与,主动配合。要切实加强政策解释。工作组要深入村社和农户,反复向群众、业主做好政策答疑和思想疏导工作,对在外打工的要进行电话、信件宣传,对个别思想有阻力的要反复宣传,直到弄懂政策、思想疏通为止。

三是搞好测量调查的复核认定。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前期测量调查工作已基本结束。各工作组下乡后,要根据前期的测量调查结果,逐村、逐社、逐户核实并公示,在核实无误的基础上,按照补偿工作程序开展补偿兑现工作。

四是搞好实物补偿工作。坚持公开、公平、公正、透明的原则,认真做好补偿和安置工作,各种补偿要及时公示、及时补偿、及时到位,绝不允许拖欠、挤占和抵扣补偿资金。房屋淹没户的搬迁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在选址、办理手续等方面简化程序、排忧解难,优质服务。

五是搞好安全稳定工作。要坚持“两手抓”的工作原则,切实维护库区安全稳定。要进一步落实好库区安全稳定预案,抓好地质灾害防治、消防安全、防洪渡汛安全、生产建设安全,确保移民和库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采取乡镇、村组干部一条线,县级工作人员一条线,公安政法部门一条线,三线联动的办法,及时掌握不稳定信息,彻底消除各种不稳定隐患,杜绝影响稳定的事件发生。

六是抓好后期扶持工作。认真研究和落实关于移民安置的后期扶持政策,积极探索建立淹没补偿的长效机制。要在政策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维护淹没区群众的根本利益。交通、物价、电力等部门要在稳定物价、能源供应以及交通运输等方面提供优质服务,农资、水利等部门要为移民恢复生产提供必要的物资供应保障,其他职能部门都要急群众之所急,切实帮助、扶持好淹没区的建设与发展。

四、强化保障抓落实,确保金电淹没补偿工作及时到位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要建立“领导带头,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工作机制。县上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县委、政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库区淹没补偿领导小组。各有关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库区淹没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切实负起库区淹没补偿工作的主体责任。由县级各部门抽调骨干人员组成的淹没补偿工作指导组,要落实“一对一”包村任务,明确责任,认真指导联系村的淹没补偿工作。各乡督导组以联系乡镇的县级领导干部为组长,要负责起联系乡镇淹没补偿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督促乡镇落实责任,圆满完成淹没补偿任务。

二是狠抓工作落实。各部门、各乡镇要认真履行职责,精心组织实施,不得玩忽职守,不得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县级相关部门、库区有关乡镇、村、组干部必须真实地提供涉及补偿工作的相关人口、土地等基础资料,严禁制假、造假、欺上瞒下等行为。要充分调动村社干部和广大移民群众的主观能动性,调动驻村工作队伍的积极性,切实为库区广大群众和移民服好务,体现党和政府对群众的真心爱护。要正确面对群众的阻力和各方面的压力,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解释和思想沟通工作,公开、公平、公正地开展安置补偿工作。驻村工作组要认真收集了解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分类归纳整理,及时研究解决,切实为群众解决具体困难。要充分发挥村民自治的监督管理作用,依靠村组干部宣传淹没补偿政策,认真做好房屋拆迁补偿的调查、核实、公示、认定,落实宅基地、开工建房、搬迁房屋,保证正常生产和施工,维护库区稳定。

三是强化纪律保障。在人员抽调上,有关乡镇和县级相关单位要严格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保证人员抽调到位。在人员管理上,所有参与库区淹没处理工作的党员、干部必须严守政治纪律,在思想上、行动上、宣传口径上始终与县委、县政府保持高度一致,不得有与县委、县政府决策相违背的任何言行,更不得散布不利于库区稳定的言论、信谣传谣,或者组织、授意群众闹事,故意制造事端;必须严守工作纪律,坚守工作岗位,服务组织安排,认真履行职责,未经县内淹没补偿工作领导小组同意,被抽调人员不得脱离库区淹没补偿工作岗位;不得敷衍塞责、简单粗暴、激发矛盾,不得弄虚作假,损害群众利益。在资金管理上,要坚持统一管理、分级负责、专款专用、专帐核算、计划控制、多方监督的原则,严禁挪用、侵占、贪污和任何形式的挤占行为,县审计部门和淹没办要严格资金的监督管理。要严格执行淹没补偿金的兑付办法,必须按规定全额兑付到受偿户的存款户头上,将存单发放到受偿户户主手中。集体经济组织的补偿款,都必须按规定全额转到受偿村民组的专用帐户上。严禁抵扣任何款项,严禁扣收贷款和其他借款,严禁拖延兑付时间,严禁以任何理由侵占农民利益。

四是强化督查督办。为保证县内淹没补偿工作落到实处,县委、县政府决定,将该项工作纳入县级部门、乡镇年度目标考核管理。从县委、县政府到村党支部、村委会,从县级领导到工作组成员、村组干部,都要落实目标管理责任,确保库区淹没补偿工作和金电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确保库区稳定。县上将定期督查和通报淹没补偿工作,对在工作中出现重大失误的,要按照目标考核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同志们,金电工程县内淹没补偿工作刻不容缓,任务艰巨,全县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坚定信心,克服困难,以饱满的工作热情、积极的工作态度和务实的工作作风,扎实推进县内淹没补偿的各项工作,为金电工程建设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安全稳定的和谐环境,确保我县“一号”工程如期竣工,确保库区群众过上致富奔小康的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