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年终烹饪协会厨师大会上的发言

年终烹饪协会厨师大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协会领导,尊敬的各位前辈、同行,大家下午好:

首先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前辈、各位同行对我的厚爱,给我机会在这个隆重的大会上发言。

我们尊敬的孙秘书长让我在今天的大会上谈谈对一些烹饪大赛的感受、菜肴创新的心得以及对协会工作的期望,我感到无比的荣幸。能站在这里和各位优秀的同行们一起探讨烹饪、探讨菜肴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首先我想强调比赛对厨师自身、对烹饪发展的重要性。很多厨师对烹饪比赛不是很理解。我就听过这样的话:比赛的菜在实际经营中根本不实用;比赛要花很多的费用;拿不到奖丢面子;就是拿了奖也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奖励等等。这些我也知道,但为什么还要比赛呢?我在这里给大家举个例子,世界上各个国家在体育比赛上一年要花很多钱!在比赛上拿了奖对运动员有好处,对国家有什么好处呢?是民族尊严!是国家荣誉!我们参加比赛从大的方面讲,是**荣誉,徽菜尊严!从小的方面讲,可以提高厨师烹饪艺术修养、开阔烹饪视野!同时比赛对推动烹饪事业的发展起着相当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更多的厨师朋友应该积极的面对烹饪比赛。我一直很相信一句话,用心什么事都可以做好,其实在烹饪比赛中也是这样的,只要你用心没有什么不可以战胜的,通过以前参加的比赛我总结出几点:

1:构思要新颖:我们大赛的评委们都是一些见多识广的烹饪大师,他们见到的好作品太多太多了。人都存在潜意识,当你做的作品是平委先生以前见过的,理所当然的,他就会和以前的作品相比。以前的东西都是模糊的、朦胧的,模糊的、朦胧的东西对人们来说相对都是美好的、完美的。而你的作品却毫无掩饰的摆在平委们的面前,一些制作细节、漏洞、瑕疵等等都暴露出来。你拿现实的东西去和朦胧的东西相比,可想而知,你肯定得不了高分。所以我们必须做评委们没有见过的作品,就向很多电子产品一样,只要是新产品,不管好坏都可以卖个好价钱。只要你的作品评委们没有见过,相信多拿几分是肯定没问题的。

2:制作要精细:我每次参赛的作品,我师傅都会反复的和我强调做工一定精细,我参加第五届全国烹饪大赛的一个作品,叫“麦香龙虾石耳盏”。就是用龙虾肉制成白色的虾线,围上黑色的石耳。去比赛前就请我师傅来看这道菜。师傅看了以后第一句话就是:不够精细,因为虾丝做的不够细、起孔,旁边围的石耳丝不怎么均匀,成品的虾盏也大了点,后来经过多次修改,增加模具的使用,调整虾盏尺寸,但所有的调整都是朝着一个方向:精细、精致。最后正是这个作品拿了高分,真是这个作品帮我得到了第五届全国烹饪大赛的金牌。

3:赛场要大胆、冷静:参加过比赛的同行们都知道,烹饪比赛有很多的规则,其中场外加工和进场验料尤为重要。正式的烹饪比赛都是90分钟制作两个作品。其实90分钟做一道好的作品时间都不够。那怎么办呢?这时就需要合理的运用规则,很多的原料都可以写到场外加工里面去,包括一些不大合理的原料,我们应如何的打一些擦边球,把他变成合理的、可以场外加工的原料等等。当然这些所谓的变成的合理的原料在进场时,应适当的注意隐蔽。再者,冷静是比赛必不可少的要素。很多的参赛者应该都有同感,在家里实验的作品基本上都比在赛场上的作品好,这主要是紧张造成的。赛场里只要一紧张,很多的麻烦事情都会出来,什么东西忘记放哪里了,摆东西的时候手抖啊!特别是看见别人的作品进度比你快的时候,紧张的程度会更加厉害。我通过一些比赛也找到一些减压的办法,当你在拼摆作品手抖动时,做几个拉背的动作,深呼吸几次。忘记原料放哪里的时候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千万不要边做事边想,这时看看房顶啊!窗外啊!会很有用的。再者,别管他人作品进度,只管做自己的事情。碰到赛场监理的时候要多说老师好!有事情要多举手、多说报告,要让监理感觉到你很谦虚、很有礼貌,因为每个赛场监理手里有着10到15分的表现分,你必须要通过你的谦虚、礼貌、从容的表现把监理手里的分全部抢走。

4:出品应有视觉冲击力:我们在这里强调的视觉冲击力并不不是画蛇添足,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要在菜肴纯朴、自然的风格下抓住欣赏者的眼球,力求让欣赏者观后不忘或难忘!就向我们**市2004年烹饪技术大赛上一道作品,叫“五彩金福卷”。这道菜品的制作工艺和技术难度都不是太高,但他的装盘和成品造型非常的成功,他是将炸好的卷从斜面切开,用三支卷背靠背的站在盛器的中央。这样充分的展示了卷内的色彩,站在盘中的卷增加了菜肴的立体感!理所当然,这个成功的作品拿了很高的分数。当然,大赛还有很多的需要注意的东西,想出好成绩也并非我的这几点可以了,扎实的基本功更是不可或缺的。

做厨师的天职就是将菜做好,菜做好生意才能做好。做为一个厨师,拿不到奖的厨师不一定不是好厨师,但菜肴做不好、生意做不好的厨师肯定是个不合格的厨师。随着餐饮市场的发展,消费者对新产品的要求越来越高。菜肴创新是我们每一个烹饪工作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涉古可出新/推陈可出新/博采可出新/独创可出新/,原料、调料、刀工、盛器、盘饰处处可悟新、环环可出新。总之,用心则出新不难。

我们的名厨专业委员会自成立以来,为**市的餐饮业和厨师们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对我们**市乃至**省烹饪界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作为一名厨师,我希望协会能在今后为厨师朋友们多举办一些专业知识培训,联系一些对外菜系的交流,组织团队外出考察学习等活动。

最后,我要感谢我的恩师***先生对我孜孜不倦的教诲。感谢省烹协马秘书长、市烹协孙秘书长长久以来对我的关怀和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