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我最宝贵的财富

学生——我最宝贵的财富

办了企业,有人常说我是教师中最富有的人。是的,我也感到富有,但富有的不是我有成千上万的资产,而是我从教一生,有成千上万的学生。再说对于物质财富,我本就满足了,惟有学生,则以至退休了又到三亚办学。

教师的职业是神圣的,它突出地表现在不管是公立学校还是私立学校,老师与学生不直接发生经济关系。老师对学生,完全是无私的奉献。学生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除了对老师应有的尊重,没有其它回报老师的义务。而老师则有努力教好学生的责任,误人子弟不配站在这个岗位上。因此师生关系中没有商业交易的成分,不带半点功利,也许正是这一点,在世界上一切关系中,师生关系是最纯洁的,也是最珍贵的。

然而不图回报,却偏偏回报最丰。这是我四十余年教育生涯最深的体会。

首先,是自己年龄上的得益,年过花甲了,我却不知“老之已至”。日日生活在天真烂漫的年轻群体中,我的“老态”被熔化了。当然从生理上说,不老是不现实的,最多也是看上去年轻些罢了。然而令人可喜的是我自感童心未泯,心理没有老化,身体就精神得多了。

从来都说只有中状元的学生,没有中状元的老师。是的,学生学业有成,中“状元”的不少,而老师辛苦一辈子还是老师。然而老师的可贵就在这里,“秀色可餐”,状元学生是老师最美的精神食粮,哪怕只有一个两个,也足可使老师快乐一生。我五十岁那年,有学生赠我一副对联,曰:“五十载为人咸酸苦辣甜五味尝遍,三十年育生工农商学兵百业俱全”。我身居校园,却看到在祖国各地各行各业中都活跃着学生的身影,有许多还成了骨干与核心,内心之愉悦,难以言表。尤其是有一次我出国去俄罗斯,在莫斯科机场,骤然听到“陈老师”一声亲热的叫唤,一个二十几年前的学生笑咪咪地跑到我面前,我差点激动得流下泪来,一种“桃李天下”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由于我脾气耿直、急躁,对社会不正之风常措辞偏激,使有些人接受不了。可是我的学生却十分理解,他们说:“你急风暴雨式的个性,象父兄、象朋友一样对待同学的态度,我们一辈子不会忘记。”最使我感动的是一次有人请我的一位在北大上学的学生吃饭,席间那人说到我,大概有几句不恭,我的学生突然站起来说:“你不能背后说我老师的坏话,我最清楚我的老师的为人。”更有一位我四十年前的学生还这样说:“我的老师,人家就是给我二百万元钱,我也不会说一个‘不’字。”我自感学生们对我有些偏爱,我这人缺点很多,火爆性子上来,暴跳如雷,好在雨过天晴后,依然风和日丽。我感谢学生对我的一片赤诚,假如说我过去也曾施予他们一分爱,今天收到的回报却是十分。我从学生过奖的言辞中感受到了作为教师的幸福,同时我又反省自己,学生爱我,包括爱我的缺点,我能爱他们的缺点吗?假如我能爱他们的缺点,也许他们的缺点会改得更快些。是啊,谁的成长过程中没有缺陷?!

怎样看待学生的缺陷,是每个老师每天必须面对的问题。教师被誉为“人类的灵魂工程师”,他们要有本领使本身比较完美的学生锦上添花,又要有本领使有问题的学生脱胎换骨。今天,中等教育的亮点似乎都放在上北大、清华的路线上,学校的光环、教师的荣耀全凭学生上“重点”而闪光,可是有谁统计过这个学校出去的学生对社会起负面作用的数字。如果说送上高等学校是老师的功劳,那么那些步入监狱的学生,有没有学校与老师的责任?我的学生中也有进牢房的,我感到十分痛心。有一个在狱中写信向我忏悔,因为他曾偷我们企业的钱。我当时很气愤,因为我安排了他爱人来厂工作,他却趁看望爱人来作案。但事后想想,我也有责任,在他读书时,中途要求退学,我作为学校领导,没有千方百计挽留他。他过早步入社会,走了不该走的路。我立即给他写了回信,“浪子回头金不换”,只要走好今后的路,前途仍然光明。更有两个出狱的学生来到我的面前,他们说虽然自己服刑期满,但社会上不少人还把他们当劳改犯,就业不成,谈对象更难。我安排了他们的工作,又借钱解决了他们成家的困难。但我的心灵还是不能安宁,这迟后的弥补难以消除他们已经跌成重伤的疤痕。我由衷的感到对于有问题的学生,学校应该引起更多的重视,而千万不要把他们打入“另册”,予以歧视。作为“灵魂工程师”的德行与技能,就在于你是否能拯救迷失的灵魂。

世上的事物都是相辅相成的,我的一生激励着学生,学生们也激励着我的一生。人活着需要一定的物质基础,更需要强有力的精神支柱,我觉得学生就是教师的精神支柱。办企业使我赢得了不少钱物,然而钱物换不回青春,而能够使我返老还童的妙方,那就是永远生活在年轻的人群中。这一条许多人都做不到,唯有老师有得天独厚的条件。有这么多学生相伴,这是教师最可宝贵的财富。应该珍惜啊,老师们,我们要真心地爱我们的学生,不要过多地指责,需要更多的激励!同时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理解老师的苦心。

要知道,老师的话有可能成全学生的一生,也可能贻误学生的一生学生要尊敬老师,老师要尊重学生,做教师的天天改着学生的作业,而我们老师的作业呢?学生是最好的改卷人,因此,我觉得老师要经常听听学生的反映。当然,我也希望我们的学生,能理解老师的苦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