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贯彻质量纲要通知

贯彻质量纲要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委办局,驻通国省属企事业单位:

国务院颁布的《质量发展纲要(—年)》(以下简称《纲要》),规划了我国质量发展蓝图,明确了我国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目标任务和重点措施。按照省政府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纲要》提出以下要求:

一、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纲要》的重要意义

质量发展是兴国之道、强国之策。学习贯彻《纲要》精神,增强做好质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实施质量兴市战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对形成政府重视质量、企业追求质量、社会崇尚质量、人人关心质量的良好氛围,促进我市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地、各部门要把宣传贯彻《纲要》作为当前的一项主要任务,切实抓好抓实。

二、宣传贯彻《纲要》的主要任务

(一)明确重点内容。一是重点把握编制《纲要》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二是重点把握《纲要》规定的我国质量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方针和发展目标;三是重点把握《纲要》确定的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创新举措,把《纲要》中的重点内容作为工作落实的抓手。

(二)明确重点对象。一要重点向各级政府及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宣传贯彻,推动各级政府及行业主管部门掌握《纲要》的主要内容和质量相关工作,促进《纲要》各项措施得以实施。二要重点向质量监管部门,包括工程质量、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监管部门宣传贯彻,使监管部门各级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熟悉并掌握《纲要》主要目标措施和工作要求,保障《纲要》在日常工作中得到有效执行。三要重点向企业及生产经营者和员工宣传贯彻,使广大企业生产经营者和员工,尤其是企业主要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明确《纲要》中规定的责任和义务,自觉承担质量责任,扎实做好质量管理工作,营造重视质量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明确时间步骤。学习宣传贯彻《纲要》,分为三个阶段:一是广泛宣传、提高认识。通过多种形式和宣传渠道,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重点宣传《纲要》的核心内容和目标任务,使全社会提高对质量工作的认识,积极主动贯彻落实《纲要》精神。二是周密安排、有效部署。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安排《纲要》宣传贯彻工作,加强组织指导,推动宣传贯彻工作的有效落实。重点加强对县(市、区)政府领导、市质量兴市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重点企业负责人,以及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重点对象的培训,分类别、分行业精选主题,邀请有关领导及专家对《纲要》进行讲座和解读,把握精神实质,增强学习贯彻的针对性。三是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各地、各部门要把宣传贯彻《纲要》与深入开展质量兴市活动结合起来,与本地、本部门工作实际结合起来,制定各自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将目标任务细化分解,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提高质量意识和落实工作实践统一到《纲要》要求上来,把贯彻落实《纲要》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的贯彻落实《纲要》领导小组,发挥组织指导作用,将学习贯彻落实《纲要》精神同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党风廉政建设、政府绩效考核,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落实、同步考核。

(二)加快推进落实。在贯彻落实《纲要》工作中,各地、各部门要做好“两个结合”,一是结合当地实际和职责分工,制订计划,加快《纲要》贯彻与落实的进程;二是结合《纲要》提出的六项任务、七个指标,制定本地区、本部门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明确责任单位和牵头部门,推进各项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三)搞好协作配合。贯彻落实《纲要》工作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的地区、部门、行业众多。各地、各部门要加强沟通与协调,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合力。领导小组要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指导各地、各部门有效开展工作。

(四)严格督促检查。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成督查组,对各地、各部门贯彻落实《纲要》情况定期进行督查检查,及时反馈,通报情况。不定期抽查各地、各部门质量兴市工作情况。对工作不力、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各县(市、区)政府、医药高新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要制定落实《纲要》的具体行动计划,明确落实《纲要》工作的负责人,并于月日前将有关情况报市质量兴市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