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思考

贯彻党章推进反腐倡廉思考

今年1月6日,总书记在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总结我们党自身建设包括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实践经验,可以得出一个重要结论,就是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并提出“要通过学习贯彻党章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大防治腐败的力度。”胡总书记的讲话,深刻揭示了学习贯彻党章对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意义。

一、反腐倡廉必须树立党章权威

邓小平在总结历史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提出:“国有国法,党有党规。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没有党规党法,国法很难保障”。任何一个组织,要想实现其奋斗目标,都必须要有一定之规。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企业,都是如此,政党也不例外。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通过党章明确规定了党的性质、党的纲领、党的奋斗目标和宗旨等。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中,一大批优秀儿女聚集在党的旗帜下,党章成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党章中对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和所有重大问题都提出了明确要求,规定了党内的各项基本制度,并为制定党内其他法规和制度提供了依据和基础。党章还对党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党员领导干部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作出了明确的规范。因此说,党章是把握党的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准则,是坚持从严党的根本依据,是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是规范和制约全党行为的章程。一个共产党员,既然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加入了党的组织,就要按照党员的标准要求去做,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随着历史的发展和形势的变化,党章也不断地总结一定历史时期党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不断地调整完善,与时俱进。只有认真学习贯彻党章,真正理解了党章的内涵,才能自觉主动实践党章,保证严格执行党的制度和纪律,才能不断加强自身的党性修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现实面前把握好自己,维护党章的权威。理论与实践、知与行密切结合,是学习贯彻党章必须坚持的一个原则。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学习的过程也是实践的过程。只有在实践中不断学习,不断加深认识,才能不断提高贯彻执行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国共产党是我国的执政党,在国家生活中处于领导地位。在新的历史时期,党面临着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两大历史性课题,党只有解决好自身的问题,才能有效担负起治理国家的历史使命。党章是党的整体意志的集中体现,是党的历史经验的法规结晶,是贯穿于党的一切活动和规范党员思想行为的最高准则。党在治理国家的层面,必须维护法律的权威,推进依法治国;在治理政党的层面,必须维护党章的权威,实行依章治党。党80多年的实践表明,什么时候党章得到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生活就正常,党的活力和战斗力就强;反之,党内生活就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党的活力和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形象就要受到损害,治理国家的效率就会降低,甚至给党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带来危机。只有把党章学习好、遵守好、贯彻好、维护好,才能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始终凝聚起全党的意志和力量,为实现党的理想和目标而共同奋斗。中央要求学习贯彻党章,就是要发挥党章的特殊功能、地位和作用,在从严治党中树立党章的权威,实现治党和治国的良性互动。

二、学习贯彻党章是反腐倡廉的现实需要

陈云同志指出:“执政党的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党风问题必须抓紧搞,永远搞。”这一重要论断,深刻揭示了加强党风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党风廉政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党越是长期执政,反腐倡廉的任务越艰巨,越要坚定不移地反对腐败,越要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久经考验和成熟的党,对于加强自身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从来没有停止和放松过,对于学习贯彻党章的要求从来没有停止和放松过。但是从现实来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仍然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问题。原因很多,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有些党组织和党员没有很好地学习贯彻党章。权力本身就具有腐蚀力,加上改革开放和发展市场经济的新环境,中国共产党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受到严重的挑战。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生产力,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但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也会反映到精神生活中来。由于市场经济以利益为导向,在利益调控机制不健全的情况下,容易诱发“一切向钱看”的思想;由于市场经济以竞争为手段,在市场规则不健全的情况下,容易引发不正当竞争,催生个人主义思想;由于市场经济实行等价交换原则,这个原则容易侵蚀到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来,使一些人认为党内同志关系、党群关系、上下级关系,也是等价交换关系。对外开放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它有利于吸收和借鉴世界各国先进的科学技术、经济管理方法以及其他有益的知识文化。但资本主义腐朽的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也会乘虚而入。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信息网络化的迅速发展,外来文化的渗透是无孔不入的。由于力量的强势性、手段的现代性、方式的隐蔽性以及渠道的多样性,这种挑战将是长期的。

在纷繁复杂的形势面前,绝大多数党员能够经受住考验。但确有极少数党员、干部经受不住考验,心理失衡,道德失范,走上邪路。有的理想信念动摇,看到别人先富起来,心理很不平衡;有的经不住诱惑,搞权钱交易,栽了跟头。电力企业也同样面临着考验和挑战。总结多年来的经验教训,一些拥有一定权力的部门和岗位,容易成为经济问题多发部位,如燃料管理、物资采购、工程建设、财务管理等,这些年栽在这上面的党员、干部不在少数。每个党员、干部犯错误的具体原因虽然各不相同,但有一点却是共同的,那就是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发生了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荣辱不分,道德沦丧。在他们的头脑中,早已没有了党章的约束,他们把权力当成了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中国有句古训:“物必自腐而后虫生”。道德是人生的一道重要防线,如果是非不明,美丑不分,自律意识淡薄,自制能力丧失,就会无法拒绝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导致腐化堕落。因此,党员加强党章学习,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以“八荣八耻”为内容的正确的荣辱观,是反腐倡廉的迫切需要。

反腐倡廉工作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因此学习党章不是一劳永逸的。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战略高度出发,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深入开展学习党章活动,坚定不移地把反腐倡廉工作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保证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

三、深入学习贯彻党章,加强反腐倡廉机制建设

分析一下所有的腐败问题,其影响因素不外乎两个方面,一个是主观因素,一个是客观因素。主观上,放松世界观改造,成为蜕变的根据;客观上,缺乏制约监督机制,成为蜕变的条件。因此反腐倡廉必须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入手才能奏效。

在主观上,就是要加强教育,特别要抓好党章教育和党性修养,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党章教育就其实质而言,就是要通过学习教育,把党章从外在的规范转化为党员个人的内在要求与自觉行动,形成坚定的党性意识和党性观念。这种转化过程是一个长期的渐进的过程,也是党的组织实施教育和党员努力学习的合力过程。党章教育要着力解决好理想信念、道德修养、党内民主、政治纪律、制约监督、制度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理想信念是党员的立身之本。理想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信念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道德修养必不可少,纪律修养同样不能放松。在企业中,对于大部分工作岗位来说,理论水平不一定要求很高,所担负的工作只要有基本技能加上足够的责任心就能够做好。一个党员要能够很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共产党员的先进性,除了要具备基本的道德规范、公民素质、社会责任感和为人之道,还必须要有基本的党性觉悟,这就要靠学习党章来保持和提高。党章中规定的纪律和要求,说起来道理非常简单明白,但是,在当前市场经济的大环境中,党员时刻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考验,要想始终如一地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就有一定的难度,在一个阶段做到和在部分事情上做到并不难,要坚持做到就不容易,这就必须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腐败问题大多表现在经济领域,其实根源出在思想政治领域,就是忘记了党的宗旨和党的纪律。因此,认真学习党章是党员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保持党性修养最不可缺少的继续教育,自觉遵守党章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基础,切实贯彻党章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集中体现,坚决维护党章是党员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能够始终不渝地坚持党性觉悟,党性修养达到很高境界,就能做到面对花花世界心如止水。

在客观上,就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约机制和监督机制。反腐倡廉要靠教育,也要靠制度。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推进制度建设,是学习贯彻落实维护党章的应有之义,是保证党章落在实处的依托。当前我国正处在改革深化、体制转轨、结构调整的社会大变革时期,大江奔腾,泥沙俱下,客观上存在滋生腐败的土壤和条件。反观企业所发生的腐败问题,个人原因固然其是主要的根本的因素,但是,企业在制度建设和某些方面的管理中存在的漏洞,从客观上为一些腐败现象的滋生提供了条件。权力不论大小,失去制约和监督就必然会产生腐败。因此,反腐倡廉仅靠抓教育、提要求是不够的,还必须加强制度机制建设,努力提高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能力,逐步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要着力提高制度的科学性、系统性、权威性,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切实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认真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要按照*集团党组的要求,做好建设惩防体系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在学党章活动中,我厂结合实际开展了“学习党章、健全机制、提升素质”活动,从4月份开始,利用三个月时间,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党章,开展了“#1机组A修党员示范岗”,学党章知识竞赛、“党旗--我心中的旗帜”演讲比赛,劳模先进事迹报告会,组织重点岗位人员参观监狱等一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同时,注重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项制度,开展了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大检查,风险点分析等制度建设工作,力求象抓安全生产一样抓党风廉政建设,加强了反腐倡廉的针对性,收到较好效果。

强化制约监督,是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另一项重要课题。加强党内监督制度,发挥各方面监督的积极作用,特别是加强对权力的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加强对腐败多发易发部位和领域的监督,是确保权力正确行使的必要条件。我厂在健全党内监督制度的同时,建立了有特色的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常态机制,采取多种方式加强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每月举行一次厂长民主接待日,对职工关心的重点问题进行沟通,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开展,有效地维护了企业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大局。下一步要从促进企业管理,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素质的高度,进一步加强对物资采购、燃料管理、工程管理等重点工作的制约监督机制,确保工作要上去,队伍要健康。

总之,抓好党章学习教育活动,就必须把党章所载明的政治事项、组织制度以及党员权利义务等各项规定落到实处,抓出实效。要按照总书记提出的要求,把学习贯彻党章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联系起来,与进一步加强道德修养联系起来,与进一步发展党内民主联系起来,与进一步严明政治纪律联系起来,与进一步强化制约监督联系起来,与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联系起来。通过深入持久地学习贯彻党章,使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等各方面建设进一步得到加强,使每一个党员都能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完成企业生产经营等各项任务中,成为一面面鲜艳的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