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发改委争先创优经验交流

发改委争先创优经验交流

2005年,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组织实施,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荣获2005年度全市市直机关“争先创优”目标绩效考核第二类第一名。其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把发展作为全委第一要务,强化重大项目,科学编制“十一五”规划。一是在投资上,全委上下围绕“项目立委、服务至上”的要求,多谋划项目,坚定不移地抓投入,抓项目,抓调度。2005年,我市“861”重点项目与合肥、芜湖、铜陵、淮南等市一起在全省获得一等奖。二是不断加大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尤其关注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三是抓项目库建设。共筛选90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2800多亿元,为“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条件。四是在广泛调研和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牵头制定了《安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未来五年安庆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

第二,突出招商引资工作,提升服务水平。一是围绕招商引资这个一号工程,先后组织和参与了一系列重大招商活动,荣获安庆市招商引资工作二等奖。二是启动园区经济“倍增计划”,园区生产总值增长37%,为目标任务30%的123.3%;有10家开发区分别通过国家发改委设立审核的初审和国土资源部的规划审核,保留开发区个数位居全省第一。三是围绕“服务发展、服务企业”的理念,简化审批程序。四是转变服务方式。即由过去对上服务为主转为对上和下服务并重,由被动应付转变为主动上门。

第三,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为经济服务的能力。一是注重加强学习。以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倡导通过群体互动等形式创建学习型机关,及时组织各类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二是带头贯彻民主集中制。在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在大额资金的使用上,尤其是在干部的选拔任用上,都能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去年结合机构改革,先后提拔和调整10多人次,使得干部队伍结构更加合理。三是重视制度建设,注重制度的贯彻落实。四是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切实加强了委领导班子和职工队伍地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廉政建设,通过抓“发展、廉洁、团结”,委内廉洁机制不断强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