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风险防范经验交流

工商局风险防范经验交流

*年,*市工商局深入贯彻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地方纪检监察工作实际,按照党风廉政建设“注重治本、注重预防”的总体要求,通过借鉴pdca风险管理方法,创新开展了lspw(领导、查找、防控、预警)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提升队伍拒腐防变能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引起了新华社和人民日报的关注,*市纪委专门编发了二期工作交流专刊介绍我局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年,我局纪检监察工作获得了*工商系统和地方纪委考核“双第一”。现将我局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基本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刷新理念,科学规划,注入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新思路。

反腐倡廉是队伍建设永恒不变的主题,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在年初召开的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纪委书记对此作了重新强调。*年,我局党委通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全省工商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探索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途径,结合地方纪检监察工作要求,提出了以“探索构建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提升队伍拒腐防变能力”为核心的工作思路。

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是指对党员干部在执行公务或日常生活中发生腐败行为的可能性进行分析和查找,从而进行有效的防控和管理,是将现代管理科学风险管理理论引入党风廉政建设形成的预防腐败工作长效机制。我局创新开展lspw四项机制,在实际工作开展中注重“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干部全员参与,主动参与,改单向被动教育为双向互动交流,引导系统干部充分发挥个人主观能动性和聪明才智,从反腐倡廉工作的配角转变为主角。二是坚持预防为主。抓住反腐败工作的主动性,融反腐倡廉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建立健全从源头上有效防控廉政风险的工作机制。三是坚持注重长效。注重工作的连续性、长效性,改临时突击应付为贯穿全年始终,将反腐倡廉工作作为年度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重点工作,抓住重点、突出亮点,为开创工商行政管理事业新局面提供保障。

二、因地制宜,创新举措,探索廉政风险防范体系建设新方法。

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一项全新工作,我局坚持学习先进经验,将系统工作与地方实际相结合,边探索、边实践、边完善,通过借鉴美国pdca科学管理方法(plan*计划、do*实施、check*检查、action*行动),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范工作领导(lead)、查找(search)、防控(preventandcontrol)、预警(warning)“四项机制”,创新开展了lspw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做实共性基础工作,创新特色亮点工作,取得了突出的成效。

*、认识先行,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领导机制。我局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作为*年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一是领导责任再落实。成立由局党委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市工商局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廉防办),由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主任,负责组织和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各项工作。二是工作方案再完善。制定下发了《*市工商局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实施办法》和《工作安排》,将全局干部列入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对象,从教育、制度、监督三方面明确了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的*项工作内容。三是层层动员再推进。召开全局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动员大会,要求全局干部提高对开展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工作的认识,落实“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从优化内部管理和外部监管两大格局的高度全身心投入该项工作。

*、深入剖析,建立健全廉政风险查找机制。岗位廉政风险查找是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核心和首要的环节,风险查找是否深刻、到位是能否进行有效防控的关键。*年,除新录用公务员外,我局*名同志上至局领导,下至一般干部,围绕行政许可、费用征收、行政处罚案件办理、罚没物资管理、举报奖发放等*个重点部位、重点环节,全部参与了岗位风险点的查找。查找的方法注重先浅后深、先己后人、层层深入。第一步:自己找。由干部个人根据自己所处的工作岗位,结合工作的性质和本人的实际,提出本人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风险点,作为自己平时应该注意和重点防范的环节。第二步:群众提。在自己找的基础上,由干部本人邀请自己工作接触或生活交往较为频繁的其他人员,如本单位同事、其他单位干部、监管对象对其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提醒。第三步:领导点。在自己查找和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由干部本人邀请自己的主管领导根据其平时的表现,对其岗位存在的风险点进行提醒。第四步:组织评。由所在部门根据干部本人、群众和主管领导三层查找后,从组织的角度对其查找出来的风险点进行评议,并提出组织的意见和建议,以形成最终的岗位廉政风险点。通过*名干部全员层层查找,我局共梳理出存在的岗位风险点*个,其中局党委班子岗位*个,中层干部岗位*个,一般干部岗位*个(ppt举例)。对查找出来的风险点,我局分为领导班子、所长、科长、注册登记、财务管理和责任区监管*种岗位,在政务网上进行了公示,并且由局廉防办建立廉政风险信息档案库,为岗位廉政风险的防控提供依据。

*、完善举措,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岗位风险查找是前提,落实有效措施防控才是目标。根据查找到的廉政风险点,我局组织单位和干部个人建立相应的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形成以岗位为点、以程序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一是健全单位风险防控制度。完善局党委会、议事会、民主生活会等工作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加强系统内审批、评定、办案、基建、财务管理、物资采购等重点部位的工作规范。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年*月,在省局与国家工商总局《工商行政管理》编辑部共同主办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增强说理性研讨会上,我局推广说理性行政处罚文书工作得到充分肯定。二是落实干部风险防控举措。根据前期梳理出来的工作流程以及查找出的个人存在的廉政风险点,要求全局干部针对各自岗位职责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范措施,既作为干部个人拒腐防变的总体目标,也作为其平时工作生活的具体要求。三是实施干部诺廉建档管理。由干部个人向组织作出岗位廉政风险防范书面郑重承诺,提醒自己时刻不忘忠于职守、遵守纪律、廉洁奉公。我局廉防办把每名干部查找的岗位风险点、制定的防控举措和廉政风险防范书面承诺纳入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察、管理和调配的重要材料依据。(ppt举例)四是强化系统内外各界监督。外部继续深入开展“工商开放日”、基层工商干部向监管服务对象述职述廉、“三评”等活动,全年举办各类活动*次,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内部全面推行电子政务监察系统运用,同时由局廉防办针对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开展经常性明查暗访,对反映出来的问题及时发出整改意见。

*、构筑平台,建立健全廉政风险预警机制。查找到了岗位风险,提出了针对性防控措施,还必须做到警钟长鸣,时刻保持清醒。我局充分发挥工商系统强大的人力资源优势和网络资源优势,在全局深入推行“触动自身、提示系统”廉政效能预警信息系统,预警信息由各科、所和干部个人申报,经局廉防办审定后在局政务内网,以此来触动干部自身、提示全系统。预警信息内容主要是对在当前队伍廉政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对策与措施,以及为促进工作、提高素质、提升形象提出的合理化建议等。一是推进廉政执法发预警。倡导系统干部忠于职守、廉洁奉公、依法行政,从规范案件处罚、登记注册、市场监管、消费维权、信用监管、协会建设等方面,预警和提示*条。二是提升工作效能发预警。结合*年度工商系统和地方工作重点,如服务“创业富民、创新强市”战略、执行力建设、省示范文明城市创建、食品安全监管、和谐机关创建等,预警*条。三是强化行风建设发预警。从规范干部着装和收费行为,加强公章管理、网络使用、协管员队伍管理、档案管理、公务车辆管理等方面,预警*条。四是着眼自律意识发预警。倡导干部平时说真话、办实事、重实效,注重工作和生活小节,自觉抵制不良影响,提示系统干部廉洁、安全过年过节,各类预警和提示*条。在系统广大干部的积极参与下,截止*年底,已累计收到全局各科、所和干部申报的涵盖各个方面的廉政效能预警信息*多条,其中经监察室审定后*条,(ppt举例)及时向全局干部发出了有效的预警信号。*年*月,*市委常委、经委书记看到我局上报的材料后,作了肯定批示。

三、完善提高,体现长效,彰显廉政风险防范工作机制生命力。

通过*年一年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我局找到了一条集风险查找、措施防控、预警提示“三位一体”,符合“三个更加注重”要求和工商系统实际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新途径,多次得到*市纪委和*市工商局纪检监察部门的肯定。

一是载体新,干部关注度高。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突破了传统的廉政教育模式,引入了查找、防控、预警的全新模式,受到系统干部的广泛关注和欢迎,我局在政务网上分岗位公示的干部廉政风险和防范举措的预警信息,每条的网上点击率超过同版面其他信息的*%以上。二是互动强,干部参与性广。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吸引了全系统干部的互动参与,实现了干部人人查找廉政风险,人人落实防控举措,改变了以往干部被动应付受教育的形式。同时,每一名普通基层干部可以积极参与提供警示信息来源,发表自己的看法和心声,并在全系统范围内,使全系统干部受益。三是内容实,干部受教育深。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通过干部根据自身的岗位特点和实际情况查找个人风险点,并制定和落实与之相对应的防范举措,同时全系统干部可以从自身的角度申报和廉政预警,真正做到了有的放矢,反映了群众的呼声和意见。全局部门和干部互相吃请、迎来送往的情况大为减少,干部作风明显提升。(ppt举例)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鉴于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体现出来的系统干部参与的积极性和良好的工作成效,我局党委已经决定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作为*年各科、所岗位目标责任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重点工作,并进一步深入探索,完善提高,以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长效机制。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按照“三个更加注重”的要求,将反腐倡廉工作作为检验干部队伍建设和各项工作成绩的总开关,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实抓好。*年,继续将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作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的侧重点。二是工作方法再完善。进一步推动开展组织领导再加强、风险查找再深入、措施防控再完善、预警提示再等工作,设想对廉政风险防范实施办法、工作制度、岗位工作职责、干部风险点和诺言集进行整理汇编,制作《廉政风险防范手册》,发给全局干部供学习借鉴。三是服务长效再落实。对风险查找、措施防控、预警提示“三位一体”的廉政风险防范机制进一步深入探索,在总结和提炼的基础上进行固化,形成有*特色的、符合工商系统实际的反腐倡廉工作模式,加以长期运用和推广。

反腐倡廉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局将以此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认真查摆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继续推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建设往深走、往下走、往广走,以廉洁的队伍形象、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