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依法行政服务教育经验交流

工商局依法行政服务教育经验交流

依法行政,是工商工作的生命线。近年来,县工商局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在组织领导、执法监督、教育培训和内外宣传等方面不断完善各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依法行政工作得到了群众、县政府和上级部门的认可,曾获得“全省工商系统法制宣传教育和依法行政先进集体”等荣誉,三年来共作出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具体行政行为*余起,没有行政管理相对人*案件,没有被提起行政复议案件,*起行政应诉案件最终胜诉。

一、抓好“五个到位”,精心组织实施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一把手”工程,将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在领导人员配置、机构设置、工作运转等各方面投入较大的人力和财力,确保了依法行政工作的正常开展。

思想认识到位。认真组织学习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使广大执法人员全面掌握《纲要》确立的目标、蕴含的精神和规定的各项制度,使依法行政的观念深入人心,为真正贯彻好、实施好《纲要》奠定坚实的基础。

组织领导到位。为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先后成立了依法行政、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复议工作等*个领导小组,在全局实施“层层负责制”,即各股长、所长为本股、所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向主管局长负责,主管局长向一把手负责,一把手负总责,哪一层出问题,追究哪一层责任人的责任。

协调沟通到位。局领导经常深入股、所开展调研,全面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工作状态,使工作决策科学合理,使存在问题能够得到妥善处理。常年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给全体执法人员提供发表建议和意见的机会,充分调动其依法行政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从而自觉灵活地处理好细小工作和日常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解决,对全系统依法行政工作进展情况、重大问题解决情况和上级工作部署及时向基层通报传达。

联系实际到位。及时总结推广基层所的“一月一法一考试”制和经检队的依法办案经验,以个别先进经验带动全局学习、实施并不断创新,积极探索依法行政工作新路子,推动依法行政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

责任追究到位。成立了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小组,按照考核标准对各办案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行政执法评议考核。严格按照省有关违法责任追究的规定进行执法监督和责任追究,使执法责任更加明确、执法程序更加规范、违法行政得到追究。对因故意或过失造成执法过错的单位和个人决不手软、不讲情面,严格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河南省工商系统执法违法责任追究暂行规定》追究其行政、经济责任,对造成严重后果的工作人员,依法严肃处理或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二、坚持“四项制度”,规范执法行为

坚持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充分利用内、外各种行之有效的监督制度,大力提高依法行政的水平。

坚持立案备案制度。实行一般程序的行政处罚案件立案前统一到局法制股办理审查登记备案制度,有效地解决了内部多头办案、重复检查、重复处罚等问题,规范了执法行为,降低了执法成本,受到广大企业、群众的好评。

坚持案件和规范性文件核审制度。对一般处罚程序案件,办案机构在案件调查终结后交由法制股统一核审、编号,再以局的名义下达处罚决定书。对以局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印发前必须报经法制股把关后才能由主管局长审核签发。

坚持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做到该公开的彻底全面公开,使群众可以随时了解注册登记、行政处罚等程序,充分保障了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使执法程序更加公开透明,各项工作运行更加规范有序。同时创新信息公开方式,通过私营经济网和登记窗口的短信平台发送信息,几年来共发送行政指导、行政建议、行政提醒等短信近万条。

坚持内外监督制度。一是实行内部监督员制度。全局配备*名专职法制员,对本单位行政执法工作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制止,重大问题随时上报,有效地将一些违法违规行为解决于萌芽状态。二是积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近年来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名为长期执纪执法监督员,每年定期召开一次工商企业代表座谈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座谈会,开设*个举报投诉箱,开通*部举报投诉电话,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工商行政执法的意见和建议,一旦发现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认真整改,几年来共收到工作意见、建议*余条,全部作了认真处理。

三、采取“三项策略”,加强对外宣传

利用有利时机,开展全面宣传。坚持利用“双节”、“两代会”、“*.*”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以及相关法律法规颁布实施之日等有利时机,采取在主要街道、路口设立宣传咨询台、悬挂横幅、散发传单以及制作广播、电视节目等形式,面向群众大力宣传工商法律法规,增强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经营的观念和意识,有效维护自身权益。几年来共设立宣传台、咨询台*余处次,散发传单*余万张,悬挂大型宣传横幅*余幅,利用广播、电视公益广告*条以上,举办电视法律讲座*余次。

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定向宣传。充分发挥县个私劳协会优势,对个体私营经济经营人员进行普法教育,教育引导广大个体私营经营者严格遵守工商法律法规,合法经营,配合工商部门推进依法行政,近年来共发放普法教材*万余册。加大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两次印制《食品安全手册》发放给全县食品经营者。

积极组织培训,开展集中宣传。以宣传工商管理法律法规知识为手段,以规范经营者经营行为为目的,举办企业、个体工商户、经纪人培训班*多次,受训人员达*万人次。

四、围绕“两个重点”,大力提高执法素质

大力开展干部职工教育培训工作,促进全体执法人员法律素养普遍提升。

以学习法律知识为重点,提高执法能力。领导带头学法,和一线执法人员一起积极参加市局或政府组织的法制培训班,系统学习宪法和法律、工商管理等知识,几年来人均参加法制培训*次以上。认真落实干部普法合格证制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几年来共组织干部职工参加考试*次以上。全员颁发普法合格证,考试成绩登记造册,并且对重要考试成绩由人事部门专门存档,作为评先、晋级、晋职的依据之一。

以提高法律意识和法律思维为重点,提高综合工作水平。培养执法人员对法律的信仰与忠诚,使其在日常执法中能够用法律思维来研究情况、分析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当前与将来、实际效果与执法成本、当事人利益与其他相关人员利害得失等综合因素,达到“办案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