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检查经验交流

工商局科学发展观检查经验交流

一、措施实,精心做好了民主生活会前准备工作

一是工作部署求早。早在_月初,我局就召开了学习实践活动转段动员大会,传达学习了全县动员大会和领导重要讲话精神,下发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方案,并提出了第二阶段的具体要求;

_月__日我局又召开了全系统人员参加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整改动员大会”,对全局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再动员、再鼓劲。

二是征求意见求广。首先是通过向各乡镇各部门、本局机关股室负责人和部分党员、基层分局(所)发放征求意见函的方式征求意见;其次是通过召开机关干部职工会议,举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部分服务对象座谈会方式面对面地征求意见;再次是由班子成员带队到__%以上的企业和个体户中开展上门大走访征求意见;还有就是通过“工商开放日”活动、开通信丰红盾网等“自选动作”广征意见。期间我局共走访个私企业____多户,征求意见、建议__条,分类梳理后归纳为_条。

二、要求严,精心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一是严格程序,开好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我们在广征意见基础上开展了真诚深入的谈心交心活动,之后按期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专门邀请了挂点县领导和组织部、纪检委领导莅临指导,邀请了基层分局负责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员代表列席。会议重点查找了班子和个人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影响社会和谐稳定方面以及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大家严格按照“五对照五查找”要求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并深入剖析了存在问题的根源,提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努力方向。与此同时,我们如期召开了机关党组织民主生活会,全体党员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严格开展了深入查摆和自我检查,从而找准了自身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过程中的差距和不足。

二是严格把关,撰写了分析检查报告。为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我们坚持严格把关、严格要求,在开好两个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又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对征求到的批评意见进行了深刻分析检查,明确了改进措施,理清了科学监管与服务发展的工作思路;在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我们又多次提交每位班子成员审核、修改并召开了机关党员大会进行审议,分析检查报告经多次讨论、修改和完善,成为了指导我局今后科学监管服务发展的重要文件。

三、效果好,全面推动了工商事业上台阶上水平

一是征求意见整改措施好。我局坚持边查边改、及早整改,对征求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来的问题确定了责任领导、责任人和责任单位,明确了整改目标和时限,并按照轻重缓急进行分类处理。如针对群众反映的“部分行业无照经营多”现象,我局下发了《关于做好当前食品经营主体登记监管和无照经营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并在_月中旬立即开展了一次无照经营专项整治,规范无照经营__户,取缔__户;针对群众要求“加强个私业主法律法规宣传”的建议,我们不但以县局名义组织了一期___多人参加的全县个私业主代表法律法规培训班,而且又以分局名义在各乡镇分期组织开展了个私业主法律培训活动,参训个私业主达到____多人;针对群众要求“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建议,我们先后查处了销售假冒五粮液水井坊、加工销售地沟油、加工销售硫磺熏制辣椒和虚假广告坑害枇杷果农案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

二是围绕“三保”长效服务好。我们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要求出台了“服务当前经济发展的三十条措施”,推出了扶持返乡农民工创业、帮助企业融资解困、实施商标品牌战略等服务措施。经过我局努力,我县个私经济在金融危机下不降反升,同比增长了__%;我们通过办理抵押登记帮助企业融资近_亿元,解决了企业融资困难;大力推进商标战略,全县已有“××省著名商标”_件,“××市知名商标”_件,商标品牌发展工作名列全市前茅,昨天××市工商局领导在我们市局领导陪同下专程来××考察我局的经验做法。我们还注重长效机制的建立,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个私协会会费收取工作的通知》、《关于开展集贸市场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的意见》,《关于在全县工商系统注册登记岗位开展“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县工商局行政服务窗口建设标准实施意见》,初步形成了学习实践活动长效服务机制。

三是学习实践活动转化成果好。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也有力地推进了我局科学监管服务水平的提升和科学发展理念的形成,我们率先在全市工商系统倡导并实践了“三大理念”,即“经济发展工商有责”的服务理念、“有为才有位”的监管理念、“家和万事兴”的带队理念,不但得到了省市局和县委县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而且引起了××省工商系统的密切关注——在第二阶段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市先后有_个县市局、××先后有_个县市局派员到我局考察学习,市局为此专门在我局召开了“全市工商系统服务发展和谐监管工作现场会”,对我局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促监管促服务的举措予以了充分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