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农村建设思考

新农村建设思考

积极搭建基层党员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带头人、排头兵、服务台、动力源”先锋平台,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选好配强村党总支书记,培养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一是坚持标准“选”人。推行“能人”治村,通过选用能人,一大批群众公认的“双能”人被推选上村党支部书记岗位,提高了村级班子抓发展的能力。二是加强培训“育”人。县委制定措施,有计划、有步骤地对村总支书记进行教育培训,提高他们执行政策、加快发展、服务群众等能力。今年村级换届以来共开展培训**余场次;村总支书记培训班9场次;组织村总支书记外出参观考察**余人次。

加强农村党员教育管理,培育新农村建设的“排头兵”。一是抓好思想发动。采取专题学习讨论等形式,组织广大农村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中央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二是抓好能力培养。有计划、分层次地组织农村党员干部学习法律法规和实用技术,提高他们带头致富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今年已在农村党员中培养致富带头人**余名,在村组干部中培养致富带头人**余名。

抓好村级活动阵地建设,打造构建和谐农村的“服务台”。一是合力投资建好活动阵地。采取上级支持一点、县财政筹集一点、村委会投入一点的办法,多方筹集资金2**余万元,新建、改建、扩建活动阵地**个。全县各村总支都有了独立的活动阵地。二是整合资源用好活动阵地。依托活动阵地设立农技、文化、卫生等便民服务点;建设党员活动场所,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活动阵地的作用。

健全基层组织运行机制,激活新农村建设的“动力源”。一是健全宣传发动机制。通过“”、村“两委”联席会议等形式,把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宣传给群众,引导农民以主人翁的姿态参加新农村建设。二是健全民主决策机制。建立了农村党员民主议事、村级事务民主听证质询等制度。全县1**个村“两委”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村务、党务、财务公开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