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党情交流

党情交流

走百村,访万户,摸清实情开展帮扶

宁波市委一直把建立与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年推出城镇居民低保制度,****年又在农村建立了低保制度。****年全市共投入资金****万元,城镇****人、农村****人得到了低保。

在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年下半年起全市党员干部纷纷走出机关,深入困难群众展开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分三个层次,第一层次是领导走访调查,市委市政府组织700名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走访千户下岗失业职工家庭,并要求市领导每人必须走访5个困难户;第二层次是从市、区、街道抽调300多名机关干部,组成17个工作组,深入城区每个街道和社区,走访困难家庭1万多户;第三层次是劳动、民政、卫生、教育等职能部门开展专项调查,仅全市3.5万党员教师就走访了12.3万户困难学生家庭。

对困难群众进行“地毯”式调研,使市委市政府基本掌握了全市下岗失业职工和困难群众的情况。经过认真讨论,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中开展结对帮扶送温暖活动。市委领导和市级机关局级领导干部每人联系帮扶一户,处级党员干部若干人联系帮扶一户,对特别困难的群众,以机关党支部为单位集体帮扶。各县(区)参照市级机关的做法,因地制宜地开展帮扶活动。结对帮困一定三年,并由机关党工委登记造册,定期检查。同时,在实践中还形成了一条不成文规定,党员干部结对帮扶不能动用公款,全部实行自费帮困;市管干部一年帮困金不能低于****元,各县(市、区)乡镇干部不能低于500元。

领导率先垂范,广大党员干部响应号召,积极投入结对帮困活动。各级工会、妇联、团委、残联根据自己的特点,开展多种形式的扶贫活动。在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的基础上,党员干部结对帮困活动逐渐形成了制度,走向了规范化。

帮真贫,真帮贫,结对帮困帮到实处

宁波市在推行党员干部结对帮困送温暖活动中,不搞轰轰烈烈的花架子,只求扎扎实实做实事,在实际帮扶活动中注重做好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是确定对象,结好对子。宁波市市级机关的结对帮困工作由市委组织部、机关党工委牵头,在调查摸底基础上进行层层筛选,确定联系帮扶的困难户名单,分配到各单位。****年6月,市级机关第一批确定的818名帮困对象几乎都是生活困难的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劳模、“五保户”、孤寡老人和因天灾人祸、生病伤残、失业等原因导致生活困难和子女就学困难的家庭。在结对中,市委还明确规定党员干部不能自由选择,而是由组织分配,防止亲戚朋友结对,防止困难户重复结对,造成不良影响。

二是帮在实处,助在难处。宁波市党员干部把结对帮困作为自己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针对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进行多种形式的帮扶。在每次走访中,他们坚持进门入户看一看,生活情况聊一聊,努力做到帮困帮在实处,救助救在难处。市委书记黄兴国结对帮困的是江东区明楼街道林明镜。他在街道干部的陪同下走进林明镜家,当看到双目失明的林明镜上有老母亲,下有读中专的女儿,原单位的福利厂已倒闭,祖孙三代生活陷于贫困时,他就从口袋里拿出1000元钱轻轻地塞到林明镜手里。当林明镜听街道干部介绍说这钱是黄书记从自己工资里拿出来的时,他激动地说:“我虽然看不到一位大官慈祥的面容,但我能体察到一个共产党人滚烫的心。”

三是建好网络,当好接力。宁波市在市、县、乡镇(街道)、村(居委会)四级都建立了党员干部结对帮困的网络。为了实现帮困的连续性,宁波市规定机关党员干部结对帮困,困难户跟着干部走,干部工作调动,帮困对象不变;乡镇党员干部结对帮困,党员干部接好“棒”,干部调离乡镇,由调入干部续上对子。贫困对象困难大,可以两位党员干部帮一户,目的就是保证贫困对象有人帮。目前,全市有****名党员干部参加市委倡导的结对帮困活动,他们根据困难户的不同情况,帮思想、帮财物、帮服务、帮项目。

净心灵,结真情,结对帮困不断拓展

宁波市结对帮困的春风吹进了机关,吹进了街道,吹进了农村。

支委会开到贫困户家里。为了广泛深入地开展党员干部结对帮困,宁波市着力把活动重心下移,拓展到党支部、党小组、普通党员。****年10月5日,鄞州区教育局机关党支部30多名党员分四个党小组来到洞桥镇。当他们在困难户家中看到孩子因贫辍学时,当即请来孩子就读学校的校长,决定减免孩子上学的一切费用。接着,党支部在现场召开民主生活会,第一个发言的是一位新党员,她说:“走访贫困户,使我们在美好生活的背后看到一个困难群体。我们同样来到人间,但生活差距却那样大。现在党让我们去帮困,我们应该积极响应。”据统计,全市党员干部帮助困难学生****人。

服务送到贫困户家里。宁波市党员干部结对帮困,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起了浓厚的帮困氛围。市总工会提出要做“第一知情人,第一报告人,第一帮助人,第一责任人”。据统计,全市工会系统已建立了23个帮困基金会,帮助困难职工****人次,金额达848.72万元。市妇联提出,在三年内实施一二三四五计划,即为1万名失业女性提供就业和创业指导,培训2万名失业妇女,举办****场具有规模的女性就业座谈会,举办40期培训班,帮助****名妇女就业。市卫生局开展了“献爱心”结对帮困助医活动,目前已有近****名医务工作者报名,助医资金已超过****万元。

富人走进贫困户家里。宁波市自上而下开展结对帮困后,全社会形成助人为乐的好风尚。北仑区108位女企业家、女能人和****家单亲家庭结了帮困对子,她们成了这108位家庭小孩的妈妈,承担起他们读书的全部费用。****年7月2日,周婷婷等10位企业家在鄞州区钟公庙镇和10位贫困学生举行结对仪式。她们表示,只要小孩书能读上去,不论读到大学还是研究生,生活费和学杂费都由她们负担。

几点启示

在对宁波市结对帮困的调查中,我们深受感动,同时也获得新的认识:

一是帮助困难群众要注重长期效果。随着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经济结构的调整,贫困群众的对象、数量和致贫原因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代表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党和政府,尤其是职能部门,要把消除贫困因素和帮助困难群众作为一项长期任务常抓不懈,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办法,解决新问题。

二是政策上要给困难群众以更多的关注。如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机制,扩大失业人员就业培训,特别是要维护困难群众的权益,对他们要高看一眼,厚爱一点。

三是实行信息化管理。要建立困难群众的信息库,特别是要建立老党员、困难党员的信息库。各级党政部门要深入了解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劳模的生活情况,及时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四是为扶贫帮困搭建一座平台。各级政府要建立由政府领导主持,劳动保障、民政、总工会等部门参加的帮扶困难群众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情况,研究措施,全社会形成合力,把扶贫帮困这项共同任务完成好。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文化交流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浙江省委宣传部

学术交流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黑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船舶设计技术交流

省级期刊 审核时间1个月内

长江船舶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