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求真务实创新思考

求真务实创新思考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党员干部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在工作岗位上创新、干出一番成绩,关键是克服一切有碍和束缚创新的思想和行为,动真的,来实的。

创新是推陈出新,是对旧的思想、观念的挑战。只有不断增强创新意识,树立创新精神,才谈得上创新。然而,有些同志缺乏锐意开拓的闯劲,只求四平八稳,一味地跟在别人后面跑。以这种精神状态干工作,创新只能是纸上谈兵。创新要有打破常规的精神和勇气。这种精神和勇气,来源于崇高的思想境界、坚强的党性观念、很强的敬业精神和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只有清醒地看到自己肩上的担子,充分认识到自己的责任,才会始终保持一种开拓进取的精神,做到与时俱进,不懈追求,大胆探索,锐意创新。

有些同志讲起创新雄心勃勃,实际做起来又怕这怕那,缩手缩脚,原因就是被陈旧的思想观念、落后的思维方式、过时的习惯做法等所束缚。他们习惯于墨守成规,用惯常的思维来看待新事物,用老办法解决新问题,用老经验指导新实践,一言以蔽之,缺乏超越和开拓的勇气。这些陈规旧习,恰恰是阻碍创新的最大障碍。当然,我们党奋斗几十年所形成的优良传统,各级干部在工作中积累起来的好的经验,是十分宝贵的。但是,即使是好的传统、经验,也要在继承的基础上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更好地继承。要在创新上干出一番业绩,一定要努力变革旧的思维方式,突破旧的习惯做法,自觉把创新精神贯穿于单位建设的方方面面,才能不断推陈出新,给建设和改革带来生机。

创新也要“打假”,那就是要铲除形式主义。热衷于搞形式主义的人,大都是极端个人主义思想作怪,为了名或利,围绕一个“我”字打转转,为了表明自己有创新精神或者显示所谓“政绩”,搞一些华而不实的东西。如有的投机取巧、牵强附会,把一些本无新意的东西硬贴上创新的标签;有的不把气力花在结合单位实际搞好改革创新、解决实际问题上,而是搞“花架子”,表面看热热闹闹,实际有百害而无一利;有的对新情况、新问题不做深入调查研究和科学分析,而是闭门造车,凭主观想象出一些标新立异的所谓“新点子”,结果是主观脱离客观,劳民伤财。要看到,创新是一项既复杂又具有开拓性的活动,来不得半点虚假,必须有老老实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求真务实的品格。只有端正工作指导思想,转变工作作风,踏实苦干,淡泊名利,才能使各项创新活动真正取得丰硕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