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转变官念交流

转变官念交流

社会在转型,政府需再造。

十届人大昨天通过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新一轮政府改革将展开。在市场经济和中国入世的大背景下,本次改革重在转变政府职能,内容大于形式,意义之大不言而喻。

去“计划”而求“改革”,整合内外贸而设统一之“商务部”,重理政企关系而立“国资委”,这些都是符合潮流之举。

不过,知之者易,行之者难。

上次机构改革,中央政府部门从**个减到29个,人员减了近一半。但细究起来,正如政协委员王翔所说,从行政机关裁出的人员不少“分流”进了事业单位,吃的还是“财政饭”。

国务院现在有28个部委,精简了很多。但是,“部级”单位还有多少?而享受部级待遇的人还有多少?———不仅政府、事业单位有级别,甚至企业也享受相应行政级别。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政府机构每五年一改革,但屡有反复。机构改革怎样才能达到预期目的?恐怕还得从机构之外的改革做起,尤其是在长期浸淫在“官本位”思想的中国。

改机构易,转职能难,变“官”念更难。

老百姓其实并不关心政府大门上挂着什么牌子,他们关注的是官员手中的权是不是真正“为民所用”。

机构少了,官员不少;权力大了,效率不高;政府“瘦”了,门难进了———这总不是大家希望看到的。

什么是老百姓期望的“官”念呢?官员能上也要能下,权力能被有效监督;政府从管理转为服务,从神秘转为透明;从人治转为法治,从低效转为高效。如此再造现代之政府,则善莫大焉!